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剛開始喝醬香型白酒覺得很難喝?

時間 2021-05-05 16:54:21

1樓:茅台醬香酒鬼哥

初次品嚐醬香型白酒究竟有著怎樣的反饋呢?其實還要從醬香型白酒的物質成分來進行分析,今天鬼哥就為大家詳細闡明醬酒的品嚐特點。

首先,醬香型白酒當中擁有著人類難以感知的豐富相類物質,根據檢測顯示,自然釀造而成的醬香型白酒當中含有多達1600多種的風味物質。而根據大曲醬酒的代表茅台研究所得,這個數字已經擴充到了1900多種,足以看出大曲醬酒本身就包含著更加深厚的味覺感。人的口腔一般只能夠接受一兩百種,因此會導致多數人在初次品嚐的時候不能夠接受這種複雜的味道。

另外醬香型白酒在品嚐的時候還會感覺到有點酸,大曲醬香型白酒的酸類含量一般是其他酒的3到5倍,根據中醫的理論,酸主脾胃,保肝,能軟化血管。很多人會感覺第一次品嚐醬香型白酒的時候,感覺有些一種辣味,其實是酸度太高所帶來的一種灼燒感,如果細細品味的話,能夠分辨出來確實是酸味造成的負面影響。這就導致一些人初次品嚐的時候可能不能夠接受,但是多次品嚐後卻會喜歡上它。

第一次品難免感覺平平,但是當仔細品嚐後,會被那種自然的酒香所深深的吸引:複雜、醇厚、柔順,細細品嚐又能體會到酸、甜、苦、辣、澀五味俱全。再慢慢用心體會,大、長、圓、厚、勾,好的醬酒層次分明,喝之有物,並且味道迴轉,自然協調,渾身上下有通透舒適的感覺。

這就是大曲醬香酒在口感上不可逆的特點,這也是為什麼習慣了大曲醬香酒的口感後就難以再接受其它香型酒口感的原因。

傳統坤沙工藝精製,採用當地紅纓子高粱,釀造高品質好醬酒,優質享受難以忘懷,讓酒友們品味到真正的坤沙醬酒

2樓:貴州醬香趙磊

這是什麼原因呢?今天醬酒人趙磊就為大家分析一下這個問題。

首次難以入口的問題其實很明顯,主要是因為這種白酒內容的香味物質種類太豐富。醬香型白酒在釀造的過程當中,採用了非常複雜的方式,產生的風味物質高達1600多種,根據飛天茅台的研究成果。已經突破1900多種,足以看出大曲醬香茅台酒在表現力方面的確十分出眾。

但是人的口腔可能在品嚐的時候只能夠感覺到幾百種,只有通過細膩的品位,才能夠讓醬香型白酒的物質有著更好的呈現,這也是很多人在初次品嚐醬香型白酒的時候,難以接受但是在多次品嚐之後卻越來越想喝的原因。

醬香型白酒的另外乙個優點就是它酸度比較高,據大曲醬香酒的代表茅台集團前幾年的研究報告:大曲醬香酒的酸的含量是一般酒的3至5倍。根據中醫理論,酸主脾胃,保肝,能軟化血管。

西醫也認為食醋有利於健康。很多人第一次喝大曲醬香酒時會覺得有點辣,其實這不是辣,是酸度高帶來的收斂感。

採用古法坤沙工藝,一心一意釀好酒,採用當地優質高粱,釀造純正好醬酒,滋味醇厚好享受,喝好酒從醬酒開始

3樓:阿文說茅台

為什麼有很多人,第一次醬香酒的時候,會覺得很難入口呢?阿文給大家帶來答案。

一、醬香酒何以有那麼大的魔力?

