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不鏽鋼,奧氏體 馬氏體詮釋?!

時間 2021-06-03 13:23:11

1樓:喜有沃

奧氏體不鏽鋼

在常溫下具有奧氏體組織的不鏽鋼。鋼中含Cr約18%、Ni 8%~10%、C約0.1%時,具有穩定的奧氏體組織。

奧氏體鉻鎳不鏽鋼包括著名的18Cr-8Ni鋼和在此基礎上增加Cr、Ni含量並加入Mo、Cu、Si、Nb、Ti等元素發展起來的高Cr-Ni系列鋼。奧氏體不鏽鋼無磁性而且具有高韌性和塑性,但強度較低,不可能通過相變使之強化,僅能通過冷加工進行強化。如加入S,Ca,Se,Te等元素,則具有良好的易切削性。

此類鋼除耐氧化性酸介質腐蝕外,如果含有Mo、Cu等元素還能耐硫酸、磷酸以及甲酸、醋酸、尿素等的腐蝕。此類鋼中的含碳量若低於0.03%或含Ti、Ni,就可顯著提高其耐晶間腐蝕效能。

高矽的奧氏體不鏽鋼濃硝酸肯有良好的耐蝕性。由於奧氏體不鏽鋼具有全面的和良好的綜合性能,在各行各業中獲得了廣泛的應用。

馬氏體不鏽鋼

通過熱處理可以調整其力學效能的不鏽鋼,通俗地說,是一類可硬化的不鏽鋼。典型牌號為Cr13型,如2Cr13,3Cr13,4Cr13等。淬火後硬度較高,不同淬火溫度具有不同強韌性組合,主要用於蒸汽輪機葉片、餐具、外科手術器械。

根據化學成分的差異,馬氏體不鏽鋼可分為馬氏體鉻鋼和馬氏體鉻鎳鋼兩類。根據組織和強化機理的不同,還可分為馬氏體不鏽鋼、馬氏體和半奧氏體(或半馬氏體)沉澱硬化不鏽鋼以及馬氏體時效不鏽鋼等。

2樓:

不鏽鋼按組織結構分類可分為:奧氏體不鏽鋼、馬氏體不鏽鋼、鐵素體不鏽鋼、雙相不鏽鋼和沉澱硬化不鏽鋼。

主要國家常用不鏽鋼標準牌號對照表

3樓:東莞凱盟小桂

馬氏體是一種常見的金屬材料的金相組織結構,它由奧氏體轉變而來,特點是硬度高,強度高,比容大,衝擊韌性低。常用碳鋼的淬火,就是將材料中部分金相結構變成馬氏體的過程。

SUS304相當於中國0Cr18Ni9、美國304,稱為奧氏體不鏽鋼是因為該鋼種在常溫下具有奧氏體組織奧氏體是碳溶解在γ-Fe中的間隙固溶體,在高溫下才能穩定存在,但是由於Cr、Ni等元素在高溫下溶進奧氏體中後會阻止奧氏體在溫度降低時的相變,從而常溫下具有奧氏體組織,比較穩定,耐腐蝕性好,用於食品、化工等裝置

請問18 10不鏽鋼是316不鏽鋼嗎?

伊茲德 1.看他們對應的成分就知道了 304不鏽鋼,國標牌號是0Cr18Ni9,18 鉻 9 鎳 316不鏽鋼 國標牌號是06Cr17Ni12Mo2,17 鉻 12 鎳 順便一提,321不鏽鋼 國標牌號可以對應是 0Cr18Ni10Ti 1Cr18Ni11Ti H0Cr20Ni10Ti 這三種,所以...

不鏽鋼,為什麼要叫304不鏽鋼呢?

楊謙 304是不鏽鋼的牌號,屬於奧氏體不鏽鋼。簡單地講,不鏽鋼是一種合金,各元素按照不同比例,能開發出成千上百種不鏽鋼,按照微觀組織和效能,大致分五大類,又分為200系 900系,考慮效能和經濟使用價值等多種因素,最後常用的也就那麼幾十種,如201,301,304,304L,309S,316L,42...

雜牌304不鏽鋼湯鍋與大牌子304不鏽鋼湯鍋有什麼區別?

晴小N 我理解大家的擔憂是雜牌他雖然標了304但消費者不敢確認材質是不是確實達到了這個標號,擔憂雜牌的生產工藝和會不會弄虛作假,擔心雜牌產品沒有受到監管。大牌因為品牌價值高,消費者會認為一般大牌不敢以次充好砸了自己的牌子,所以潛意識裡非常相信大牌的標識,覺得其產品肯定是達到了標準才上市的。我家買了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