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報失蹤必須要等24小時以後才能立案?

時間 2021-05-12 04:43:40

1樓:

近日,安慰亳州一名小男孩走失後被民警及時送回媽媽身邊,民警質問孩子媽媽不報警的行為時,這位媽媽的回答讓人有點後怕:孩子走失沒到24小時不能報警呀!

相信不管是這位媽媽,我們很多人都認為,失蹤人口未滿24小時不予立案。這結論從何而來?電影、電視劇集。這真別太當真,不然怎麼會「如有雷同,純屬巧合」一說呢。

法律規定了未滿24小時不予立案嗎?沒有!

2023年公安部等四部門就已經聯合下發了《關於依法懲治拐賣婦女兒童犯罪的意見》。其中規定:接到兒童失蹤、或已滿14周歲未滿18周歲的婦女失蹤報案的,公安機關應立即以刑事案件立案,迅速開展偵查工作。

而一般所說的「未滿24或48小時不予立案」針對的是那些正常的短暫失聯現象。比如說情侶之間發現對方出軌,一時生氣收拾東西走人,聯絡不到。這種情況肯定不能立案,警察也很忙的。

但如果跡象表明可能被拐賣或出現惡性事件,或者是受到侵害的痕跡,警察會第一時間組織警力,立案偵查。

孩子一旦走失,一定要第一時間撥打110報警,不要錯過最佳尋找期,導致悲劇的發生!

2樓:

24小時立案的說法不成立,沒有成文的法律規定。只是因為失蹤人口那個系統限制24小時以後才能錄入系統。所以,只要發現失蹤,就可以報案。

都是影視作品的誤導啊...

23 小時 56 分與 24 小時制,白天黑夜為什麼沒有慢慢錯開?

CJ葵 白天黑夜這個定義是根據24小時制定的,例如12 00就是指正午,00 00就是指凌晨,所以我們使用24小時制的話,就不會出現日夜顛倒的問題。但如果我們使用23小時56分4秒的話,每半年就會日夜顛倒一次,例如今天12 00是中午的話,半年後的12 00就是凌晨 恆星日和太陽日的問題上面已經說了...

地球上一天為什麼是24小時呢?

喵嗚嗚嗚 這是乙個很好的問題,為什麼要抖機靈呢?六十進位制最初起源於巴比倫,至於巴比倫人為什麼要用60進製,說法不一。有人把巴比倫人最初認為一年為360天,太陽每天走一 步 即一度 及巴比倫人已熟悉六等分圓周相結合而得60進製 也有人認為60有2 3 4 5 6 10 12等因數,使運算簡化等等。這...

人為什麼要以24小時制迴圈地生活,不能是30小時麼?

Ivy 我女兒就是你這個情況,她平均是26小時一天週期。我為了適應她,跟著她不分晝夜的轉,完全無法做任何預約,因為很難推算將來她比如兩周後的作息時間。我自己是24小時左右的,很難熬過她。不知道以後該如何讓她上學工作 糖霜 從 自私的基因 角度嘗試解答,如果我們把人類視為決定某個特性的基因或者基因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