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鍋 為什麼用砂鍋做出來的湯 面 菜會比普通的鍋做出來的好吃?

時間 2021-06-01 10:23:41

1樓:羊習習

我覺得不是鍋的問題是火的問題~砂鍋燉都是小火,但是很少人鐵鍋小火,鑄鐵鍋往往也用來燉就是因為因為鑄鐵也是小火。

個人感覺沸騰久了芳香物質隨著水蒸氣散的快,快熟也不利於呈味氨基酸融在湯裡~小火就很不一樣。

西餐裡有低溫慢煮系列其實就是一種極致的小火~我自己烤豬肘的時候就是用錫紙包嚴實燜熟~味道保留的很好~

2樓:跑者無疆

砂鍋的材料主要是各種粘土和瓷石。

用砂鍋烹飪的食物更美味,這與砂鍋的材料有密切的關係,總結起來有以下三個方面的因素。

第乙個方面:相對於金屬鍋具來說,粘土和瓷石總體上是惰性物質,很難與食材發生任何化學反應,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證食物的原滋原味。這是醫生通常主張用砂鍋煲藥的原因。

第二個方面:粘土和瓷石被燒成砂鍋之後處於半燒結狀態(依據燒結的溫度不同,從低溫到高溫可依次把陶瓷稱為瓦罐或土鍋→半陶→陶器,又叫全陶→炻器又叫半瓷→全瓷),鍋體細孔密集,所以被稱為「會呼吸的鍋」。砂鍋的這種特性決定了用砂鍋烹煮食物時,鍋內的水份會與鍋外進行獨特的氣息能量交換,從而有利於最大程度地保持食物的新鮮度。

第三個方面:粘土和瓷石不同於金屬材料的乙個獨有特性是,受熱時會釋放大量的遠紅外線。遠紅外線的穿透率遠遠大於紅外線的穿透率,是最適合生命體徵的光線,最容易被人體吸收,因此被稱為「生命之光」。

當用砂鍋烹飪時,砂鍋裡面的熱量主要是以遠紅外線的方式傳輸的,食物因此熟得更透,也因此而更健康,更美味。這也是用古法「煨」的東西比較好吃的原因。

3樓:xLI4n

我還真是覺得砂鍋煲出來的好吃不少…看到有些答案貌似嘲諷,大概是學傻了…半個中國都在用砂鍋煲粥煲湯燉雞燉鴨…老百姓又不是傻…

4樓:吹得找不著北

應該就是砂鍋受熱均勻一點,導熱性差,適合慢火燜制,能夠讓食物上下裡外都均勻受熱。普通的鍋,比如鐵鍋,傳熱快,食物的表面雖然熟了,但是裡面的還是沒熟透,如果用鐵鍋燜,到鍋上面的食物熟了為止,鍋底的食物就已經過了~同大火煎蛋乙個道理,蛋白糊了,蛋黃還是液體狀。

5樓:迷人的反派角色

覺得明明比較難掌握味道啊,砂鍋裡面東西放好了都不好嘗味道了而且會有一定要擺好看的壓力,食物量的配比食物的形狀什麼的一考慮味道就跟不上了

當然了,我屬於做菜口味比較好的烹飪小白頭緒太多就做不來了哈哈

印度菜為什麼做出來都是一坨翔的樣子?

高阿寬 教你怎樣識別翔,如何辨別翔和色香味俱全的世界美食 這個是世界美食集大成之作 好吃又好看 我做了一次飯從此我的舍友都愛上了的中國菜。這個是翔 多麼明顯的區別。 所有美食都到我胃裡 哈哈怎麼又是這個問題,知乎給我推薦了兩個這種問題了哈哈,這就是你不懂了,印度菜嘛,首先看印度的國情,還有水土,氣候...

有什麼只用一種東西做出來的菜?

土豆絲,土豆片,做出來味道都還好,就是不加輔料賣相不怎麼樣 烤肉烤魚烤茄子烤紅薯烤麵筋烤魚豆腐,太多了 潮汕美食有很多,以各式各樣的粿最為出名,而這些粿都是以糯公尺為原材料製作 紅燒肉特別是爸爸做的哈哈真的是不放土豆的那種 恩 清炒小白菜 虎皮海椒 素菜好像都可以 拍黃瓜吧。加點辣椒油和鹽 醋 超級...

為什麼用了蔥薑蒜 料酒 大料,肉做出來還是腥?

額額額 燉肉之前讓肉在涼水裡面解凍,之後換水泡乙個小時,把肉切小塊放入鍋中,加入常溫的水,小火加熱,水開再煮一小會兒知道沒有大量血沫 關鍵來了撈出肉之後我用溫水沖洗並且用手攥緊肉塊再擠出多餘血水,之後花椒大料就不腥了 如果有肉皮的肉需要先加熱鍋不放油烤一下肉皮炒菜我不放肉片我覺得腥 小憩 炒肉之前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