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中季漢一等謀士各擅長什麼領域?

時間 2021-06-01 15:24:50

1樓:董休昭

諸葛亮善於把天下大勢,總攬全域性,並為蜀漢制定正確的略方針,他的主要責是鎮守中樞,足食足兵。是蜀漢丞相。

《諸葛亮集》記載:亮時年二十七,乃建奇策,身使孫權,求援吳會。權既宿服仰備,又睹亮奇雅,甚敬重之,即遣兵三萬人以助備。

備得用與武帝交戰,大破其軍,乘勝克捷,江南悉平。後備又西取益州。益州既定,以亮為軍師將軍。

備稱尊號,拜亮為丞相,錄尚書事。及備殂沒,嗣子幼弱,事無鉅細,亮皆專之。於是外連東吳,內平南越,立法施度,整理戎旅,工械技巧,物究其極,科教嚴明,賞罰必信,無惡不懲,無善不顯,至於吏不容奸,人懷自厲,道不拾遺,強不侵弱,風化肅然也。

劉巴善管財務。是蜀漢尚書令。

《零陵先賢傳》:初攻劉璋,備與士眾約:「若事定,府庫百物,孤無預焉。

」及拔成都,士眾皆舍干戈,赴諸藏競取寶物。軍用不足,備甚憂之。巴曰:

「易耳,但當鑄直百錢,平諸物賈,令吏為官市。」備從之,數月之間,府庫充實。

先主立為漢中王,以正為尚書令、護軍將軍。明年卒,時年四十五。

王連善管鹽,會推薦人才。是丞相長史。

《三國志王連傳》:劉璋時入蜀,為梓潼令。先主起事葭萌,進軍來南,連閉城不降,先主義之,不強逼也。

及成都既平,以連為什邡令,轉在廣都,所居有績。遷司鹽校尉,較鹽鐵之利,利入甚多,有裨國用,於是簡取良才以為官屬,若呂乂、杜祺、劉幹等,終皆至大官,自連所拔也。遷蜀郡太守、興業將軍,領鹽府如故。

建興元年,拜屯騎校尉,領丞相長史,封平陽亭侯。

張裔研涉史書,汝南人許文休認為他幹練敏捷,是中原一帶像鍾繇一類的人物。劉備時期是司金中郎將。諸葛亮時期是丞相長史,管理成都丞相府。

《三國志張裔傳》:治公羊春秋,博涉史、漢。汝南許文休入蜀,謂裔干理敏捷,是中夏鐘元常之倫也。

先主以裔為巴郡太守,還為司金中郎將,典作農戰之器。

既至蜀,丞相亮以為參軍,署府事,又領益州治中從事。亮出駐漢中,裔以射聲校尉領留府長吏,常稱曰:「公賞不遺遠,罰不阿近,爵不可以無功取,刑不可以貴勢免,此賢愚之所以僉忘其身者也。」

其明年,北詣亮諮事,送者數百,車乘盈路,裔還書與所親曰:「近者涉道,晝夜接賓,不得寧息,人自敬丞相長史,男子張君嗣附之,疲倦欲死。」其談啁流速,皆此類也。

黃權會帶兵作戰,出謀劃策。是蜀漢的鎮北將軍。曹魏的鎮南將軍、侍中。

《三國志黃權傳》記載:及先主襲取益州,將帥分下郡縣,郡縣望風景附,權閉城堅守,須劉璋稽服,乃詣降先主。先主假權偏將軍。

及曹公破張魯,魯走入巴中,權進曰:「若失漢中,則三巴不振,此為割蜀之股臂也。」於是先主以權為護軍,率諸將迎魯。

魯已還南鄭,北降曹公,然卒破杜濩、樸胡,殺夏侯淵,據漢中,皆權本謀也。

及稱尊號,將東伐吳,權諫曰:「吳人悍戰,又水軍順流,進易退難,臣請為先驅以當寇,陛下宜為後鎮。」先主不從,以權為鎮北將軍,督江北軍以防魏師;先主自在江南。

及吳將軍陸議乘流斷圍,南軍敗績,先主引退。而道隔絕,權不得還,故率將所領降於魏。

魏文帝謂權曰:「君舍逆效順,欲追蹤陳、韓邪?」權對曰:

