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改革沒有改變土地的所有制形式,為什麼說徹底廢除了封建土地所有制?

時間 2021-06-01 07:43:18

1樓:霍霍小丁

中國2023年成立後確立的《國土法》明確規定土地所有權是村集體的,個人沒辦法交易買賣的,這樣就從根本上杜絕了農民失去土地的情況發生。而封建土地所有制,大多是授田製。

古代建國前必然經過幾十年的戰亂,導致人丁減少,甚至一些時期會出現赤地千里的情況。所以在古代在建國初期,國家都會把土地無償分為百姓耕種,由於這種授予一般分給你,那就是你的,只要不改朝換代,國家也認可土地所有權就是你的,所以逐漸會出現土地交易。

由於古代不少朝代都存在皇族、官僚集團擁有土地不用繳納賦稅的稅負豁免,所以皇族、官僚集團就會不斷的兼併自耕農的土地,形成大地主集團。這種大地主集團的形成,給國家造成了巨大的危機,由於他們具有土地稅負豁免,國庫收的錢隨著土地兼併的程序會越來越少,一般出現外敵入侵,可能連軍費都拿不出來,而地主集團是既得利益集團,在國家有危難的時候,從利益角度上會抵制各種朝廷向地主集團開刀的政策,這成了乙個難解的死結,也成為歷朝歷代覆滅的根源。而我們可以簡單理解根源就出在土地可以交易這個節點上。

而中國建國初期確立的《國土法》明確規定土地所有權是村集體所有,從根本上修復了這個歷朝歷代存在的bug。

2樓:風無垠

實際上所有制形式是改變了的,土地改革實際上是把地主的土地收歸國有,將這些土地使用權經營權讓渡給農民。

只不過名義上是說土地所有權歸農民的。

要是土地所有權真歸農民,後來就不可能實現大規模集體化了。

3樓:

簡單的說,封建土地所有制強調的是地主豪強對大面積土地的占有,以及基於這種情況之上的農民(尤其是佃農)對地主的人身依附關係。

土地改革要打破的就是這種地主對土地的所有制和這種人身依附關係,實現耕者有其田,體現在這兩方面。

只不過這不是土改的終極目標,終極目標是要在農村中實現合作化和集體化的經營形式,構建農村社會主義的基礎。這也是為什麼在農村經常會開展社會主義教育運動的原因。

4樓:買酒尋花徑

土地改革把地主土地所有轉變成了農民土地所有,所以土地的所有制形式沒變,還是私有形式,但國家性質變了,不再是封建土地所有了,這種說法是目前我覺得比較好的解釋

5樓:梁笑王

個人所有變成國有,為什麼沒有改變?前面有人說了,初期確實是分配給個人,結果沒幾年就出現了地主和佃農,最後才改為土地國有和集體所有。

目前來說,現在這種形式有利於防止土地兼併,而土地兼併是封建王朝崩潰的重要因素。自然就可以區分開了。

6樓:「已登出」

封建地租的問題在於占用大量資金,妨礙產業資本的積累。資本主義也有地租,但這種地租是為產業資本服務的。說穿了,就是地主收租,地主富了,但是沒有資金去投資產業了。

土地改革以後,國家開始利用農業積累為工業服務。農業收了稅把資金投入到工業投資中去,為國家的現代化、工業化開啟了道路。

土地改革的時候有冤魂嗎?

平口鉗 我大清康乾盛世的時候,輕徭薄賦,這時候地主的生活有餘裕。我相信這時候的地主,絕大多數都是修橋鋪路扶危濟貧的善人地主。後來我大清亂了一百多年,各家軍隊,信孔子的,信牙蘇的,信牙蘇他弟弟的,東洋的,西洋的,你方唱罷我登場。每家軍隊都找地主收錢收糧,收的還比我大清多。心善的地主,自己承擔大部分,結...

為什麼不能推行個人土地所有制?

風清揚 很多回答都說土地兼併會造成貧富差距加大 農民起義云云 但其實現在畢竟是現代社會,古代是大部分居民從事農業,因此土地兼併可能會導致失地農民起義,但是現在發達國家是大部分人從事工商業服務業,農業人口佔了極少數,土地兼併反而會促進城市化率提公升和國民平均收入提公升,會促進規模化農業生產,提高土地利...

經歷土地改革的地主後來都怎麼樣了?

我的太爺爺原來黃埔軍校畢業,然後入伍參軍,只能說是站錯了隊伍,在快建國的時候被勸說去台灣,但他想過過安生日子於是留了下來變成了地主。我爺爺給我講的是 當時剛剛僱完長工沒多久然後就遇上土地改革,還沒有享幾天福呢太爺爺家裡的所有財產糧食就都被抄走了,太爺爺最後是被活活餓死的。那個年代沒有人願意和地主做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