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涼山地區為什麼那麼窮?

時間 2021-05-05 18:42:25

1樓:青龍耀明

四川地區

四川地區除了北部的四川平原,看看西部綠得發黑、綠得發白的那一坨全是爛地。

工業建廠沒有平地,交通落後,比不了東北部廣袤的平原地形。

而整個涼山發展最好的地區只有鹽源、和西昌那一小坨平原地形。爛地啊

2樓:

匿一下,

本人在扶貧辦工作,有一同事曾去過涼山扶貧,之前跟我一起下鄉扶貧,跟我說的最多的一句話是,我們這的扶貧才叫扶貧,涼山的扶貧簡直就是送錢,給大爺送錢。

3樓:

因為涼山的彝族非常強勢,現在很多少數民族都存在著漢化問題,而涼山卻相反,漢族彝化程度非常高。就拿西昌來說,以前的漢族城市,基本已經完全彝化。

在西昌現在漢語還勉強能使用,再過幾年,你不懂彝語是走不通的。

可以說,經過短短幾十年,西昌已經由乙個自古以來就以漢文化為主的城市變為彝文化的天下。除了古城樓,城牆和民居是典型的漢族式建築而外,新修的基本上都是彝式建築。就連城樓城牆,以及還沒拆的老式建築,也要粉刷上彝族的圖案,以彰顯當地的民族特色。

西昌市是涼山彝族自治州的州府,但西昌自古都是以漢族為主體的城市,但最近越來越非常彝化。近幾十年涼山其它縣的彝族如潮水般湧入西昌,西昌漢人也以自己是彝族的鄰居為榮。西昌漢人都爭先恐後把女兒嫁給彝族,就好像終於混上了貴族血統。

乙個漢族小伙能攀上彝族姑娘,那簡直是為祖宗八代爭光了(彝族覺得漢族不夠彪悍,所以很少把女兒嫁給漢族,能被看上的漢族女婿都非常驕傲,說明自己的性格已經和彝族差不多,甚至比彝族更彝族)。西昌漢人也以學習彝族的生活方式為榮,開設了專門的彝語學校,生意非常好。西昌人把火把節打成了一張名片,吸引了很多川內外的遊客。

西昌漢人跟著彝族一起歡度火把節,彝族年,這兩個節日在西昌人氣已經完爆中秋和春節。西昌街上彝族服裝店非常多,西昌漢人也喜歡穿彝族服裝,以示自己像彝族一樣勇敢,豪爽。西昌漢人死後也不請陰陽先生做法事,陰陽先生這一職業在西昌幾乎消失了,而從外縣湧入的彝族畢摩卻越來越吃香

聽老一輩的人說,西昌以前彝族少到可以忽略不計,就乙個典型的漢族城市。後來與涼山合併了,西昌作為涼山的老大,就應該表現出點彝族特徵。大量彝族就開始湧入西昌,領導也在打造一座「彝都」來吸引人。

記得我小的時候,當地漢族都只是把「彝文化」當一門生意去做,並沒想學彝族的文化,習俗。後來,戲演多了自己也入戲了,漢族開始崇拜起彝文化來了,覺得彝族象徵著耿直,彪悍,豪爽,彝族的畢摩是高大上的文化。從與涼山合併,西昌就走上了彝化的道路,近些年,彝化過程出人意料的快,再過些年,西昌就和昭覺,布拖那些典型的彝族地方差不多了

老一輩西昌人,可以說是見證了西昌從漢族城市蛻變成為彝族城市的過程。我們80後都只見證了西昌部分彝化的歷史,在我小時候,就西昌就已經湧入大批彝族了,純粹的漢族城市的歷史也只是老一輩人的記憶。

我離開西昌已經10多年了。每次回老家,都不禁大吃一驚,彝化速度又加快了。彝族是源源不斷地湧入西昌,比例是年年上公升,而且漢族也開始自我彝化。

現在已經彝族來西昌已經不用學漢語了,西昌的漢族會主動學彝語與他們交流。有幸親戚都都基本離開西昌了,我以後再也不會去那兒了。因為漢語逐漸式微,現在用漢語還能勉強在西昌走得通