優質醬香酒不能等同於普通白酒及其他名酒和洋酒,醬香酒經過九次蒸煮、八次發酵、七次取酒,經過漫長又神秘的生物反應,容易揮發的小分子物質已經通過化合反應生成大分子物質。醬香酒含有有益物質。優質醬香酒含有大量的酸類物質,是其他白酒的3~4倍。

由於酒精相對容易揮發,所以接酒時開始酒精度高,後面越來越低,而酸相對來說不易揮發。根據中醫理論,酸主脾胃,保肝,能軟化血管。同時,優質醬香酒的天然酚類物質多。

醬香酒的濃度科學合理。醬香酒多在53度左右,而酒精濃度在53度時,酒精分子與水分子的親和力最好,再加上優質的醬香酒都是要經過窖藏幾年後才售賣,游離的酒分子少,對身體的刺激小。

二、為什麼醬酒難入口?

在自然釀造的過程中產生的風味物質多達1600多種,(據大曲醬酒的代表「飛天茅台」最新研究成果,已經突破1900多種:大曲醬酒是有「生命」的酒,風味物質還在不斷繁衍)。而人的口腔一般只能接受一兩百種,大曲醬酒極致的風味遠遠超過了我們能接受的程度,初品者需要乙個慢慢接納的過程。

很多人覺得白酒味道都一樣,綿柔,順暢,醇甜就是好酒,不過喝醬香型白酒則不是這個味道了,醬香型白酒酸甜苦辣鹹澀各種滋味都有,喝到嘴裡可能是酸味,可能是苦味,或者各種滋味都有,你沒有一定的適應性還真不習慣!

三、醬酒該如何飲用?

一般在喝前,我們先來醒酒,把酒倒入醒酒器中,醒酒15分鐘左右,時間不宜過長,醒酒的作用空氣的氧化作用,會使醬酒中的醇類、酯類、酚類等物質發生變化,酒的口感與風味也會有一定的變化,酒體會更加豐富飽滿,口感會更加優雅、細膩、濃郁。對於初次品嚐醬香酒者的朋友,可以遵循我們地道的「三三三」飲酒原則慢慢適應,即品三口,飲三杯,喝三次。

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選擇醬香酒,醬香型白酒已經逐漸形成一股消費潮流,成為人們日常飲用和聚會等活動的首選飲品。

4樓:好的醬香酒

今天黃老師就給大家解讀一下,「初飲醬酒難入口,久飲醬酒不放手」是什麼意思?又有什麼原因。

一、什麼是「初飲醬酒難入口,久飲醬酒不放手」

「初飲醬酒難入口,久飲醬酒不放手」指的是一開始喝醬香酒的時候,會覺得難入口,不習慣,特別是喝慣味道比較單一的清香型北方朋友。但是當仔細品嚐後,會被那種自然的酒香所深深的吸引,到了後面越喝越好喝,喝的時間久了,就會愛上醬香酒,難以割捨。可以說是初飲不知其中味,再飲已是懂酒人。

二、為什麼會初飲難入口?

醬香型白酒與很多白酒的釀造不同,在自然釀造中產生的風味物質多達1600種以上。而人的口腔一般只能接受一兩百中。醬香酒的極致風味已經遠遠超出人們能夠接受的程度,所以第一次入口醬香型白酒會有乙個慢慢適應的過程。

一些第一次喝醬香酒的人可能會感覺醬香型白酒酸或者辣,這是因為醬香型白酒在貯存的時候回產生一系列的反應變化,讓裡面的酸度增加,在根據年份增長,醬香型白酒的酸含量還會增加,所以很多人第一次喝醬香型白酒會覺得有點辣,其實這不是辣,是酸度帶來的收斂感。

三、為什麼久飲不放手?

