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第一謀士,當屬賈詡還是荀彧?亦或是荀攸諸葛

時間 2021-05-12 07:56:23

1樓:

謀士的話,要看謀什麼了,謀人的話,那肯定就是我家文和(賈詡)了,洞察人心,洞悉人性。某國的話,應該是司馬懿了吧,西晉司馬氏取代曹魏;謀政的話,應該就是諸葛亮,荀彧一類人吧,他們的內政能力都是很強的;謀軍的話,應該是郭嘉,龐統一類人吧,應了那句「天妒英才」那句話。

2樓:

綜合謀略。

我不說賈詡怎麼好。前面幾位總結的非常好。

就單說綜合實力看似接近的其他人。

諸葛亮魯肅2張。缺乏的對時機的把握和帶兵的奇謀。治國第一帶兵不行周瑜陸遜蜀國姑且算姜維魏國曹操就算。算是帥才。統兵有方,聚攏軍心。但運籌帷幄還是差

荀彧荀攸法正算是謀士。運籌帷幄千里之外。但是掌握軍心民心,治國理政方面他們並不在行

郭嘉死的太早了。不然真是會有濃墨重彩的一生。也許在劉備沒到長阪坡。孫權沒決定抗曹的時候就拿下天下了也說不定。天妒英才

綜合謀略第一的還是賈詡。

3樓:劉公嗣

葛亮和荀彧是怎麼出現在名單裡的?這不科學!

剩下的,從貢獻時長來算,荀攸吧,畢竟這個刻度最客觀了。文和雖然活的長,但是不咋幹正事兒。

其他的就是,死太早了,不然三國掐起來肯定更好看

4樓:鄭鑌

諸葛亮、司馬懿之類的得歸類到政治家中,不能作比較。

都說是謀士了,能在亂世中保全自我,賈詡稱得上第一。

郭嘉稱得上是奇才,可惜英年早逝,發揮的太少了。

【奇謀百出,算無遺策】

賈詡 「有良、平之奇」(《三國志·魏書·賈詡傳》)任張繡的謀士時,就幫助張繡兩次打敗曹操,在官渡之戰前勸張繡歸降曹操。

幫助曹操在官渡戰勝袁紹,在潼關時使計離間馬超、韓遂。

奪荊州後,勸阻曹操不要乘機順江東下,曹操不從,結果在赤壁之戰中大敗而歸。

在曹操立繼位人問題上賈詡暗助了曹丕。

曹丕問應先滅蜀還是吳,賈詡建議應先治理好國家再動武,曹丕不聽,結果徵吳無功而返。

怕曹操猜嫌,採取自保策略,閉門自守,不與別人私下交往,他的子女婚嫁也不攀結權貴。

死時七十七歲,得到善終。

5樓:於璊竹

豈不聞「文無第一,武無第二」。

這種亂世以命相搏,乙個失誤就可能翻不了身,誰都做了當時最好的決策。

那時所謂正確的決策、計畫只是一種分析、思考後的撞運氣罷了,畢竟古時資訊系統並不發達(謬誤和延誤是常事,往往影響判斷)。

現在去給他們排名,只能是我等後人將他們「都付笑談中」罷了。

如果三國第一謀士賈詡生在了唐朝,他能當上宰相嗎?

得看是那個時代如果是李唐那難度之大 賈詡可能不會選擇做宰相。但是如果是武周時期隨隨便便乙個吹武則天牛的士人都能被封大官的時代,賈詡當上宰相那就是輕而易舉不費吹灰之力。是不是三國第一謀士另說,只說能不能在唐朝當上宰相吧。我覺得問題不是很大。一,出身挺好的。老爹在是輕騎將軍,爺爺做過兗州刺史。還舉過孝廉...

為什麼三國迷一般都批判賈詡,而讚美荀彧

湖柳 雖說賈詡給董卓李榷打過工不算啥,畢竟都是涼州人,三國時代給老鄉打工的確是出士第一選擇,而且這倆也的確是爛老闆。搞亂漢末,賈詡肯定背不上主要的鍋,最多背個小鍋蓋。但是你噴荀彧就不對了,這屬於史觀不正常,以及刻意標新立異。 zw生 瀉藥,這灑灑洋洋幾百字把我給看懵逼了,我竟然無言以對。還好有人能替...

三國時期像賈詡這樣的謀士在平時不出謀劃策時的工作是什麼?

睿畫三國 三國志10玩家告訴你,謀士參加評定領一些工作,比如補充騎兵,訓練弓兵,修補城牆,開發農業商業,登用人才,13代還可以幫飯店招攬生意。沒事去酒館給酒館老闆打工,做一些野盜退治,尋找寶藏,馴服Mustang等工作。 Sabio 教導主任 辦公室主任都是校長的謀士,重要時刻提些建議,參謀參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