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社會是越來越重視學歷還是越來越重視實際能力?

時間 2021-05-05 14:35:46

1樓:netkiller

學歷相同的情況下,工作能力的差異是巨大的,80%的員工是平庸的(可以隨時炒掉/替換),剩下20%的員工能力極為突出(真正為企業創造核心價值的)。

賈伯斯: 一位出色的人才能頂50名平庸的員工。

我要說的是:有些能力是無法通過後天教育獲得的,例如天賦,情商,創造力……等等。

教育可以提高整體水平,但是無法教育出天才。例如在體育這個領域,體育運動可以提高國民的整體身體素質,但是普通人無論怎麼訓練都不可能成為在國際賽事上獲得金牌的運動員。

我們會看到很多公司常年在招聘同乙個崗位,這個崗位不斷的換人,招聘乙個不合適,辭退,再招聘乙個,再辭退……,原因就是沒有招聘到能力匹配的人。很多公司和老闆並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團隊頻繁更換領導,每個新領導過來都會推翻原來的標準,同時推行一套新標準,有些領導會安排自己的人,也會辭退現有的成員,如此反覆折騰,團隊終將被拖垮。同時產生的時間成本,機遇成本,培訓成本……。

學歷是敲門磚,敲開了你的門同時這塊磚也砸碎了專案。

netkiller:學歷和能力哪個更重要?

2樓:韭菜

這兩方面並不對立,反而是幾乎統一的。

極大的概率高學歷者往往具有高能力,低學歷者往往能力也低。

當然高學歷者也有能力差的人,低學歷者也有佼佼者。實在是萬中無一。

實在不值得企業為了在一群低學歷者中找出佼佼者而花費精力,這是十分低效的做法。

工作了這麼多年,也看到了所謂的低學歷高能力者的真實水平。

3樓:領家晟

先說結論:前者。記得幾年前還有什麼人吹:

「清北是包廂、985是軟臥、211硬臥,雙非是軟座、二本是硬座、三本是站票,專科的在廁所擠著。車到站了,大家一起下車找工作,沒人在意你是怎麼來的,只在意你能做什麼。」個人現在認為說這話的人沒什麼見地。

原因如下:

1.社會趨勢所成。無論你願不願意承認,美國和日本的社會發展程度都是高於我們的——而這兩個國家正是學歷對個人成就的取得之影響力非常巨大的國家。

事實上,越是在發達的社會中,學歷對你的事業(而不是職業)的影響因素就越大。

2.篩選假設理論。2023年,麥可·斯賓塞發表的《篩選假設——就業市場的訊號》中提出了這一觀點。

雇主因不了解求職者的個人能力而使得決定對求職者的僱傭與否成為了一種風險投資,但雇主可以通過對其個人屬性和特徵間接了解求職者的生產能力。而學歷是非常顯眼的訊號——一種隸屬於個人的而且可以改變的屬性。

有人認為「有很多人雖然學歷不高,但是實際能力很強」。這不假,但你必須承認這種隱於世的賢才在茫茫人海中的比例真的少得可憐(雖然絕對數字或許並不少)。而且如果你不能依靠學歷進入乙個主要勞動力市場的話,你展現個人實際能力的機會真的少得可憐。

勞動力市場理論——在2023年代出現的觀點,將勞動力市場分為了工資較高、福利豐厚、工作和培訓條件優越、職業有保障、權利平等、晉公升機會多且管理有程式的「主要勞動力市場」和工資低、福利少、條件低劣、要求苛刻、晉公升機會少、易遭解雇、就業不穩定的「次要勞動力市場」——上述兩種勞動力市場是相對封閉的,很少出現流動於上述兩個環境之間的人。所以如果學歷不達標,或許有實際能力的人在次要勞動力市場的汪洋大海之中的人也很難展示自己的能力;而乙個學歷達標但實際能力不足(但不至於存在非常硬性的問題)的人在主要勞動力市場之中也能夠有許多機會在實踐中學習、提公升自己。

