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一天為什麼是24小時呢?

時間 2021-05-30 18:02:22

1樓:喵嗚嗚嗚

這是乙個很好的問題,為什麼要抖機靈呢?六十進位制最初起源於巴比倫,至於巴比倫人為什麼要用60進製,說法不一。有人把巴比倫人最初認為一年為360天,太陽每天走一「步」〔即一度〕及巴比倫人已熟悉六等分圓周相結合而得60進製;也有人認為60有2、3、4、5、6、10、12等因數,使運算簡化等等。

這種60進製最初由興克斯〔Hincks〕於2023年在巴比倫的泥板上發現的。這些泥板大約是西元前2300到西元前2023年的遺物。在泥板上刻有1.

4 = 82,1.21 = 92,1.40 = 102,2.

1 = 112,這樣的式小,這些式子如按其他進製都無法理解,如按60進製卻迎刃而解。如1.40 = 1×60 + 40 = 100 = 102等等。

而秒之後是後來人為規定的,所以用大家習慣10進製,毫、微只不過是習慣上對千分之一,10萬分之一的稱謂而已,沒什麼特別的規定。

古人計時,只根據天色把一日劃分為若干時段,如天將亮時為昧旦,日出為晨,太陽正中時為日中,日落之後為黃昏,夜晚叫宵或夕等等。後來,又將一晝夜分為十二等份,即十二個時辰。《左傳昭公五年》杜預《注》,載有十二時辰的完整名日為:

夜半、雞嗚、平旦、日出、食時、隅中、日中、日昳、晡時、日入、黃昏、人定。十二時辰始於何時?據考證所得,是始於漠代。

漢武帝時,以十二地支代表十二時辰,代替了原先的夜半、雞嗚、平旦……。每一時辰又分為兩個小時段,如子時為子初、子正,丑時為醜初、醜正……。這樣,一晝夜十二時細分為二十四小時,和現在的用法完全一致了。

例如:子時為夜間十一時至一時,丑時為一時至三時,寅時為三時至五時,餘此類推。不過十二時的概念,後世仍常沿用。

人們又常提到五更天。究竟五更又是甚麼呢?古人常以五更為計時單位,將一夜分五更,每更約為乙個時辰。

初更(一更)相當於戌時,二更相當於亥時,三更相當於子時,四更相當於丑時,五更相當於寅時。往時北京紫禁城中有更鼓樓,黃昏後鼓樓嗚鐘108聲然後起更。南京、西安、天津等城市也建有鼓樓,每夜有更夫根據鼓樓上指示的時間打更報時,可說是儲存舊習的表現。

不過為什麼這麼巧都是12 24呢?

不知道知乎上有沒有這方面研究的人了~

如果時間開始變快,一天24小時變成23小時,在沒參照物的情況下,人是否能夠感覺到?

Commander 哈哈你說的感覺時間變快是有科學解釋的,因為到了年齡,每天接受新鮮事物少了,日子千篇一律,自然覺得時間過得快,你可以試試某一天從早到晚都做你平時沒做過的新鮮事,看看是不是覺得那天過得慢又充實 我認為人可以感覺到23小時與24小時的不一樣,人還是有生物鐘的,少了乙個小時多多少少還是會...

一天能躺24小時就是起不來不想動為什麼?

九年長安不良帥 因為不想做事情,因為不想面對外面的世界。越是躺著越是不想起,越是逃避,越是不想面對。反正這是我不想起的原因。有同樣的困擾。 公尺娜呀 每個人心裡都有懶性,但是你懶懦也是一天,你勤奮也是一天,趁自己年輕,該奮鬥的時候還得奮鬥,要不每天都碌碌無為的過,生活豈不很乏味,該休息的時間就好好休...

聯合創始人們真的是一天 24 小時都在工作嗎?

喬天驕 這個有些誇張!作為乙個職場10年,創業3次的人,發現職場和創業工作時間差不多 只是關注的事情比職場多了很多 我屬於事業型的人,只要是工作,all in VillyHR share 這個就有點誇張了,24小時都在工作身體也會垮掉。但工作時長是真的不斷,週末也在處理工作,假期也在處理工作,平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