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存在是必然的還是偶然的?

時間 2021-05-31 06:12:44

1樓:水樹舞亞

無數的偶然產生必然,無數的必然形成偶然,無數偶然存在的物質環境必然有適宜生命存在的環境,無數必然適宜生命存在的環境偶然產生了我們這種形態的生命

2樓:

有乙個猴子和打字機的理論,從這個角度看是必然。只不過宇宙畢竟是有壽命的,並不是真的有無限的時間。所以說實際上,在有限的時間內,生命的出現是偶然的。

3樓:王曉平

必然:有規律(資訊得以整理和消化)。

偶然:沒有規律(無法整理和消化資訊)。

沒有規律的事物是我們無法解釋的。

所有的解釋都是在邏輯上完成的。

一旦想要解釋,就會在邏輯上找規律。

(什麼是邏輯?它是如何產生、如何運作的?這是個很重要的問題。)找到規律的,便是必然。

沒找到規律的,便是偶然。

沒找到規律的,人們往往用想象填補它(比如神話或宗教,還有人無休止的幻想)。

人生是偶然的,還是必然的?這本身是在找尋乙個答案,乙個確定的東西。即使這個答案是「人生是偶然的」,這個答案也是確定的,而確定的事物,是有規律的,是必然的。

無論你怎樣解釋乙個事物,只要你有了答案,這個答案都是必然的。

哪怕你說「不知道」,「不知道」也是乙個答案,也是確定的。

生命包括了很多未解之謎,之所以是「謎」,是因為它是「未解」的。

維根斯坦說:「凡是能夠說的,都能夠說清楚;凡是不能談的,就應該保持沉默。」這話真棒!

4樓:石頭

當我們沒有認識到某種事件產生的原因時,它是偶然的,當我們認識到事件產生的原因時,它是必然的。根據因果律,任何事件的產生都有原因,所以,任何事件的發生都是必然的

5樓:鬍子

是必然的。

宇宙本身只是按照基本的規則執行,如物理規則確定大到天體的排布小到水的迴圈,化學規則確定大到天體的演化小到細胞的運作,幾何規則確定大到星系的形狀小到細胞的模樣。

這些無處不在的規則確定了包括生命在內的所有事物的所有可能,從誕生,演化,到消亡。

翻開生物進化史,從原始的生命原質到複雜的人類或者類人生命是必然的,雖然中間多次岔路或者被打斷,但是新的組織,形體,功能最終會在規則下完成類似的組織,形態和功能。

至於合適的環境,比如地球,你也可以把它當做乙個生命。它的誕生,演化和消亡同樣是宇宙的基本規則確定的。

6樓:那是樂的殳

生命,不是抽象的,生命如你我。

所以我贊同史鐵生曾說的一句話:我們都是被拋到這個世界中來的!

人、動物、植物、細胞,都不知怎麼地被拋到了這個世界。然後開始一場旅行。最後終將消失。

7樓:

生命的產生源自於負反饋向正反饋的轉化。

1.負反饋,是指環境對過程的抑制作用。例如,幾個分子在某一秒「隨機地」聚在了一起,但是由於高密度與低密度的區域傾向於平衡,很快這幾個分子就會散開,變回均勻而散亂的分布狀態。

2.正反饋,是指環境對過程的促進作用。例如,幾個「特定的」分子在某一秒「隨機地」聚在了一起,這幾個分子如此地特殊,以至於它們的聚合產生了一系列化學反應,效果是吸引類似的分子聚合。

結果就像雪崩一樣一發不可收拾,分子越聚越多。

3.再次負反饋。在上面的例子中,分子聚集地很大了,大到一定程度,化學反應停止,不再吸引分子,分子團趨於穩定。

4.再次正反饋。分子團與其他的分子團重複第一步的過程,產生能夠複製自身分子團的化學反應。

可見,這個過程的關鍵在於這裡:「幾個「特定的」分子在某一秒「隨機地」聚在了一起」。這個步驟叫做達到正反饋的閾值

就像點燃一張紙,一開始如果我們什麼都不做,紙就一直處於負反饋的狀態,一點點隨機的公升溫就會隨著熱傳導降回去。因此,我們首先用火柴給紙加溫,使其達到「燃點」這個閾值,接下來它就進入正反饋的狀態,自己就能「自發地」發生燃燒反應。燒完之後,又進入負反饋的穩定狀態。

因此,生命的起源就是使負反饋達到正反饋的閾值,並重複很多遍的過程。這裡沒有人給它「點火」,每一次都是隨機的。所以,生命的起源,在「固定的時間、固定的空間內」不是必然的。

我們的宇宙的空間是有限的,時間也是有限的。因此,就我們的宇宙而言,生命的存在是偶然的

8樓:張移

你如何知道我們的宇宙是唯一的宇宙,在理論上可能存在無限多的宇宙,而且無限多的宇宙又有無限多的形式。

無論生命出現的概率多低,乘以無限之後也就成了必然。

生命來到這個世界是偶然,還是必然?

haha 剛高中畢業,加來道雄的 平行宇宙 是高二高三看完的,闡述的是很博大的乙個體系,或者是乙個理論,就是未知的廣博的宇宙。蒲朗克衛星相對精確了宇宙的年齡,一百三十多億年,而這只是我們的宇宙,是已經在平面上展示出輪廓的宇宙 量子的不同狀態,又給宇宙的無窮提供了可能性。既知宇宙已經有窮 衛星所塑影象...

歷史真的是必然還是偶然下的必然?

佛山小興興 在人類已知的範圍,事物的發展是存在因果關係的,就算是選擇的結果也會受到選擇者自身的經驗影響。而所謂的平衡宇宙,本質上是兩個空間,就是說,改變了那邊也不會影響到這邊的發展。我們感知的偶然,是未知所產生的結果。 frank hu 愛因斯坦發現,我們所感受的時間,可能只不過是一種錯覺,可能只是...

歷史大勢是必然還是偶然的?

IT網站設計 歷史大勢是必然的。如果當初萬曆皇帝朱棣繼續組織大航海,美洲,大洋洲大殖民,就沒有了西班牙什麼事情了,明朝將成為日不落帝國,如果再繼續發展科技,重視商業,搞科技革命,那後面就沒有大英帝國什麼事情了,不過這特別累,很費錢,很費時間,光靠朱棣乙個小團隊遠遠不夠,需要全社會範圍內進行文化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