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日本人對異世界題材作品只停留在中世紀劍與魔法的世界?

時間 2022-01-22 09:12:47

1樓:

首先這不是中世紀,而是日式rpg。

對於日本人來說,寫異世界寫成日式rpg。

就像起點玄幻寫成網遊一樣自然。

受眾多,思路清晰,有完整的脈絡。大框架都定好了,人家就愛看這個。

2樓:汪達爾薩維奇

我倒是寧可FF系列回到中世紀的劍與魔法呢,這都多久沒看到了……

3樓:超級菜鳥

實際上日本的異世界作品並不是只停留在中世紀劍與魔法的世界,上面很多答主都提到了。

我換個角度吧,雖然確實如此,但是日本異世界題材的作品,以中世紀劍與魔法世界的比例,確實要高於中國。在中國西幻屬於小眾,在日本可不是。大量的作品都是西幻背景。

我認為這跟文化現象有關。

日本的國民級遊戲是什麼?源頭毫無疑問是DQ。而DQ就是劍與魔法背景的。

那麼傳承下來,許多作品都以劍與魔法為背景,這可以看做一種路徑依賴,是因為現象級的作品引發了熱潮,然後不斷有優秀的作品推出,例如羅德島戰紀之類的作品。所以西幻在日本長盛不衰。而西幻的典型又是劍與魔法的中世紀,所以日本的大量作品就都是以這個為背景。

說得難聽一點就是,先有成功的作品,然後大家都來蹭熱度,在蹭熱度的過程中又有更好的作品問世,不斷推陳出新,形成了現在的格局。

而中國不一樣。上一次西幻在中國火,成為乙個文化現象是什麼時候?還是十多年前的魔獸了。

而自從魔獸以後,再也沒有特別火的西幻作品了。當這個熱潮過去以後,自然就沒有多少作者再去有動力寫西幻了,而後來大量的仙俠作品霸佔螢屏(拍的好不好另說,但是確實是霸佔螢屏的),所以中國的大部分異世界的作品往往以仙俠為主。

其實仙俠也是乙個套路,先有仙劍、軒轅劍之類的遊戲火,後來影視作品跟風,然後形成了現有的格局。假如當年仙劍和軒轅劍全部撲街,然後某中世紀背景的作品火了而且後續不斷有新的好作品推出,那很可能現在中國的網文和動漫界也跟會形成類似日本這樣的格局。

4樓:睡龍勿擾

首先這不是中世紀,而是日式西幻,也就是DQ為主+雜七雜八

其次這麼寫很簡單,套模板就是了。並不是所有作者都有構建世界觀的能力和意願。西幻背景加個日本國,閉關鎖國的東方小國,加個鬼族就當他努力過了。

為什麼日本人一看就是日本人?

桃花流水 主要是氣質!座標東京,留學日本三年!目前在千葉某私立大學就讀,學校裡主要是日本人,越南人,尼泊爾人,還有少部分中中國人!我學校中中國人比較少 o 但是一眼看上去基本都知道那個是那個國家的人了!要說人種的話,中國,越南,日本其實很接近!尼泊爾是人種不對!不解釋了!所以我覺得主要是氣質吧!即使...

為什麼日本人出不了《三體》這樣的作品

避難所監督 先說是不是,再說有沒有。放著一大票正統日式科幻 推理作品不看,非要拿著媚宅向的動漫和正統科幻作品比,就和那個問 為什麼a國是最偉大的國家 的那個無腦妹沒啥區別了。日式動漫是商品,是要拿來賺錢的。能不能過責任編輯第一關,能不能過發行量第二關,最後還有製作委員會這個能把魔人布歐變成派大星的守...

為什麼日本人對青椒肉絲情有獨鍾?

因為這道菜在日本超市最常見中華料理調料包之一。日本超市的 中華 分割槽裡最常見的調料包是 麻婆豆腐 青椒肉絲 乾燒蝦仁 回鍋肉 等等就跟大多數人覺得義大利菜的代表是義大利面和比薩一樣 好做有青椒肉絲的佐味料 方便然後青椒便宜下飯 感覺還有吃 豚 炒 韭菜炒豬肝 還有唐揚 啥的吧 還有糖醋蝦仁啥的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