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懿是何人?平生經歷?

時間 2022-01-01 04:38:42

1樓:明滅星辰

司馬懿是當時河內士族司馬家族之人,曹操帳下的謀士,曹丕最信任的人,諸葛亮最強的對手,大魏三代皇帝託孤的重臣。

是歷史上的晉宣帝,司馬師和司馬昭的父親,晉武帝司馬炎的祖父。

同時,司馬懿也是我入史圈以來愛的第乙個歷史人物,直到現在我也依然是馬懿廚。

司馬懿是乙個非常能忍的人。先是裝病八年躲過曹丞相徵辟,後是裝病近兩年騙過了曹爽。

想想疫情的時候,一些人在床上躺了八天都受不了了,他可是躺了八年呢。

說他是野心家嗎?算不上。至少前期的確是大魏忠臣,後期也算是騎虎難下吧。站到那個位置,他不殺曹爽,不奪政權,司馬家就得滅滿門。

哪有人生來就野心勃勃的,何況司馬懿前期連權勢都沒有,還談什麼野心。

更何況,司馬懿對曹丕有著絕對的忠誠。曹丕和司馬懿相交甚篤,曹丕信任他,更是多次將自己的後背交給了他(怎麼感覺怪怪的)

曹操每次猜忌司馬懿,曹丕都會出面維護,最終得以倖免;曹丕稱帝後,每次伐吳,都會讓司馬懿鎮守許昌,更是寫下了「曹叄雖有戰功,而蕭何為重」(意思是把懿比作自己的蕭何)「吾東,撫軍當統西事,吾西,撫軍當統東事」這樣的詔書。也留給了歷史cp黨無限的遐想。

司馬懿最終讓後人將自己的遺體葬在首陽山,而魏文帝曹丕也葬在首陽山上。這大概也算一種臣隨主去了吧。

司馬懿是何時有的反心?

左直拳 三國時,魏國皇帝曹叡病危,急詔太尉司馬懿回京託孤。曹叡握住司馬懿的手,說 我把後事託付給你,由你跟曹爽共同輔助幼主。死,怎麼能忍?可是我強撐著一口氣,為的就是等你回來!現在大事已了,再無遺憾。然後將兩個幼兒曹芳 曹詢叫到床前。曹叡指著八歲的曹芳對司馬懿說 就是他了,你要看清楚,不要看錯。又讓...

如果你是曹爽,怎麼做才能戰勝司馬懿

李文 這還用說,直接殺司馬懿就完了唄。曹爽是宗親,大權在握,有全國各地軍隊的指揮權,皇帝又在身邊,怎麼打都名正言順。反觀司馬懿這邊,區區三千死士 太后懿旨。這種局根本不需要智商,直接騎臉平推都不可能輸。倘若實在擔心司馬懿兵法,不妨拉扯一下,召集各路兵馬勤王唄。反正曹爽這邊人肯定越來越多,幾萬十幾萬的...

司馬懿百日平定遼東是否是軍事奇蹟?

張洛粼 司馬懿平遼,是謀勝,不是戰勝。這也是司馬懿在軍事領域的乙個鮮明特點,司馬懿擅長在行動謀劃上領先對手 預判對手 從而進一步壓制對手,扼死對手。類似的有得隴望蜀之典故 速攻孟達故事 拖死諸葛亮。但是距離軍事奇蹟可差遠了,以往攻克遼東的難度在於地理和氣候因素,並不是說真打起來時公孫家有多麼善戰。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