如何解答這道關於數論的題目?

時間 2021-05-29 22:44:52

1樓:

之前看錯題了。 不過用原來的方法還是很容易證明題目。

注意到這個遞推數列的特徵方程沒有重根。 所以通項是根的n次冪的線性組合。 容易看出前四項恰好是A^n的trace.

所以對任何n, a_n=tr(A^n). 對任何p, 由Frobenus我們有 a_p mod p=tr(A)^p mod p=0 mod p.

這個是顯然的。 考慮Z^4->Z^4 的線性對映A: (x_0,x_1,x_2,x_3) ->(x_1,x_2,x_3,x_1+x+2).

那麼(a_n,a_,a_,a_)=A^n((4,0,0,3)), 且 A屬於 GL_4(Z). 對任何素數p, A mod p 屬於 GL_4(F_P) 是有限群。 所以存在N,有A^N mod p= id.

所以(a_N,a_,a_,a_) mod p=A^N((4,0,0,3)) mod p= (4,0,0,3) mod p. 所以a_=0 mod p.

2樓: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Monthly

Vol. 107, No. 3 (Mar., 2000), pp. 281-282附:

3樓:靈劍

這個題還真有點難度……

把原來的遞推式寫成,再把這兩項分別展開,一直展開到變成中的一項為止,這其中只有和兩項不為0,這兩項各自累積了多少次,取決於有多少種不同的序列使得且,其中的是的累加次數,的是的累加次數。

我們列出乙個不定方程,其中,則可以表示為

當n與3,4互質時,改寫成同餘方程:

這個方程的解可以表示為A = n - 3u, B = 3n - 4v,代回原來的方程當中有

於是有下面證明當n為質數時,都是n的倍數,從而是n的倍數。

由於是整數,也就是

是整數又由於是整數,也就是

是整數由於n是質數,所以n與u互質,所以n-3u與u互質,而是整數,所以是整數。

所以所以

是n的倍數。因此n是質數時,是n的倍數。

如何解決這道與數論有關的概率論問題以及提示中的等式如何證明?

Perplexboy 考慮 函式,即 利用錯位相減的思路,在 兩邊同時乘以 則有得到這樣,函式右邊和式中分母為 之倍數的項被消去了。同理,在 式量邊乘以 作同樣的操作,就可以消去函式右邊和式中分母為 之倍數的項 繼續作同樣的操作,可以消去函式右邊和式中分母為 之倍數的項.一直作這樣的操作,直到遍歷全...

以下幾個關於麻將技巧的問題如何解答?

葉宇浩 題主能不能仔細描述一下自己打的是什麼地方的麻將。我會打日麻 國標 四川 廣東,然而每種麻將的取捨有很大差異。哪怕是日麻裡面你玩雀龍門還是天鳳,打法上都有很大區別。 Memo 1.關於聽牌,對倒和兩面聽的取捨。數枚數,比如你問的這個233 99的牌,看外面別人扔下的牌 14最多是8枚 39最多...

請問這道冪級數的題目如何做呢?

再會如月零三 跟個風,我也來求一下推廣形式。令 則其中,這裡簡單解釋一下最後一步,請看,我們有則 再考慮 好了,到此我們已經做好了展開,接下來就是代入具體數值計算, 利用函式級數的斂散性,設 很容易判斷無窮級數的收斂半徑 在收斂半徑 以內,函式級數是一致收斂的,是連續的,所以 也是連續的。一致收斂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