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的土地改革將會對普通農民產生怎樣的影響?

時間 2021-05-31 00:52:29

1樓:左家明王

沒什麼影響。

把農村的人遷出來,人為地廣人稀,農村倒是沒事了,但無恆產者會很多。

不提高糧價或者提高生產效率,基本無解。但生產效率提高有個過程,糧價提高打擊面更大。

農村不管怎麼改革,但必須要以生產農產品特別是糧食為主,否則就是掩耳盜鈴不解決問題。一旦美國建立糧食「歐佩克」,那就慘了。

我覺得,土地制度,不改要比改好。即便要改,也是先政治再生產。

否則,就是乙個大雷。

2樓:劉秀

大半夜睡不著,思考了乙個顯性而又具有隱秘性的問題,土地改革。(業餘非專業的思考 )乙個由生產力發展而倒逼出來的農業現代化嘗試。土地流轉制度更確切地說是自下而上的探索。

問題在於,大面積的土地流轉,可以自由的買賣和流動,在一定意義上意味著土地的兼併,那失地後的農民將流向何處?再者說,土地如果像私產一樣自由買賣,將出現土地兼併,土地兼併稍微了解歷史的,便知道會帶來哪些問題,如英國最開始的圈地運動,造就了產業工人,但現在因為現代工業的發展並不需要更多的人從事單純的體力勞動,而如果把土地再進行集體化,那無異於再次出現大鍋飯的問題。回過頭看40年前的土地改革,激發了人性的自私一面,多勞多得,交夠國家的,剩下自己的,提高了生產效率,餵飽了大家的肚子。

其積極的一面是不可質疑的。但存在了乙個極端的問題,那就是40年前的大包乾,是恢復了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可能也抑制於當時的工業水平限制和經濟體制的因素,無法將農民趕到城市成為產業工人。

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最大的問題便是,人口的不流動性,穩定性。回頭想想,農業作為最底層的國家設計,市場經濟最需要或者說最必要搞活的就是農村經濟,農業經濟,而不是讓當時的農民繼續做傳統的農民。現在的發展已經跨越了很大的步伐,農村出現了地無人耕,田無人種的現象。

再回去解決歷史留下的欠賬,將變得更加複雜和困難。如果讓土地變成私產,自由流轉,可能會帶來一大波改革紅利,但是土地兼併會不會帶來新的社會問題也是需要謹慎對待。農業的現代化必然要掃除的是家庭式的生產。

但如何從頂層設計到具體落實,需要乙個更加完美的方案。

土地改革的時候有冤魂嗎?

平口鉗 我大清康乾盛世的時候,輕徭薄賦,這時候地主的生活有餘裕。我相信這時候的地主,絕大多數都是修橋鋪路扶危濟貧的善人地主。後來我大清亂了一百多年,各家軍隊,信孔子的,信牙蘇的,信牙蘇他弟弟的,東洋的,西洋的,你方唱罷我登場。每家軍隊都找地主收錢收糧,收的還比我大清多。心善的地主,自己承擔大部分,結...

如何看待23魔方新一輪融資後將999元基因檢測降到499元,同時WeGene也降至499元但限購?

我只是懶得瘦 他們純粹就是為了檢測而檢測,比如你去看病,醫生告訴你,你是咳嗽,然後你就可以走了,不給你開藥,不給你解決方案!國內的基因檢測技術就不說了,根本就不配備齊全的解決方案!而來自日本的epier,國際權威大學大阪大學檢測分析,醫學博士專業解讀,營養運動飲食塑形等專家量身定製解決方案,切實可行...

土地改革沒有改變土地的所有制形式,為什麼說徹底廢除了封建土地所有制?

霍霍小丁 中國1949年成立後確立的 國土法 明確規定土地所有權是村集體的,個人沒辦法交易買賣的,這樣就從根本上杜絕了農民失去土地的情況發生。而封建土地所有制,大多是授田製。古代建國前必然經過幾十年的戰亂,導致人丁減少,甚至一些時期會出現赤地千里的情況。所以在古代在建國初期,國家都會把土地無償分為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