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子的乘坐舒適性來自哪些因素?

時間 2021-05-30 07:40:56

1樓:龐永華

汽車的舒適性能是個非常主觀的概念,沒有統一或權威的定義!

汽車舒適性能,就是指行駛中汽車對乘員身心影響程度的評價。汽車舒適性能的好壞,主要取決於行駛平順性、雜訊、空氣調節和居住性等因素。現代汽車的發展趨勢,就是向自動化方向發展,向擁有較多舒適性能的方向發展。

1)汽車車身尺寸和內部空間大小。

2)汽車行駛的平順性。

3)汽車車廂內裝備的自動化程度。

4)汽車車廂內功能型舒適性能裝備。

5)汽車內部裝飾的材質和工藝。

汽車的舒適性能,這是乙個相當主觀的概念,它沒有統一或權威的定義。每個車主或駕駛人,對於汽車舒適性能的理解可能都不太一樣,因為每個人對舒適性能的需求不一樣。一般來講,或者相對來說,可以從以下方面來評價汽車的舒適性能:

1)汽車內部空間尺寸:汽車內部的空間越大,舒適性能就越好。

2)汽車過濾底盤振動的能力:汽車經過坎坷不平路面時顛簸越小,舒適性能就越好。

3)汽車隔絕各種雜訊的能力:汽車裡的噪音越小,舒適性能就越好。

4)汽車內部裝飾材料:汽車內飾越高檔,舒適性能就越好。

5)汽車內部操作自動化程度:汽車內部操作自動化程度越高,舒適性能就越好。

6)汽車舒適性能裝備的多少:汽車內像車載冰箱、杯架等舒適性能裝備越多,舒適性能就越好。

2樓:小熊叔叔

說乙個可能反常識的,輪胎的扁平比並不是越高就坐著越舒適。

如果只是直路,路況極好,那麼扁平比高的輪胎確實能帶來舒適的乘車體驗。但如果有彎路,扁平比高的輪胎就不一定合適了。比如山路,扁平比高的輪胎側傾更嚴重,坐在這種車上跑山路會覺得晃得厲害。

反而扁平比低一點的輪胎跑起來感覺更穩當。嚴格的說,是寬而扁平比低的輪胎跑山路會更穩當一些。

3樓:光光

不請自來。

雖然座椅直接接觸到我們的屁股,是我們對舒適性最直觀的感受,但我認為舒適的根本因素是避震和輪胎。

因為路況是變數,它們在一定程度內也是變數,耐磨胎不舒適是因為胎硬,本田不舒適是因為避震硬,所以避震的調教和輪胎的選配很關鍵。

輪胎的舒適性跟扁平比有關,扁平比越大,胎面離輪轂越遠,輪胎的可承受形變越大,體驗越舒適,相反扁平比越小,感覺越顛,但胎面對車體的支撐性越好。

這就是為什麼大多追求豪華品質的車比如賓士s系的輪胎扁平比大,而追求運動的車比如BMW3 Series扁平比小的原因。

避震就不用說了,想把車改得激進一點,肯定上硬避震,也不是越硬越好,這是相對普通避震而言的,因為避震是轉彎指向性的根本,硬避震不容易讓車在高速轉向時發生側翻,但帶來的體驗就是舒適性不好。以上。

4樓:巴山一夜春雨嬌

這個話題太大了。

廣義的說舒適,那麼一輛車子所有的存在都是為了舒適……別跟我說超跑,超跑追求的是另一種舒適,比如,看著別人眼紅病犯了,引起舒適。

空間:過於狹窄的空間很難談得上舒適。

座椅:不能舒舒服服坐著,也能叫舒適?