「臣過受劉主殊遇,降吳不可,還蜀無路,是以歸命。且敗軍之將,免死為幸,何古人之可慕也!」文帝善之,拜為鎮南將軍,封育陽侯,加侍中,使之陪乘。

法正會出謀劃策。是蜀漢尚書令。

《三國志法正傳》記載:二十四年,先主自陽平南渡沔水,緣山稍前,於定軍、興勢作營。淵將兵來爭其地。

正曰:「可擊矣。」先主命黃忠乘高鼓譟攻之,大破淵軍,淵等授首。

曹公西征,聞正之策,曰:「吾故知玄德不辦有此,必為人所教也。」先主立為漢中王,以正為尚書令、護軍將軍。

先主與曹公爭,勢有不便,宜退,而先主大怒不肯退,無敢諫者。矢下如雨,正乃往當先主前,先主雲:「孝直避箭。

」正曰:「明公親當矢石,況小人乎?」先主乃曰:

「孝直,吾與汝俱去。」遂退。

諸葛亮與正,雖好尚不同,以公義相取。亮每奇正智術。

楊儀善於幫領導制訂規劃,籌措糧草。丞相長史

《三國志楊儀傳》:建安中,為荊州刺史傅群主簿,背群而詣襄陽太守關羽。羽命為功曹,遣奉使西詣先主。先主與語論軍國計策,政治得失,大悅之,因闢為左將軍兵曹掾。

八年,遷長史,加綏軍將軍。亮數出軍,儀常規畫分部,籌度糧穀,不稽思慮,斯須便了。軍戎節度,取辦於儀。亮深惜儀之才幹,憑魏延之驍勇,常恨二人之不平,不忍有所偏廢也。

蔣琬善於理民。丞相長史。

《三國志蔣琬傳》記載:先主嘗因游觀奄至廣都,見琬眾事不理,時又沈醉,先主大怒,將加罪戮。軍師將軍諸葛亮請曰:

「蔣琬,社稷之器,非百里之才也。其為政以安民為本,不以修飾為先,原主公重加察之。」先主雅敬亮,乃不加罪,倉卒但免官而已。

八年,代裔為長史,加撫軍將軍。亮數外出,琬常足食足兵以相供給。亮每言:「公琰託志忠雅,當與吾共讚王業者也。」密表後主曰:「臣若不幸,後事宜以付琬。」

亮卒,以琬為尚書令,俄而加行都護,假節,領益州刺史,遷大將軍,錄尚書事,封安陽亭侯。

時新喪元帥,遠近危悚。琬出類拔萃,處群僚之右,既無戚容,又無喜色,神守舉止,有如平日,由是眾望漸服。

尹默善古文經學,是諸葛亮的軍祭酒和太子老師。

《三國志尹默傳》記載:尹默字思潛,梓潼涪人。益部多貴今文而不崇章句,默知其不博,乃遠遊荊州,從司馬德操、宋仲子等受古學。

皆通諸經史,又專精於左氏春秋,自劉歆條例,鄭眾、賈逵父子、陳元、(方)服虔注說,鹹略誦述,不復按本。先主定益州,領牧,以為勸學從事,及立太子,以默為僕,(射)以左氏傳授後主。後主踐阼,拜諫議大夫。

丞相亮住漢中,請為軍祭酒。

三國中,郭嘉,許攸,荀彧等有才華的謀士,都立志想幫明主平定天下,為什麼自己不稱霸一方?

已登出 君主不需要什麼都會,而是需要會的人為他好好幹。項羽能打吧?但是輸給劉邦就是這個道理。君主不需要能謀劃,但是要有魄力和平衡臣下的能力。同時,要有聲望。而且吧,君主要承擔風險,就像魯肅勸孫權一樣,大臣投降曹操,他們還是大臣,孫權投降曹操,還有多少路走?這也是原因。 夜雪嵐 因為能力有了,但是家室...

三國中哪個謀士讓你覺得最坑

胡鑫 賈詡曰 諸君若棄軍單行,則一亭長能縛君矣。不若誘集陝人,並本部軍馬,殺入長安,與董卓抱仇。事濟,奉朝廷以正天下 若其不勝,走亦未遲。所謂毒士亂國,還有更甚的麼。 JoshSong 我覺得是郭圖 曹操襲擊烏巢,鎮守烏巢的守將叫淳於瓊。張郃對袁紹獻策 老闆啊,曹操來勢凶猛,淳於瓊肯定擋不住,淳於瓊...

如何看待三國第一謀士郭嘉香火淒涼?

葉修 首先,如果要以死後是否立有豪華祠堂來作為評判謀士是否合格,或者武將是否合格的標準,那歷史上多得是現在連墓都找不到的知名人物,哪怕是鼎鼎有名的華佗,也就乙個碑。其次,不管大小,都是他的後人為他留下的,輪不到你這種廢物來指手畫腳 郭嘉黑怕不是真的找不到一點點他本人的黑點,只能拿這種東西來譁然取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