優質醬酒採用大曲坤沙工藝,8個月迴圈天然發酵,不新增任何化學物質,不加水降度,完全以酒勾酒、科學勾調而成。經常喝醬香酒的人都有體會,喝再多也不會有像喝其它香型白酒那樣連苦膽汁都吐出的感受,只要睡上一覺,第二天啥事沒有,該幹啥還幹啥,不影響身體和工作。

或許醬香酒的魅力就在於剛開始喝時可能有點不適應,但喝過幾次後,再喝其他酒就沒有意思了,只有覺得喝醬香酒才能找到那種味道和感覺。

只希望看到我的文章的酒友,能學到些白酒知識,不被人套路

5樓:二哥醬香的酒

今天二哥就為大家詳細分析一下這個問題。其實覺得醬香型白酒難入口的人大多數是因為沒有掌握到品嚐醬香型白酒味道的方法,如果是喝慣了其他香型的白酒,在喝醬香型白酒的時候的確是需要一段時間適應,但是如果想要真正體味醬香型白酒的醇美,一定要先了解到醬香型白酒的特點,才能夠讓自己在品味白酒的過程當中有著一定的傾向性。

醬香型白酒最具價值的就是它在釀造過程當中的工藝,醬香型白酒的工藝特點是,四高一長,高溫製麴、高溫堆積、高溫發酵、高溫餾酒,長期儲存。每個環節對於醬香型白酒的質量是有著重要影響的,也因此在釀造白酒的過程當中,能夠看到這些過程都對白酒本身起到了作用。不僅步驟非常繁瑣,同時在醬香型白酒釀造出來之後還需要經過長期的儲存。

在儲存的過程當中會讓白酒的口感以及成本上都產生非常顯著的變化,相對於陳年老酒,新酒的味道還是會偏向於比較刺激性的辛辣、衝、糊香味不足等特點,但是在儲存的過程當中,會讓白酒慢慢地走向醬香味道突出、優雅細膩、醇香豐滿的風格當中。

也因此根據這些特點,在喝白酒的時候有著具體的步驟,首先就是醒酒,雖然很多人不知道醒酒有什麼作用,但是醬香型白酒在醒酒之後,能夠讓酒中的單寧和空氣中的養分充分接觸,能夠讓白酒的苦澀感減輕,但是醒酒的時間應該控制在20分鐘之內,另外就是觀察醬香型白酒的顏色,通常呈現為黃色,這是非常正常的顏色,伴隨著儲存的年份越久,顏色會加深,也因此需要通過酒杯來觀察主體是不是呈現出透明的樣子,一般正常的白酒是不會出現沉澱和雜質的。還要問香味,將酒杯放在鼻子下面,通過鼻子緩慢吸氣,然後拿開酒杯,再緩慢撥出來。主要呈現為一種舒適幽雅的濃郁醬香,略微帶有醬香獨特的絲絲酸焦味。

6樓:鄒旺股份

初次喝大曲醬香酒的朋友大多會覺得不好喝,十分難入口,甚至有排斥的心理,為什麼會如此不適應呢?

01

在自然釀造的過程中產生的風味物質多達1600多種,(據大曲醬酒的代表「飛天茅台」最新研究成果,已經突破1900多種:大曲醬酒是有「生命」的酒,風味物質還在不斷繁衍).

