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三國迷一般都批判賈詡,而讚美荀彧

時間 2021-06-09 05:15:48

1樓:湖柳

雖說賈詡給董卓李榷打過工不算啥,畢竟都是涼州人,三國時代給老鄉打工的確是出士第一選擇,而且這倆也的確是爛老闆。搞亂漢末,賈詡肯定背不上主要的鍋,最多背個小鍋蓋。

但是你噴荀彧就不對了,這屬於史觀不正常,以及刻意標新立異。

2樓:zw生

瀉藥,這灑灑洋洋幾百字把我給看懵逼了,我竟然無言以對。還好有人能替我答這個問題,下面有請裴大才子答題:

世之論者,多譏彧協規魏氏,以傾漢祚;君臣易位,實彧之由。雖晚節立異,無救運移;功既違義,識亦疚焉。陳氏此評,蓋亦同乎世識。

臣松之以為斯言之作,誠未得其遠大者也。彧豈不知魏武之志氣,非衰漢之貞臣哉?良以於時王道既微,橫流已極,雄豪虎視,人懷異心,不有撥亂之資,仗順之略,則漢室之亡忽諸,黔首之類殄矣。

夫欲翼讚時英,一匡屯運,非斯人之與而誰與哉?是故經綸急病,若救身首,用能動於嶮中,至於大亨,蒼生蒙舟航之接,劉宗延二紀之祚,豈非荀生之本圖,仁恕之遠致乎?及至霸業既隆,翦漢跡著,然後亡身殉節,以申素情,全大正於當年,布誠心於百代,可謂任重道遠,志行義立。

謂之未充,其殆誣歟!

3樓:李響

寧為太平犬,不為亂世人。

假如賈詡不向郭李二人建言的話,東漢這兩破車還有可能勉強行駛,甚至再造太平,雖然可能性比較低。

而曹操雖然有屠城之舉,但是歷朝歷代開國帝王都有屠城之舉,劉邦屠過,為何曹操不可以。

屠城並不是評價一位帝王的標準。

曹操終結了北方軍閥割據局面,避免了百姓易子而食的悲劇,統一北方,發展經濟,鼓勵農桑,所活之人何止萬人。

東漢興平元年(公元194年) 四至七月夏秋,三輔大旱,人相食啖,白骨委積

賈詡破滅了東漢最後乙個和平的機會,而曹操則由亂世走向和平的建設者,雖然在這個過程中用了一些不人道的手段。

董卓火燒洛陽,倒行逆施,行廢立之舉,曹操散家財,起義兵,號召天下英雄討伐董卓。

袁紹意欲另立新帝,聯絡曹操,曹操不與為謀,諸君背面,我自西向。

漢獻帝逃往弘農,顛沛流離,近侍互攻,宮人凍死者不計其數,無人願意收留。是曹操收留了漢獻帝。

曹操對漢室早已仁至義盡。

為什麼現在很多人跟風把賈詡當做三國第一謀士?

白兔 我不是跟風,我是一直覺得賈詡很厲害,三國志裡,有名有姓有地位的多了去了,笑到最後的有幾個?很多人扯什麼價值觀,無非是窮人以及失敗者的幻想罷了,成王敗寇的世界裡,贏了,笑到最後了,就是勝利,與過程沒關係,也和任何道德與價值觀無關,在乎的只有你是否贏了,而且如果你贏了,你就可以重新定義價值觀,濫殺...

棋逢對手一般平,為什麼司馬懿會在三國最後勝出

對外上兵伐謀,用魏國的巨大人口經濟體量抗住了諸葛孔明的一次次疲弊之爭,對內面對曹魏的人才凋零,低調籠絡控制軍政大權,還有一點,畢竟還是氏族大戶,非氏族的曹阿瞞能贏得一時不能贏得一世。 南小荊 司馬懿的道德水準確實不可高估,但是低估司馬懿的能力那就是真的不應該了。司馬懿的聲望是靠三朝老臣兩代託孤來的。...

為什麼在三國系列作品中蜀國一般為紅色,魏國為藍色,而吳國為綠色呢

我是個人 這個問題有多種理論,但是哪個是正確的沒有答案。理論1 魏國在北邊,而且是平原地帶,所以氣候寒冷,用藍色表示。蜀國是山地,以紅土壤為名,所以是紅色,吳國在江南一帶,氣候溫暖,用植物綠表示。群雄的意思是五花八門,跟魏蜀吳都有關係,但是又不屬於任何乙個,所以是白色。光譜裡,白色是紅綠藍合起來的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