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身份地位分化真的那麼明顯嗎?

時間 2021-05-05 16:46:08

1樓:

是真的,草民見官下跪,下級要按級別對公升級領導行禮,清朝倒好點有功名的秀才見領導不用舔地板,舉個例子爺爺見皇后皇妃女人也要行禮下跪磕頭反正我們沒有下跪的禮節

2樓:有情有義

明顯。但是大部分的人是不知道除自己以外的其他等級人是怎麼生活的,就比如說,自己天天工作吃飯,是不會去想比爾蓋茨天天吃什麼的,也不會去想山溝溝裡的人家是怎麼過日子。[注意我說大部分]。沒有說不識字的農民和富家女結婚的事,更沒有說丫鬟成了哪大戶人家的正妻的事。

當然,讀書人是除外的,所以你就看見了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這樣的話。

3樓:自出洞來無敵手w

瀉藥古代是沒有人權的,古代底層人民的思想水平也不會有我們現在那麼高。

而且古人的生活水平可以說是慘不忍睹。

這裡就要提到日本某位為了吃一口飯而發動起義的領主了……你會想:為什麼古人不造反?

古代絕對沒有現代的農業水平,如果將軍戰士都是大魚大肉,可想而知平民平時吃的是什麼。最底層的人不幹活就會死,但他們的飲食水平連幹活的力氣都不能保證。哪有能力反動?

4樓:少年遊

不知道題主讀的是哪些古典文學名著會造成這種錯覺?

姑且從文學作品裡看看。

1,【詩經碩鼠】

碩鼠碩鼠,無食我黍!三歲貫女,莫我肯顧。逝將去女,適彼樂土。樂土樂土,爰得我所。

碩鼠碩鼠,無食我麥!三歲貫女,莫我肯德。逝將去女,適彼樂國。樂國樂國,爰得我直。

碩鼠碩鼠,無食我苗!三歲貫女,莫我肯勞。逝將去女,適彼樂郊。樂郊樂郊,誰之永號

大老鼠是誰想必大家都知道了,這難道不是怨言麼?

2,【自京赴奉先詠懷五百字】 唐杜甫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榮枯咫尺異,惆悵難再述。

大唐盛世也不過如此罷了。

昨日入城市,歸來淚滿巾。

遍身羅綺者,不是養蠶人。

海內外莫不如是。

2,【山坡羊·潼關懷古】元張養浩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望西都,意躊躇。

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古代文化普及程度遠遠不夠,致使真正苦的人從來都沒有發言權。

青史留名的是那些王侯將相,又有幾人曾關注這底層的微小的生命。

5樓:涼水

首先你要知道,古代包括商周秦漢,唐宋元明清。每個朝代具體情況都不同啊。不能乙個古代3000來年,現代可只有三十來年啊。

然後,分化是一直存在的。即便是百家爭鳴那麼熱鬧,也只是士農工商的士在說話。

6樓:林月良

因為寫古典名著的那幫人都是社會中上層,最不濟也是個小官富N代沒落貴族什麼的,他們肯定很少寫底層人艱苦的生活,而真正的底層人也沒閒心和能力去寫文學作品來表達自己的痛苦,不曉得詩詞算不算「古典文學」,杜甫、白居易的詩,也能看出來一些底層的生活狀態,《詩經·七月》寫出來的農民天天給貴族幹活還樂呵呵的,可能是因為這個不是農民寫的,或是這哥們兒還挺喜歡這樣忙碌的生活,但《碩鼠》這種就是明顯的抱怨了,文學也有階級性吶。

7樓:xskj

沒有怨言?沒有怨言不代表沒有怨氣

1.完全未開化,不懂得抱怨

2.掙扎在死亡線,沒力氣抱怨

3.心非木石豈無感,吞聲躑躅不敢言

4.怨恨滔天,卻不識字所以不能留下文字

5.作者沒有接觸到或不寫或認為抱怨的人不算人不值得寫乙隻狗你踹它一腳它還會叫兩聲,乙個大活人長期忍受著飢餓、貧困、疾病、侮辱、損害、奴役,可能毫無感覺嗎?

如果古代人真的認命,那就不會有那麼多的農民起義了。

等死,死國可乎?

職業分化嚴不嚴重?

有的職業免稅、免體罰、見官免跪、高福利

有的職業世襲賤籍,不許考試永不翻身

前者是科舉體系下有功名的讀書人,後者是樂戶、娼戶、採珠戶、繡戶等一系列賤戶

為什麼古代人信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為什麼現代人依然有學歷崇拜?

因為這是科舉時代最好的職業,現在依然是階層流動的重要渠道

8樓:徐曉軼

你要在理解時代背景的情況下來思考。

傳統中國是農業社會,交通不發達,法家重本抑末之後,編戶齊民,限制人口的流動,負責商品流通的商人更成了打擊的物件。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社會並沒有提供太多的機會。職業世襲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想改變命運,通常就只有走科舉的道路了。這是體制內提供的向全社會開放(前提你得讀指定的書,這是思想管制)的上下流通的通道,僅這一點,我們的祖宗就偉大的不要不要的。

但很遺憾,由於傳統中國讀書成本太高(?為什麼請查資料吧),傳統中國的識字率一般只有百分之幾,而真正能考中的到舉人都可能也只有百分之幾吧,因為很簡單的,提供不了這麼多的上層職位,或者說上層的蛋糕就這麼大,能吸收新人來分就不錯了。

剩下的你應該可以自己想清楚了吧?

嗯,留個思考題:是否還有其它改變命運的機會呢?(人之患在好為人師,嗯,就當我開玩笑了)

9樓:潤坤

古往今來,我覺得社會基本沒有太大變化,參考現在,你就可以懂得古代。正常社會的橄欖型分布以及異常社會的異常分布,都是存在的。人們的思想也都差不多,努力的人都在努力,平庸的人依舊平庸。

大學內真的存在無關乎身份地位,可以陪你一直走下去的好朋友嗎?

不想繼續 個人覺得,朋友之間總得圖點什麼,互相需要點什麼。比如說,圖她可以陪你去圖書館 圖她可以get到你的笑點,可以和她聊很久也不會覺得無趣 圖她與你舒服的相處方式 傷心時需要她的安慰。等等。如果你們互相需要,互相吸引對方的東西不是身份地位,而且這聯絡你們作為朋友的東西期間一直沒有改變,我覺得是可...

如果喬峰和慕容復身份地位相反,喬峰能光復大燕嗎?

馬桶上的哭聲 不能。因為金庸喜歡把故事放在特定歷史背景下來敘述 笑傲江湖 白馬嘯西風 等少數篇目除外。而且他似乎並不打算戲說歷史,至少,他不過度篡改歷史。這使我們讀他的作品,會有以假亂真的感覺,比如韋小寶周圍的康熙 索額圖 河西四漢將 施琅等,基本都符合史實,最多只是一些細節作加工調整,而不會無視史...

為什麼和乙個身份地位比你高的人說話會緊張?

胡說 溝通交流的時候會緊張,主要有兩種情況,第一種是多人場合,很多人盯著你看。第二種是面對比自己層級高很多的人,也會緊張。如果只是因為沒自信,而產生的緊張,那就需要心理建設,具體方法如下 1 逛奢侈品店,讓自己心態變得強大。2 面對公眾進行演講,從熟悉的人群開始,逐漸過渡到陌生人。 晚不睡 早不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