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挑紅酒杯?

時間 2021-10-24 17:17:07

1樓:品酒師老周

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程度來選擇,其實也沒什麼嚴格的標準。一般情況下,葡萄酒杯為鬱金香型,腹大口小,這樣便能留住酒的香氣,讓酒的香氣聚集於杯子上面。足夠大的杯肚可以讓酒液在杯子裡轉動,和空氣充分接觸。

此外,杯腳要足夠高,以保證手能握住,避免讓手碰到杯腹而影響了酒溫。由於上等的葡萄酒杯是通過合適杯形的設計,引導酒液流向舌頭上最適宜的味覺區。因此,根據葡萄酒的個性差異,葡萄酒酒杯也可分為不同的型別。

1、 波爾多葡萄酒杯:杯身較長,杯口較窄,此杯形可令酒的氣味聚集於杯口。除了勃艮第紅葡萄酒以外,波爾多葡萄酒杯也適用於其他很多紅葡萄酒,因為大部分的葡萄酒都是根據波爾多的風格去製作的。

2、 勃艮第葡萄酒杯:杯身較矮,其經典特徵就是類似於氣球的形狀,也就是「杯肚大」。這樣的杯型更易於散發那種產於法國勃艮第地區的葡萄酒濃郁複雜香氣。

顯然,波爾多酒杯側重的是「收香」,顯得低調內斂;而勃艮第酒杯側重的是「散香」,更顯高調張揚。

3、 白葡萄酒杯:杯身較長,杯肚較瘦,像一朵待放的鬱金香,白葡萄酒杯比紅葡萄酒杯要瘦一些,以減少酒和空氣的接觸,令香氣留存的更持久一些。

4、 香檳杯:香檳杯通常為鬱金香型香檳杯和香檳笛杯。細長鬱金香型的高腳杯像乙隻纖細的鬱金香,比較受女性的喜愛,纖長的杯身是為了讓氣泡有足夠的上公升空間。

標準的香檳杯在杯底有乙個尖的凹點,這個小小的設計可以令氣泡更豐富更漂亮。而香檳笛杯纖長狹小,形狀優雅,是品嚐香檳的理想酒杯。

5、 ISO品酒杯:如果你只打算用一種酒杯去品嚐所有的葡萄酒,可以選擇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制定的品酒杯。ISO品酒杯杯身造型類似一朵含苞待放的鬱金香。

與適合各個地方的葡萄酒的酒杯相反,它不會突出酒的任何特點,而是直接地展現葡萄酒原有的風味。無論是哪一種葡萄酒,在這個杯子裡都是平等的。

2樓:NAPPA娜帕

1、杯身應該薄,無色而且透明,以便酒的顏色能表現出來,避免使用厚身,有顏色或有裝飾花紋的杯子;

2、杯身應該向內彎曲,使杯口收縮(僻免張口的杯子),以便酒的香味能聚集在杯口,讓品酒人或客人充分鑑賞香味;

3、杯子容量應夠大,以便倒酒只到2/3滿以內時仍然有足夠分量的酒,通常每一正常瓶子的酒可倒出8杯;

4、酒杯要有4至5公分長的腳,以避免用手去持拿杯身,如此一來手不會影響到酒溫,而且也方便觀察酒的顏色。如果能夠,最好每一種酒使用不同的杯子,並依杯子大小從大到小依次從左到右擺放在餐桌上,水杯則放在最左方,使用同一杯子飲用不同的酒會使得前一種酒的香味和餘味破壞下一種酒的口味

紅酒的酒杯該怎麼拿?

品酒師老周 在任何情況下,手持杯柱都是不會錯的,而且這種持杯方式有三個好處。1.保持葡萄酒溫度 人手掌的溫度通常可達36 而絕大多數葡萄酒的適飲溫度不超過18 手握杯肚會使葡萄酒液被加熱,其風味表現也會因此改變。而手持杯柱就沒有這樣的問題,長柄葡萄酒杯設計的初衷就是防止人體的熱量傳導到葡萄酒中。2....

怎樣挑選紅酒杯?

品酒師老周 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程度來選擇,其實也沒什麼嚴格的標準。一般情況下,葡萄酒杯為鬱金香型,腹大口小,這樣便能留住酒的香氣,讓酒的香氣聚集於杯子上面。足夠大的杯肚可以讓酒液在杯子裡轉動,和空氣充分接觸。此外,杯腳要足夠高,以保證手能握住,避免讓手碰到杯腹而影響了酒溫。由於上等的葡萄酒杯是通過合...

為什麼喝紅酒時要搖晃酒杯

酒雲網 莫以為晃杯只是乙個很酷很炫很Zhuangblity的動作。其中可是包含著很多科學道理。其主要目的都是要讓酒與空氣中的氧氣結合,釋放出酒香,以便於嗅聞香氣。大自然的一切氣味都是香氣分子在空氣中運動而被我們的鼻子所覺察到。分子運動越活躍,我們聞到的氣味也就越濃烈。我們可以用一切輔助方法來加強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