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變速箱,無級變速和自動變速到底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6-04 23:54:26

1樓:豬不任人宰

無極變速器也是自動變速器的一種,但又不同於傳統的自動變速器。一般的自動變速器也是採用有級變速,就是說它是有檔位的,而無極變速器是沒有檔位的,它利用工作直徑可變的主、從動輪與傳動帶之間的相互配合來傳遞動力,從而可以連續的改變變速器的傳動比。

2023年,日本斯巴魯首先將裝備CVT變速器的汽車投放市場,大獲成功。歐美的福特和菲亞特公司也將VDT-CVT裝備於排量為1.1L到1.

6L的轎車上。隨著技術的發展,也隨著汽車市場競爭得不斷增大,各大汽車廠商都大力進行CVT的研發改進工作。雖然基本的技術原理差不多,但每個公司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格與技術,最大的區別就是CVT技術核心之核心的傳遞動力的金屬帶。

以奧迪為代表的諸多更加追求動力的汽車廠商CVT使用的是金屬鏈,它的優點在於可以傳遞較大的動力,缺點在於磨損雜訊都比較大;而主打經濟實惠的日系車多採用金屬帶,可以有效的減少噪音和磨損,但是在動力方面就大打折扣。

另外,按傳動方式的不同劃分的話也有液體傳動、電力傳動和機械傳動三種方式。

為什麼CVT可以實現「無級變速」

要完全解釋清楚這個就比較麻煩。我們知道,無論是手動變速器還是傳統的自動變速器都是由不同齒輪的相互組合而形成多個固定的傳統比。換擋就是通過改變這些齒輪的組合從而改變汽車的傳動比。

但是CVT和這些都不一樣,它不是採用齒輪而是利用乙個主動輪和從動輪的直徑都可以連續變化的滑輪組合實現傳動比的變化。因為換輪直徑的變化是連續的,自然傳動比的變化也是連續的。

那麼,這裡的主動滑輪和從動滑輪又是如何改變它們直徑的呢?其實原理也很簡單,使用兩個頂端相對的錐形盤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如下圖所示:

兩個錐形盤頂端相對,形成乙個可變槽寬的棘輪。鋼帶沿著錐面滑動,從而就改變了滑輪的直徑。起步時,主動滑輪的兩個錐形盤間距較遠,從動滑輪的錐形盤間距較近那麼直徑自然就小,相當於處於較低的檔位。

而隨著車速的逐漸提高,主動滑輪兩個錐形盤的間距越來越小,從動滑輪兩個錐形盤的距離越來越大,從而可以不間斷的改變汽車的傳動比。

CVT有什麼優缺點

CVT最顯而易見的優點是沒有了使用傳統變速器會常見的頓挫感,大大的增加了駕駛的舒適性。其次,使用無極變速器可以大大的增加傳遞效率,相比於傳統的自動變速器也可以很有效的降低油耗。當然,凡事都有其兩面性。

無極變速器因為操作簡單,經常無法滿足許多人的駕駛樂趣。如果你是個對駕駛操作感有很高追求的人,那麼你應該首先就將無極變速的車淘汰出你的選擇範圍。另外,無極變速的技術水平更高,無論是造價還是維修費用都要高出許多。

2樓:齊天AV大聖

個人認為CVT不是方向,原因在於以後因為環境法規越來越嚴,增壓是方向,CVT本身就不能承受太大的扭矩,即使可以承受,對CVT的壽命影響都會比較嚴重。奧迪之所以用就在於奧迪本身追求的是舒適和均衡,而不是說只有奧迪能做出來可以承受2.0T的發動機扭矩的CVT,要說cvt最瘋狂的還是日產,你看看QX60,扭矩比a6l高照樣用CVT,說白了就是考慮舒適度和成本。

CVT是非常平順的,它有點像是乙個圓錐,來回的變檔是非常平滑的,不像AT需要通過齒輪之間的調整來變速,而且A6L的定位就是官車或者比較有年紀的人,這些人不會在意加速多快,他們在意的是舒適度和平順度,另外,奧迪用的雙離合可靠性不高,CVT比雙離合可靠,成本還低,何樂而不為?

3樓:張陽

詳細資料請檢視自動變速器(http://

)和無級變速器(http://

),度娘解釋的還是很清楚的。

我在這簡單的說一下:

首先兩者的傳動方式不一樣,自動變速器是通過不同的齒輪進行傳動的;而無極變速器是通過一條鋼鏈來進行兩個軸之間的傳動。

還有為什麼只有奧迪A6用了無級變速。這個的主要原因是無級變速現在存在的乙個很大問題就是它不能承載過大的扭矩。你所提到的車型,基本上扭矩都是差不多的。

但是目前只有奧迪的無級變速能夠承載。

後置變速箱or變速箱後置

前置發動機 後置變速箱是法國公司De Dion於1898年首創的 19世紀 這家公司1932年破產了,後來採用這種布局的車型有 1929年的布加迪type 46,1964年的法拉利275 GTB,1972年的羅密歐GTV,1976年的保時捷964,1997年的克爾維特C5,當代車型採用這種布局的則有...

變速箱沒油對變速箱傷害大嗎?

根據你的描述,應該是潤滑油沒有了。對cvt來說是致命的。因為,相比其它齒輪油,cvt中的油有比潤滑更重要的作用,那就是給鋼帶冷卻。如果漏油導致鋼帶不能充分冷卻,幾乎很快就會鋼帶磨損變速箱報廢。也正因為如此,油位油壓油溫檢測對cvt而言非常重要,如果問題發生前沒有故障報警,幾乎又是另乙個致命的問題。另...

變速箱和油耗之間有什麼關係?變速箱出現什麼問題會導致油耗增高?

遊目騁懷 首先明確一點,乙個車省油不省油關鍵看變速箱與發動機的匹配,匹配得好的才省油。所謂匹配得好,就是變速箱通過公升擋或降檔,也就是改變傳動比,始終使發動機保持在乙個經濟轉速區間運轉。在設計或選擇變速箱時,各擋的齒比是經過嚴密計算的,要與發動機的輸出特性相匹配。而目前cvt是最好的選擇,理論上c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