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三國第一謀士賈詡生在了唐朝,他能當上宰相嗎?

時間 2022-01-15 01:57:41

1樓:

得看是那個時代如果是李唐那難度之大 ,賈詡可能不會選擇做宰相。

但是如果是武周時期隨隨便便乙個吹武則天牛的士人都能被封大官的時代,賈詡當上宰相那就是輕而易舉不費吹灰之力。

2樓:大師兄peter lee

是不是三國第一謀士另說,只說能不能在唐朝當上宰相吧。

我覺得問題不是很大。

一,出身挺好的。老爹在是輕騎將軍,爺爺做過兗州刺史。還舉過孝廉。

這很重要。

二,能力挺強的。就不細說了,題主都封他做三國第一謀士了。

三,唐朝,其實還挺長的。要是挑對時候,當上宰相的概率又大了許多。

四,唐朝不光時間長,而且宰相多。各省的長官都是宰相,長官有時候還不是乙個兩個。再來個同中書門下三品,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啥的,那就更多了。同時在位六七位並不稀罕。

這也很重要。

你要是換到別的朝代還真就夠嗆了。萬一換到明朝,那就不用想了。

有利條件一大堆不假。不利條件也不是沒有。

一,題主也說了他是謀士。而且還是第一,那就是諸葛和荀文若要不不算謀士,要不在這方面不如他。

就是沒有獨當一面過的意思。能不能勝任一省長官還不好說。

二,這個人前期站隊都很有問題。雖然最後兩次站隊都對了。

對了的兩次一是投了曹公,二是立儲的時候說了該說的話。

之前呢,都跟的什麼人啊。

如果是這樣,那想在唐朝當宰相還挺費勁的。

3樓:Mitsunarist

在唐朝當宰相,能力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門第,人脈,背景,有沒有利益團體在推舉你。

其實唐朝宰相很水,除了李林甫楊國忠兩個人,其他普遍沒什麼用,有他們沒他們都一樣,不影響皇帝的政績,絕大多數皇帝也不願意重用宰相,后妃,外戚,宦官,寵臣,藩鎮節度使說話都比宰相好使。

賈詡來唐朝當宰相,太浪費才華了。

4樓:嶽麓韶陽

當不了。

從現存史料來看,賈詡玩的是兵家那一套,當個軍事參謀相當夠格,然而並沒有表現出宰相之才。

賈詡被曹丕尊為三公那是因為曹丕投桃報李,外加打壓門第較高的士人。唐朝並不缺當宰相的人才,而且唐朝的宰相出身高門的不少,所以賈詡恐怕沒什麼好的機會。

如果賈詡穿越過去,他的老家涼州和唐朝的關隴地區倒是離得不遠。在唐初的話,或許可以被人發掘去做個參謀之類,甚至可以試著讓他帶兵。畢竟,賈詡的軍事謀略起碼不至於像裴寂那麼拉胯。

另外,提問中的「三國第一謀士」顯然也是存在爭議,容易招黑的說法,謝絕捧殺。以上。

5樓:血簟秋

李淵和李世民的期間,給你倆宰相參照物,劉文靜和許敬宗。

劉文靜對標的是荀彧(功勞與死因)

容齋三筆卷第六謝朏志節

荀彧佐魏武帝,劉穆之佐宋高祖,高德政佐齊文宣,高熲佐隋文帝,劉文靜佐唐高祖,終之篡漢、晉、魏、周及取隋,其功不細矣。

許敬宗排除人品問題,和賈詡有點像,都是半路投靠李世民的,然後在李世民末期和李治時期上位,他能當宰相,賈詡估計問題不大。(唐朝的宰相是三品職位,且同時期不唯一,不像漢代的丞相)

當然萬一賈詡去投靠蕭銑,然後被李靖連鍋端了也不是不可能的。

三國第一謀士,當屬賈詡還是荀彧?亦或是荀攸諸葛

謀士的話,要看謀什麼了,謀人的話,那肯定就是我家文和 賈詡 了,洞察人心,洞悉人性。某國的話,應該是司馬懿了吧,西晉司馬氏取代曹魏 謀政的話,應該就是諸葛亮,荀彧一類人吧,他們的內政能力都是很強的 謀軍的話,應該是郭嘉,龐統一類人吧,應了那句 天妒英才 那句話。 綜合謀略。我不說賈詡怎麼好。前面幾位...

三國時期像賈詡這樣的謀士在平時不出謀劃策時的工作是什麼?

睿畫三國 三國志10玩家告訴你,謀士參加評定領一些工作,比如補充騎兵,訓練弓兵,修補城牆,開發農業商業,登用人才,13代還可以幫飯店招攬生意。沒事去酒館給酒館老闆打工,做一些野盜退治,尋找寶藏,馴服Mustang等工作。 Sabio 教導主任 辦公室主任都是校長的謀士,重要時刻提些建議,參謀參謀,日...

如果沒有賈詡,三國的歷史會怎麼走?

Benediction 如果沒有賈詡的幫助,郭汜李傕四人應該會被朝廷抓到夷三族之後也就沒有曹操什麼事,衣帶詔也沒有了,江東還歸孫堅管,劉備還跟公孫瓚混,袁紹也還是三公 但是不多久,王允可能會設計殺死呂布,提拔自己的親信,為非作歹,可能會成為司馬懿,之後,又是天下大亂 畢竟漢室氣數已盡,天下群雄割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