底盤:太硬、太軟、太晃的也不叫舒適。

空氣:車內空氣質素差到嚇人是不舒適。

靜音:很難想象會有人喜歡太吵的環境。

再來看市場的情況,

空間,多數情況下不用太考慮,因為,在舒適層面基本都比較夠用了。

座椅,這個得選,夠不夠大,夠不夠軟,夠不夠長,人機工程等等。

底盤,雖然各個車型底盤千差萬別,但講真,現在很爛很糟糕的底盤並不多見了。

空氣和靜音,這是兩個大問題,因為邊際效用問題,很難出彩。

所以,篩選下來,考慮舒適度,基本就是座椅、空氣、靜音,再有就是舒適性配置等等

5樓:CCOMLM

直觀感受:1、車子的空間營造感受;2、汽車座椅的舒適程度;3、座椅的設計對於長時間乘坐的友好度;4、座椅所帶來的視野感受。

高階感受:1、勻速行駛下的底盤調校程度;2、變速行駛下的變速箱與發動機的匹配效率;3、加速情況下座椅G值得抵消程度;4、減速情況下剎車介入時的車輛姿態調校;5、靜態與動態情況下的NVH綜合考慮。

「哪個佔比最大」實際上是乙個悖論。在上述影響因素之中,每乙個點都需要相互配合。而基於這個特性,「木桶理論」或者「短板效應」就顯得特別重要。

因為每一點在汽車製造的過程之中都不能夠忽略。

在舒適營造的角度方面,能夠上述各點能夠做到均衡就已經很不容易了。

舉例:賓士S級、寶馬7系、雷克薩斯LS——在大多技術呈現的指標來看,這三輛車輛車屬於同一級別,但是在國內外賓士S級都是被當作豪華標桿。原因在於賓士S在汽車勻速行駛狀態下自帶的「魔毯懸掛」能夠營造出一種行駛的穩定桿,但是前提是勻速行駛。

如果是稍微激烈一點的駕駛,寶馬變速箱與發動機配合的優勢便會十分突出,而這恰恰是賓士廠比不過寶馬的地方。而為什麼會拿雷克薩斯說事兒呢?一方面在於近年雷克薩斯混動技術的加持,使得LS有一種特殊的行駛靜謐性,但是在變速駕駛(包括激烈駕駛、市區形式)方面,變速箱調校的短板依然會顯示出來。

另外由於車架技術的不同,在下雨的時候,車頂雨水噪音雷克薩斯處理程度明顯比不上賓士與寶馬。

因此,舒適性的進步一直是各大汽車廠商致力解決的問題,今後也是各大廠商努力的主要方向。技術的進步固然重要,但是「人文關懷」與客戶體驗永遠是汽車廠商不能忽略的重頭戲。

車子改裝絞牙避震會影響舒適性嗎?

小白終結者 會有一定影響,不過更主要的是找到一款適合自己的車型的絞牙避震,找到了就看調教了,彈簧的預壓和阻尼的選擇都會對舒適性和操控性有影響。怎麼找合適避震,關鍵點就是根據你的車重找到匹配的彈簧也就是所謂的彈簧係數K值,然後再通過一定的預壓,再去尋找適宜的阻尼去調節。弄好後一定要做四輪定位,和原車膠...

mammut的舒適性怎麼樣?

舒適性的挑選上,重點在透氣和輕便兩點。因為戶外的活動量比較大,而且戶外著裝基本都是帶有一定的防禦性,有些會將目標放在防禦性上,而有些則會放在舒適性上。我算是乙個比較喜歡戶外的人了,經常會去滑雪和登山,尤其是登山,很容易出汗,所以在挑選上就選的是猛獁象的軟殼,它們的軟殼是有知名度和口碑的。整體輕便,透...

比亞迪宋經典的舒適性怎麼樣?

Fei 我認為談舒適性必須從四個方面來說,開車人的感受,坐車人的感受,城市開的感受和高速開的感受。我是前不久剛入手的宋車主,以乙個使用者的身份來回答,我覺得宋的舒適性還是不錯的。我認為決定舒適性的首要因素就是空間,沒有乙個大空間舒適性就無從談起,所幸宋的空間還是非常夠意思的。基本平時是我開,駕駛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