而人的口腔一般只能接受一兩百種,大曲醬酒極致的風味遠遠超過了我們能接受的程度,初品者需要乙個慢慢接納的過程。

02

據大曲醬香酒的代表茅台集團前幾年的研究報告:大曲醬香酒的酸的含量是一般酒的3至5倍。根據中醫理論,酸主脾胃,保肝,能軟化血管。西醫也認為食醋有利於健康。

很多人第一次喝大曲醬香酒時會覺得有點辣,其實這不是辣,是酸度高帶來的收斂感。

03

53°的高度酒

大曲醬香酒經過7輪次取酒之後,度數在52°——57°之間,每個輪次度數不一樣,把七輪次酒存放3年按不同比例酒勾酒之後,度數自然形成53°穩定的締合。

所以大家在第一次品嚐大曲醬香酒時很不習慣,難以入口。特別是喝慣味道比較單一的清香型北方朋友。

對待大曲醬香酒,第一次品難免感覺平平,但是當仔細品嚐後,會被那種自然的酒香所深深的吸引:複雜、醇厚、柔順,細細品嚐又能體會到酸、甜、苦、辣、澀五味俱全。

再慢慢用心體會,大、長、圓、厚、勾,好的醬酒層次分明,喝之有物,並且味道迴轉,自然協調,渾身上下有通透舒適的感覺。

這就是大曲醬香酒在口感上不可逆的特點,這也是為什麼習慣了大曲醬香酒的口感後就難以再接受其它香型酒口感的原因。

對於初次品嚐大曲醬香酒者的朋友,可以遵循我們地道的「三三三」飲酒原則慢慢適應,即品三口,飲三杯,喝三次。

換句話說,小杯細品三口,三口以後就適應醬香;小杯豪飲三杯,三杯以後就會覺得酒不錯;醬香連喝三次,醬酒粉絲就可能誕生。

第乙個三,「小杯品味三口」。

在你第一次接觸到大曲醬香酒的時候,用小杯細細的品味三口,三口過後,口腔會初步適應大曲醬香酒的獨特的風味物質。第一小口需快速入口,醬香雖爆不掩其味;第二小口需中速入口,醬香雖爆不掩其香;第三小杯需慢速入口,醬香雖爆不掩其格。

第二個三,「小杯豪飲三杯」。

品味三口過後豪飲三杯:會讓你逐漸的適應大曲醬酒的高酸和高酒精度。第一小杯需流過舌尖,醬酒盤旋入喉;第二小杯需平鋪舌中,醬酒回味入喉;第三小杯需倒入舌根,醬酒一線入喉。

第三個三,「大曲醬香酒連喝三次」。

連續喝過三次大曲醬香酒之後,已經完全習慣了大曲醬香酒獨特的風味物質和高酸高酒精度,這樣大多數朋友就會愛上大曲醬香酒了。

這裡建議大家杯子用傳統小白酒杯(6杯為一兩)最為適宜,經過多年研究,傳統白酒小杯正好能夠鋪滿口腔,進一步開啟你的味蕾,品位大曲醬香酒極致風味。

大曲醬香酒的魅力之一就在於剛開始喝時可能有點不適應,但喝過幾次後,再喝其他酒就沒有意思了,只有覺得喝醬香酒才能找到那種味道和感覺。

有醬粉調侃:喝三次就會適應,喝七次之後會形成口感依賴,喝二十一次之後就會上癮,再也無法接受其它香型的白酒了!

90後喜歡喝醬香型白酒嗎?為什麼?

醬紫嘗酒 90年出生的90後如今年31年,99年出生的90後今年21歲,年齡階層在21 31的年輕人,本來年輕人喝白酒酒比較少,其中大部分的年輕人一是接觸白酒的機會少,一是經濟還沒上來。其中有一部分是已經出來工作的90後,因工作的需求接觸白酒的機會肯定會比在讀時期多的多,這是工作的乙個原因,還有一些...

喝不慣醬香型白酒的原因是什麼?

茅台醬香酒鬼哥 眾所周知,白酒可以分很多香型,濃香 醬香 清香 桂香等等,但大家是否清楚,濃香型白酒按酒質分類,可以分為特曲 頭曲 二曲,還有按照工藝分為坤沙酒 碎沙酒 翻沙酒 串香酒。因為坤沙酒是經過9次9次蒸煮後丟棄的糟醅,新增食用酒精和香料等,優質醬香型白酒就是人們日常所說的指的是大曲坤沙醬酒...

同等檔次白酒,為什麼醬香型白酒更貴些?

閒時舊酒 謝大海 因為醬香型白酒的工藝最複雜,釀造時間最久。所以他的成本是最高的。正宗的坤沙工藝的白酒它的原料是完整的本地糯高粱 佔比在80 以上 嚴格按照傳統的貴州茅台酒工藝 一二九八七 生產周期長達一年,經歷兩次投料 九次蒸煮 八次發酵 七次取酒等30多道工序,且還需要等待3 5年的窖藏方可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