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火車的舒適性遠不如從前的蒸汽機車嗎?

時間 2021-05-05 23:11:40

1樓:Vision

頻繁的整備流程換掛是家常便飯現在電車隨便千里交路節省的時間不是舒適度嘛?隨便停上十來二十分鐘各種加煤加水的真是舒適...

客室條件 DC600V/AC380V/純淨自然風不比蒸汽單暖+煤灰氣體好?

題外話:要是國鐵搞蒸汽機車動態儲存或者旅遊運用當然會雙手贊成誰不希望有美好的鐵路文化呢...畢竟像題主的感覺一樣,都是回憶呀

2樓:

有這種感覺是因為你坐車坐太少了,沒有被尾氣嗆過,沒有被煤灰噴過,沒有被煤星子燎過,沒有因為過道岔晃動摔倒過,沒有坐過行李架,沒有爬過車窗,沒有睡過座位底下,沒有擠過棚代客,沒有在列車進站停穩前猛一下晃倒磕傷過

我第一次坐動車組列車是6年前,完全顛覆我對坐火車的看法。

3樓:雙衝大橋手波車神

和諧型電力機車坐多了的後遺症,你去焦柳線懷化車站坐一趟車就不覺得了。

東風4BK橘黃色塗裝,拉能開車窗的綠皮過隧道,那尾氣的味道,真的讓人上頭!雖然是短隧道,還是有點不舒服。

4樓:BSoD

之前有人提到車鉤/聯結器的問題,這個思路是對的;然而從牽引動力的角度講,很多人提到的牽引功率和實際的衝擊並沒有什麼特別的關係。實際的原因是在於不同牽引動力的啟動轉矩特徵不同;蒸汽機車的起動轉矩是和氣缸壓力相關的,理論上是最符合理想牽引曲線的。早期客運使用的液力傳動機車也是類似的道理,依靠傳動油黏度傳遞牽引力也可以獲得比較理想的牽引曲線;然而電傳動機車(部分柴油機車,電力機車)因為本身的問題,低速牽引轉矩過大從而導致衝擊;早期的直流牽引控制啟動牽引力相對容易,但是近些年的主流是交流控制,要解決這個問題相對要麻煩一些;畢竟交流牽引引進的時候在國外是以貨運為主,沒有考慮到這個問題,需要後續繼續改進控制機構才可以。

5樓:高洪波

歸根結底是速度問題

蒸汽機車速度低,所以啟動和制動的加速度也相對較低,所以會感覺平穩,現在的電力機車為達到速度和安全的要求,啟動和制動相比蒸汽機車都做的好太多,由於慣性所以會有題主所謂的明顯感覺

由於高速下的安全問題,需要對軌道電路進行區段劃分,術語叫「 閉塞」,以前都是用絕緣節,就是把鋼軌切開加一塊有機塑料,所以列車在執行時候會有奇怪的聲音。高鐵都用無絕緣軌道電路,用軌道電路的電氣絕緣代替機械絕緣

還是速度的原因,速度快列車和空氣的阻力就大,執行時候噪音就大最後,現代鐵路運力大,車自重及載重都比較高,啟動時候靜摩擦力大,所以一般都是先向後退一點再前進,把靜摩擦力轉換為滑動摩擦力(高中物理),「哐」的一聲是各個車廂之間車鉤撞擊的聲音

6樓:

火車是否顛簸是否會哐哐響跟鐵軌的情況關係比較大。

以前火車速度慢,鐵軌不平什麼的沒有那麼顯著;顯著火車速度快了,一些不平、彎道,更容易感受出來了。

7樓:雲凡

看過鐵道游擊隊嗎?火車開來,蒸汽冒出的汽笛聲,火車的咣噹聲。

現在,總不至於那樣吧。至少,電力機車噪音比蒸汽機小得多。

誒對了,還有內燃機。

反正,標準要放在相同速度嘛。不欺負人,你讓蒸汽機跑120km/h?

mammut的舒適性怎麼樣?

舒適性的挑選上,重點在透氣和輕便兩點。因為戶外的活動量比較大,而且戶外著裝基本都是帶有一定的防禦性,有些會將目標放在防禦性上,而有些則會放在舒適性上。我算是乙個比較喜歡戶外的人了,經常會去滑雪和登山,尤其是登山,很容易出汗,所以在挑選上就選的是猛獁象的軟殼,它們的軟殼是有知名度和口碑的。整體輕便,透...

比亞迪宋經典的舒適性怎麼樣?

Fei 我認為談舒適性必須從四個方面來說,開車人的感受,坐車人的感受,城市開的感受和高速開的感受。我是前不久剛入手的宋車主,以乙個使用者的身份來回答,我覺得宋的舒適性還是不錯的。我認為決定舒適性的首要因素就是空間,沒有乙個大空間舒適性就無從談起,所幸宋的空間還是非常夠意思的。基本平時是我開,駕駛位的...

車子的乘坐舒適性來自哪些因素?

龐永華 汽車的舒適性能是個非常主觀的概念,沒有統一或權威的定義!汽車舒適性能,就是指行駛中汽車對乘員身心影響程度的評價。汽車舒適性能的好壞,主要取決於行駛平順性 雜訊 空氣調節和居住性等因素。現代汽車的發展趨勢,就是向自動化方向發展,向擁有較多舒適性能的方向發展。1 汽車車身尺寸和內部空間大小。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