再過幾年,要回西昌恐怕不懂彝語你寸步難行

4樓:Alex Xu

計畫生育對乙個民族也許是乙個必經階段,此前漢族窮人也重生不重養,計畫生育迫使大家改變了育兒觀念。

有人會說西方人不計畫生育也發展起來了。一,計畫生育的概念就起源於英國,

二,anglo族繁殖的是快,現全球有兩億左右,僅僅次於漢族,印度斯坦族;但人家高生育率的時候打出了大英帝國,養了自己孩子,剝奪了他人孩子的發展機會。

zhihu很多高分文章,主題都是要錢,而無差別的撒錢只能鼓勵人放棄努力。

5樓:爾足日龍

大涼山自古就是一片無主之地,彝族家支林立,與漢區隔離且與漢族互相排斥仇視,這是有很深的歷史積澱的,彝族有自己的文化和語言,且一直靠自己祖祖輩輩摸索出來的一套習慣法和生活方式生生不息,這裡在解放後第一次被如此深入地統治,幾乎是要從那個時代的生活方式一下就要跳到以漢文化為主導的現代社會,加之語言文化差異與地理環境因素,轉變必然是痛苦而緩慢的,很多現象並不是看上去那麼簡單........

6樓:

看不下去了,怒答!本人土生土長涼山人,沒有親自去過的人不知道在我們大涼山路虎爛大街...

認識的乙個小二代家裡資產60億左右,比他富的比比皆是。這些都是各種領導的親屬,靠礦發家。

山里的窮人是多,那是因為95%的財富在這5%的人手裡。為什麼呢?因為山高皇帝遠,各種資源只有領導相關才能從中獲利變成財富唄,所以剩下的人沒有錢沒有資源沒有救濟,只能在生死邊緣掙扎。

法制不健全到,在我們那販毒50kg(我媽媽同事本人)被抓是什麼概念,但是她本人是不會有太大影響的,關了3年現在放出來了,依舊紙醉金迷。

7樓:

去過涼山州的金陽縣和雷波縣。這兩個縣因為建水電站的原因有大量移民,並且在縣城周邊新建大量集鎮用以安置,我也是因公檢查移民資金發放情況而去的,對這些移民的生活狀態有比較深入的了解。這兩個縣的自然環境之惡劣就不說了,反正從成都到金陽開了22小時車。

到了那兒走訪移民家庭發現很多家庭拿到各種補償後都買了車,起亞佔大多數(記不清是k3還是k5了,很不理解為什麼在山區會買這種車)。剩下的錢就被用來胡吃海喝,兩個縣城,除了住房,最多的就是大小不一的餐館,一到飯點家家都是坐無缺席,一兩個鐘頭後大都紅著臉酒足飯飽的踱步而出。根據移民政策,這些移民都分到了與原有面積相同的農田,並被培訓種植臍橙和花椒(經濟作物價值高,適合當地自然條件,親測品質都不錯),但大部分人都不會去種。

另外du品在當地似乎很有市場。

如果說,出生是無法選擇的,但當你突然有了幾十萬,完全可以去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的時候,卻不選擇改變,那該如何?

很擔心幾年之後,一旦補償花完,那些移民會變成什麼樣。

為什麼大涼山接受了那麼多捐助依然那麼窮?

fish 題主知道就算廣東也有很多地區很貧窮麼 我去年去過乙個廣東的鎮,人口其實已經很少,大多數都外出打工或者遷移土地真的貧瘠,扶貧幹部能幹的也就是帶頭種種番薯花生,最後發起各大機關學校購買 這個鎮還算交通方便,也直通高速,地理條件要比大別山好n倍所以,我只能說點個人看法 1 單靠基礎農業,這些農業...

《紅樓夢》史家為什麼那麼窮?

我居北海君南海 史家不是真窮,而是和當時紙醉金迷的賈家比顯得正常,也有可能 無證據的個人推論 是奢靡過一番已經露出頹勢了。說實話賈家當時已經不是所在階級的常態了,寅吃卯糧,入不敷出,全員享樂。大觀園裡基本上二三十人伺候一人,丫鬟還有小丫鬟伺候。後期,連鳳姐都說要千湊萬挪,不過是拆東牆補西壁而已。就如...

朝鮮那麼窮,為什麼組織能力依然很強?

wuweilxl 你這就不懂了,王八之道在於弱民。應該是王霸之道在於弱民。你要是人均達到美國那個水平,叫你當兵你當然不願意。假如你的人均到北韓那個水平,給你八百塊叫你掃大街你跑的比驢還快。 夏亞 按照社會主義的觀點,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力越發展,生產關係越是趨於崩潰 重組,譬如隨著生產社會化,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