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二三線城市很少有24小時的便利店?

時間 2022-01-11 15:05:14

1樓:中業愛民便利店

談到24小時便利店,最早由來就是日本7-11的基本服務理念了。日本因為地少人多,特別是在一些大型城市例如東京、大阪等,幾乎每隔幾十公尺就有一家便利店,而社群便利店更是如同毛細血管一樣遍布在這個國家。但在中國,社群服務便利店真的需要24小時經營嗎?

便利蜂24小時

24小時經營便利店在國內有嗎?分布情況如何?先搞清楚這個問題。

毋庸置疑,在北京、上海、深圳、廣州等俗稱的北上廣深等特大城市,24小時便利店肯定是有的,而且很多。這些24小時便利店大多分布在寫字樓群、部分工業園區、長租公寓樓群等。而在這些城市的城中村、中高階社群,24小時經營的便利店反而相對較少。

與日本國情不一樣的是,中國特大城市的人口雖然也很密集,但地域相對較廣,且除了便利店之外,還有小型社群超市等不同零售業態也是24小時經營狀態。

美宜佳做不做24小時經營不僅與人口、地域有關係,更重要的原因是消費群體。在北上廣深的寫字樓大部分都是燈火通明狀態,加班對於白領來說是常態,一班三倒是很正常的。特別是現在的一些網際網路行業集中的科技園寫字樓區域,在很多寫字樓樓下的餐飲店關門後,便利店就成了加班白領的鍾愛之地,喝點小酒、吃點零食、甚至還會喝點奶茶、小吃、關東煮等,代替要跑出去很遠才能找到的燒烤店和大排檔。

中業愛民便利店

另外一種24小時經營的便利店多在一些工人集中的大廠,例如富士康等。工業園區占地面積大,因為趕訂單關係常常都是三班倒,所以園區的便利店都是24小時經營。工人一一般受園區管轄,因為工作關係也不太願意跑出去消費,就在園區內消費完了。

而工業園區的便利店一般都是獨家經營,除非是一些特大廠區(萬人以上),所以這些地方的獨家便利店不管做不做加盟都是賺的盤滿缽滿了。

中業愛民便利店

長租公寓樓群、夜店酒吧樓下或附近的便利店一般也是24小時經營。前者24小時經營是因為這裡的流動人群較多,長租公寓樓群一般設在經濟較為發達的區域主幹道旁,很多加班的人半夜三更才會回來,順便在便利店消費。另外夜店酒吧的便利店除了開在店內,如果開在店外的話一般都是24小時經營,既要做白天附近周邊社群、上班白領的生意,也要做晚上酒吧夜店客人的生意。

當然,如今更多的便利店則是開在了特大城市的城中村。大部分城中村的便利店一般不會設24小時經營,這是因為如今城中村的便利店競爭也非常激烈,一般做多能養3-4個便利店的城中村,現在因為品牌競爭的關係,乙個城中村開到了6-8個,多的開到10個以上。雖然城中村人多,但這些便利店能吃的住戶有限,算上最好的出入口、主幹道位置,其它巷道的便利店一般只能吃到附近幾棟住戶的生意,為了節省人工成本和水電成本,一般只會經營到凌晨2-3點左右就會關門,第二天早上6-7點左右再開門。

即便是這樣,也還是會有很多品牌便利店因經營方式、商品結構、流動人口變化(例如說疫情導致封村)的變化倒閉的非常快,也會有新的品牌入駐進來,虎口奪食。

中業愛民城中村社群便利店

最後,是否24小時經營的社群便利店最終還是要看商圈消費人群的人口流動變化、消費習慣變化來決定的。畢竟便利店經營現在也是需要投入大量成本的,即便是做7-11加盟,在最近幾年也因為墨守成規堅持做24小時經營,光在日本就關店了將近3000家左右,面臨如今競爭更加激烈的中國市場,以及漸漸崛起的中國產便利店品牌,24小時經營這張牌恐怕很難在打下去了。

為什麼二三線城市很少有二抵業務呢?

我來看看都有誰 1.從還款能力來說,二三線城市收入或產值無法包裹2.從銀行授信來說,不到風險發生或者弱擔保置換,很少用二押3.從資產處置來說,二三線房產變現能力差 4.從房產局角度,老大不說,我就不搞 Alice Zhou 很正常,蒼蠅不叮無縫的蛋,二三線房產的公升值空間不能說沒有,但確實不確定太大...

為什麼相較二三線城市一線城市可以提供更公平的競爭就業環境?

李明明 一線城市因為容量足夠大,大到拼爹那部分你根本摸不到,而不拼爹那一點對你來說也足夠,但是很多領域就算你有爹也不行,那對你來說只是另乙個世界的事情。 謝,我不太贊同一線城市更公平這個說法,那可能只是錯覺,因為一線城市有關係的人更多更複雜,更需要拼爹,但是讓屌絲產生一線城市更公平這個錯覺的原因,以...

為什麼我國沿海城市之間很少有輪渡交通?

張達林 青島 黃島輪渡 從青島坐渡輪到黃島是怎麼樣一種體驗?嗶哩嗶哩 乾杯 bilibili 蓬萊 長島輪渡 騎侉子登上蓬萊 長島渡輪 嗶哩嗶哩 乾杯 bilibili 蓬萊 旅順輪渡 電單車開上渤海珍珠渡輪 嗶哩嗶哩 乾杯 bilibili 大連 煙台輪渡 騎侉子在大連新港登船 嗶哩嗶哩 乾杯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