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汽車底盤的操控性和舒適性?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31 14:17:38

1樓:BMdgc

1. 舒適性:人在車裡坐著舒服,是一種主觀感受。

影響因素有很多方面,最直接就是乘坐姿態、座椅軟硬和材質、乘坐空間。

其次是避震器的軟硬、底盤餘震抑制。

再次是靜音性、視野、光照(車窗設計、後隱私玻璃、遮陽簾、天窗等)。

最後是內飾氛圍、儲物空間、各類其他舒適性配置(音響、座椅通風、座椅按摩、分割槽空調等等)。

2. 操控性。

駕駛性:車輛直線行駛的表現。

操控性:車輛拐彎的表現。

這裡要做乙個說明,大多數人不區分駕駛性和操控性。很多人在使用操控性這個詞的時候,同時包含了部分駕駛性。所以我在下文將籠統的操控性稱為操控性(廣義),以上定義的操控性稱為操控性(狹義)。

操控性(廣義)表現好與壞,要看評價標準是什麼。比如一輛強調舒適性的車,換檔平順性比換檔速度重要。一輛強調越野的車,避震器的行程比側傾支撐重要。

一輛強調經濟性的車,輪胎的耐用性比抓地力重要。

2.1 操控性(狹義)

除了操控性(狹義)的內容外,還包含了部分駕駛性的內容。

常見的有自動變速箱的換檔速度、換檔平順性。但又有人會要求一定的動力衝擊感(推背感),而這與換檔平順性是有一定衝突的。

又如剎車腳感(線性程度)、油門響應速度、油門行程、變速箱換檔邏輯等,不一而足。

這是常常造成混亂和誤解的地方,因為以上一般都歸為駕駛性的內容。

2樓:卞老闆

舒適性,坐給著舒服不舒服,越舒服越高

操控性,相同馬力,在某條賽道的圈速越快操控性約好

操控感,車的各種反饋,操控感好的車不一定操控性好

3樓:Trible stone

你說的操控應該包括操穩和轉向兩部分。

操穩包括1.穩態迴轉特性 1.1側傾控制 1.2不足轉向度或者轉向靈敏度1.3最大側向加速度。

2.彎道效能 2.1彎道制動和tip in & tip out 2.2彎道不平路行駛能力

3.直線行駛能力 3.1 不平路直線保持能力 3.2 制動和tip in & tip out

4.動態效能 4.1 橫擺響應和側向加速度響應 4.2 動態車身控制 4.3 突破極限後車身控制能力

轉向包括1.轉向力矩建立特性 2. kick back 抗路面干擾能力 3.catch up 助力不足特性

舒適型 1.primary comfort 車身控制 2.secondry comfort 二階舒適性

你說的BBA的取向是消費者的一種印象而已,實際大家都有偏重於操控和舒適的車型

如何感受舒適性?

1.開車在蘭路上走,看車身是不是到處亂晃,你的主要軀幹不是感受到極不舒服的振動,而且這種振動是否拖泥帶水不乾脆。

如何感受操控?

這個比較難,最好的方式是下賽道。

都說法國汽車的底盤好,但是怎樣的汽車底盤才是好的底盤呢?

Alain Menu 瞬態響應快,到達穩態時間短,超調量小,yawrate又能通過方向盤很快的拉上來,braking的時候基本沒有bad camber control,scrub變化小,damper對細微和高頻的震動過濾快,彎中動態rc沒有大幅度的上下移動,在不同彎道不同階段的平衡性都很穩定,底盤夠...

汽車底盤的高低與效能有什麼關係?

文soso 底盤低主要從兩個方面提公升車輛效能 不考慮通過性,那個跟我們指的效能不是一回事 1.增加車體向下的壓力,從而提高抓地效能 根據摩擦力公式可知,壓力越大,摩擦力越大 當底盤更低時,在高速下可以為車身提供向下的氣動壓力。因為根據伯努利原理,窄的通道會使空氣流通速度增加,而空氣流速增加,氣壓變...

為什麼行駛品質高階的汽車底盤很難開發?

小頭一毛三 同樣的雙叉臂結構比亞迪G6跟八代Accord就有很大的差距,就個人認知懸架不管是哪種形式,麥弗遜也好,雙叉臂也好,調教很重要,幾何角度,懸架材質,彈簧硬度,減震的壓縮回彈阻尼,以及選用什麼輪胎等等這都很關鍵,至於怎麼調教才能呈現出不同的特性這個就得需要工程師才能給你更好的解答!愛車的諾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