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真的是必然還是偶然下的必然?

時間 2021-06-05 14:23:51

1樓:佛山小興興

在人類已知的範圍,事物的發展是存在因果關係的,就算是選擇的結果也會受到選擇者自身的經驗影響。而所謂的平衡宇宙,本質上是兩個空間,就是說,改變了那邊也不會影響到這邊的發展。我們感知的偶然,是未知所產生的結果。

2樓:frank hu

愛因斯坦發現,我們所感受的時間,可能只不過是一種錯覺,可能只是人類對於變動事物的一種本能感知反應。

歷史,前提是時間的存在,才成為了「過去」。如果時間是不存在的,歷史上的任何「一刻」與你現在所感受到的「一刻」沒有任何區別。這和哲學界mc Taggarts對於時間的觀點《unreality of time》有著非一般的相似之處。

mc Taggarts沒用一絲的數學公式,用純邏輯的語言,描繪出了愛因斯坦關於時間的理論。最出奇的是,mc Taggarts 關於時間的主觀性:「不同的人感受到的一秒,一分鐘或者任何我們認為被鐘錶所記錄的同樣「長度」的時間,可能在主觀上是不同長度的」與愛因斯坦的「當你運動時,你感知到的時間會和靜止的人感知到的長度不同」如出一轍。

因此,無論哲學界還是科學界,都在表述乙個觀點,時間可能是假的。過去,未來,可能依然存在和已經存在了。時間和長,寬,高一樣,不過是第四個向量。

速度是一定的,距離和時間只能二選一。整個「時間」程序,可能不過是乙個長棍麵包。

所以歷史是一定的?或者哲學意義上我們可以來這樣理解,因為它已經發生了,所以它是必然的,不存在假設。即使時間旅行可以實現,那麼時間旅行所能改變的事情也已經發生了!

比如你回到了過去殺了你的爸媽,你只是殺了你自認為是你爸媽的兩個人,不然你就不會在這裡了。所以歷史是必然的,不容假設。

歷史大勢是必然還是偶然的?

IT網站設計 歷史大勢是必然的。如果當初萬曆皇帝朱棣繼續組織大航海,美洲,大洋洲大殖民,就沒有了西班牙什麼事情了,明朝將成為日不落帝國,如果再繼續發展科技,重視商業,搞科技革命,那後面就沒有大英帝國什麼事情了,不過這特別累,很費錢,很費時間,光靠朱棣乙個小團隊遠遠不夠,需要全社會範圍內進行文化革命,...

蘇聯的解體是必然還是偶然?如果是必然,那是什麼時期注定的?

是必然,那是建立在蘇聯長期實行那套無效的經濟政策,國力不濟還去擴張稱霸等這些道路上。如果蘇聯走了這些道路,那蘇聯的解體就是必然。這個大國沙文主義從史達林就開始了,大概是史達林到赫魯雪夫這段時間注定的吧。但並不是說蘇聯自從誕生之日就必然解體了。如果是列寧的新經濟政策和國際主義,蘇聯恐怕就不會解體。 阿...

張愛玲遇到胡蘭成是偶然還是必然?

往事並不如煙 遇到胡蘭成是偶然,愛上他卻是必然的。張愛玲從小缺少親情,缺乏安全感,以為胡蘭成懂她,是她這一生真正的知己,不顧一切。張愛玲當時太年輕,結果被深深傷害和利用了,所有的付出和心血全白費。給張愛玲帶來的傷害持續一輩子。 房龍 胡蘭成,風流倜儻,事業有成,同樣也是滿腹經綸,放到現在也是眾多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