4樓:EQ84

學歷和實際能力又不衝突。大膽推測,問這個問題的你,可能學習一般或者學歷不高,自信有幾分實際能力。高學歷與高所謂「實際能力」兼具的人更容易成功。

所以,不要花心思去看有多少人會告訴你某乙個更重要,來安慰你兩者只有其一的焦慮和不安。

5樓:喝雞湯的豬精

能力和智商的一部分通過學歷體現。現在的社會學歷也重視,不然也不會有些公司招人只指定一本,但是決定能不能在一定領域取得成功的一定是能力

6樓:不知

都重視,現在就算有能力沒有學歷,那麼只會卡在門外。學歷是敲門磚,決定你的起點,能力決定你能有多遠。能力需要提高,學歷也要提公升。

7樓:

其實這個答案很明顯。

就像高考一樣,為什麼大家都要拼了命考好學校呢?因為學歷是敲門磚。

你考上了清華,或在國內繼續上學,或出國深造,或尋乙個大公司步入社會,因為清華平台高,機遇多。

你考上了普通學校,或努力考個研究生,或自費出國深造,或努力找個盡量好的工作,為什麼這麼努力,因為學校平台低,機遇少。

同樣,在工作中,乙個好的平台,是培養實際能力最好最快最高效的催化劑,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優秀的人越來越優秀,認為人家起點就比你高。

所以你要知道,不能的學歷層次,能力是有天花板的,而打破這個天花板最有效的工具就是更高的學歷。

8樓:King

從目前教育情況看,我們國家還在大力推廣普及高等教育,基數大,能力參差不齊,現在學歷並不一定代表能力,在99年高校擴充套件之前,學歷還是有很大的含金量。

從近些年企業要求來看,企業還是將學歷作為一項考察指標,同時為了避免出現高分低能情況,加大了對實際能力的驗證,應屆的更看重在校期間的成果,尤其是在實習期會不斷考察。

9樓:想剪斷線的木偶人

我覺得其實同樣重要。

要非得說出哪個更重要,那得視情況而定。比如說,如果你去面試的是技術性工作的話,面試官肯定更優先關注你的操作能力,學歷固然會有影響,但對於工作而言,熟練的技術比學歷更重要,這時候學歷可能要退而求其次了。換句話說,如果你面試的不是技術性工作,那面試官肯定更注重你的學歷,你沒有面試官需要的並且是只有你才會的能力存在,那拿你和大家比,肯定就是比學歷了。

10樓:花滿樓

我還沒出社會,還是一名本科生。但是我知道,擁有能力和資源渠道(人脈)我就已經能賺錢補貼自己了。進大學前一無所有,這些都是上大學後自己利用在學校的各種平台爭取的。

為什麼我們這個社會越來越重視金錢?

Alin 哪個社會不重視金錢?原始社會不重視金錢重視勞動力生產力。與其說是重視金錢不如說是重視資源,現在這個社會的資源大部分都是金錢可以購買的。你說金錢重不重要。 知乎者也 有錢能使鬼推磨,不僅我們這個社會重視,各朝各代都重視,我們這個社會越來越重視金錢,社會環境的變化人心的變化等等原因很多都是造成...

如何看待現在的年輕對養生越來越重視了?

阿勉讀書 現在年輕人大多體虛,體寒。很容易肥胖,各種大病,重病等病症很早就降臨到年輕人的身上。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在年輕人身上的很多。 明天會更好 因為突然發現自己老了!以前我也不會注意養生,覺得年紀輕輕的,養什麼生,那都是中年大叔,老年大爺做的事,但是現在發現我好像大錯特錯了!而且錯的...

在越來越重視崗位經驗的時代,剛步入社會的大學生該如何找到第乙份高質量實習?

微言美語 大學生想要找乙份高質量的實習,其實也不難,但是要清楚以下幾點 第一 清楚自己心目中的高質量是什麼?每個人對高質量的定義不同,有的同學想通過實習獲取經驗 有的同學想通過實習完善簡歷內容。舉個例子 有的同學比較看重實習單位的大小 規模 知名度 是否500強等等。如果進入這些大型公司,可能最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