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人的農業革命是偶然,還是必然?

時間 2021-06-02 06:46:44

1樓:精神病老大哥

首先,並不是必然的。時至今日,地球上一些國家和地區依舊沒有可以自給自足的農業。

其次,智人不是人類的祖先,人類就是智人,咱們的物種分類沒有變。

第三,人類選擇農業生產是乙個非常漫長且可能退回採集狩獵的過程。

第四,建議題主去讀《槍炮、病菌與鋼鐵》。人類的農業革命是乙個非常複雜的問題,知乎上一句兩句的回答解釋不清,且容易出現歧義。

2樓:夏末秋憶藍

農業革命的產生需要很多苛刻的條件,並不是時間就可以解決的。首先需要適宜的氣候和地形,然後還需要大型家畜的輔助,最後是可馴服作物的分布。

第一,氣候。其實我們現在處於第四紀冰期的末期,第四紀冰期從二百多萬年前開始,一直持續到20世紀初才結束,就是說在智人誕生的20萬年內,亞歐大陸大部分時間都處於不利於農業的冰期之中,有證據表明,直到1萬年前,有利於農業沖積平原地區(也就是四大文明古國的發源地)的氣溫才回公升到可以進行農業生產的程度。氣候的影響是最關鍵的,在最近的小冰期內,平均氣溫只是下降了10到15攝氏度,卻造成了從明朝開始到20世紀初,農業大幅度衰退,造成的災害和戰爭依然在威脅人類的發展。

第二,地形。地球上適合早期農耕的地區主要集中在亞歐大陸,而智人靠漁獵和採集擴充套件到這些適合農耕的區域都是7萬年前。非洲除了埃及缺乏農耕需要的河流沖積平原。

第三,大型家畜。美洲雖然擁有地形和氣候,但是基本沒有大型家畜,所以也沒有進行農業革命。而在歐亞大陸,馬牛羊的馴養也幾乎在1萬年前左右,依然是氣候變暖提供了足夠的動物資源可以馴養。

第四,適合被耕種的作物的分布,野生小麥和稻公尺的分布和進化決定了文明出現的先後,因為野生小麥的發源地在兩河,所以農業革命先從這兩河開始,最後慢慢再傳播到埃及印度和中國。野生稻公尺的馴化要比小麥晚4000多年。和我們的印象不同,其實歐亞大陸的文明交流比我們想象的要頻繁的多,特別是技術的傳播比文化的傳播更快。

3樓:中原若澤

在我們一般人的時間尺度上一萬年和一百萬年有區別嗎?一萬光年和一億光年有區別嗎?

所以在小時間尺度上的偶然是大尺度時間段上的必然。

而且宇宙從來不缺時間

4樓:碰火花的蜜蜂

農業的產生是乙個生存探索過程中的積累事件。發現是偶然的,積累成為行為習慣是必然的。推測一下先祖們的生存生活日常,打獵和採集,在北半球,季節的變化,對於打獵收穫有很大的影響,就這樣發現了養殖幼獸比外出尋找的收穫穩定。

而採集種子發現種植收穫的可能性更大更早,但是篩選哪個種子利於生存處土地能成規模種植收穫大且投入小,所花的時間限制了農業一下子出現,就如同玉公尺和紅薯,明末傳入,百十年普及以成「康乾盛世」,辣椒也是。

5樓:薩LD

不好說農業革命是人類進化的必由之路!在農業革命之前,智人的生物特徵與現代人類應該已沒有差別!只是發現了適合大規模農耕的自然環境才逐漸啟發人類以農耕為主要生存方式,魚獵為輔助方式!

如環境不適合農耕但很適合魚獵,人類便以魚獵商貿的生活方式發展進步!同樣能發展出近現代文明!

6樓:淹死的一條魚

必然的。所有生物都會經歷的。

哪怕是外星人。有四條腿。

也要經歷石器時代蒸汽時代等等。

也要發現牛頓各種定律。

農業應該差不到哪去。

7樓:獨角仙出山

人類之中並不是之所有人種都會由采獵文明過渡到定居游牧和農耕文明乃至工業文明,而是因人種的不同而有顯著的不同,

非洲黑人和南亞棕色人種直到今天依然無法脫離采獵的生活方式,很多非洲黑人守著肥沃的土地卻依然飽受飢餓和貧窮……

這又是為什麼呢?四大文明古國均出現在北半球而不是南半球,而且都處於北緯30度這條「地球金腰帶」上……

這其中必然隱藏著乙個巨大的秘密!

筆者說一萬多年前人類出現了這種生活方式的變革,但又有誰去想過在一萬多年之前漫長的久遠歷史中,人類似乎並沒有發生實質性的改變呢?

也沒人去想過我們這一代人類之前的北半球史前人類均被大洪水所毀滅,而倖存的恰恰只有非洲黑人和南亞棕色人種。而歐亞白種人和黃種人是在廢墟上新生的人種。

北半球這兩大人種似乎受到某種啟示一樣迅速由原本的采獵文明過渡到定居游牧和農耕文明,並陸續興起了四大文明,相反,大洪水倖存的黑人和棕色人種卻仍然原地踏步,至今無法真正擺脫采獵的部落生活方式,

黑人與棕色人種並不能很好地融入現代文明,摻雜有黑人和棕色人種的國家,比如美國,印度,法國……終究還是暴發了種族衝突,種姓矛盾等等。

那麼,大洪水之後新興的白種人和黃種人所表現出的先進性是毋庸置疑的,而這兩大人種口口聲聲說是上帝亦或是女媧創造的,都沒聽說過黑人和棕色人種這麼說……

看來結論越來越明顯了,那就是,大洪水毀滅了之前所有北半球史前人,而南亞棕色人和非洲黑人是倖存的原生人種,而白種人和黃種人(其實也是白人)才是上帝(或女媧)創造的新人種,後兩大人種與所有遠古猿人關係不大,更不是源於非洲……

歷史真的是必然還是偶然下的必然?

佛山小興興 在人類已知的範圍,事物的發展是存在因果關係的,就算是選擇的結果也會受到選擇者自身的經驗影響。而所謂的平衡宇宙,本質上是兩個空間,就是說,改變了那邊也不會影響到這邊的發展。我們感知的偶然,是未知所產生的結果。 frank hu 愛因斯坦發現,我們所感受的時間,可能只不過是一種錯覺,可能只是...

歷史大勢是必然還是偶然的?

IT網站設計 歷史大勢是必然的。如果當初萬曆皇帝朱棣繼續組織大航海,美洲,大洋洲大殖民,就沒有了西班牙什麼事情了,明朝將成為日不落帝國,如果再繼續發展科技,重視商業,搞科技革命,那後面就沒有大英帝國什麼事情了,不過這特別累,很費錢,很費時間,光靠朱棣乙個小團隊遠遠不夠,需要全社會範圍內進行文化革命,...

這個世界是偶然的還是必然的?人類思維是偶然的還是必然的?人類在下一秒的想法是偶然的還是必然的?

司空 從雙縫干涉實驗的觀察者效應來看,這世界是波函式的塌縮,是偶然又隨機的,從人存原理 尤其是強人存原理 來看,如果世界不是這樣的,就沒人會在這裡思考並提出這個問題了,所以是必然的。 UpinSpace 一切都是必然的.其實即使變數再多,也是有限的,所以.也算是可控的.比如說 有一天,你在想,我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