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古代,戲子的地位一直這麼低?

時間 2021-06-03 05:48:37

1樓:於是我聞

談一點個人的看法。

農業社會,不從事耕作勞動的職業都有被瞧不起的危險。這是從原始社會就形成的習慣。

不直接從事生產,你想填飽肚子就得靠別人給你,就是交換,這就自然矮人一頭。特別是物質並不豐足的古代社會,說好聽是交換,說不好聽,沒有生產資料的藝人就與要飯無異。

當然古代還有兩種人不事耕種,一種是巫,一種是兵。但他們地位不低,是因為他們滿足的也是人們的基本需求,即分別向神和他人要生存權。這也是「國之大事,唯祀與戎」的意思,反觀戲子,「聲色娛人」,滿足的不是人的基本需求,而是更高一點的需求,這就沒那麼理直氣壯了。

注意一點,最早的事情藝人與巫師是一體的,那時候是娛神,算是一種滿足基本需求,向神要生存權的需要,但是後來分離了,就不一樣了。

我們試想這樣乙個簡單社會模型,在所有人都能吃飽的部落裡,人們有閒工夫哼了個曲子活著畫了個畫,其中有畫的好的活著唱的好的,專門幹這個給大家帶來歡樂,大家預設他可以不打獵,每人給點糧食讓他專門編歌或畫畫。但是有一年收成不好,大家自己剛剛能果腹,沒有多餘的糧食給他換去娛樂了,這個需求就可以不要,畢竟先保證不餓死就好,但是這時候他就是累贅了……嗯,應該秒懂了吧。

生產越是過剩,或者說越是發達,人的追求越高,那麼藝人的日子就會越好。所以題主看到現代。但是一旦爆發了大災變,人們回到食不果腹的時代,歌星們就慘了……

2樓:

因為確實不了解為什麼古人那麼看低戲子,看重學習好的人(科舉)。所以稍微開一下腦洞:我認為是電視的普及造就了當代的演藝事業以及輝煌的藝人們。

為什麼mba學費一直這麼貴?

LTLISA 要明白MBA為什麼貴,可以從MBA的招生物件中一窺究竟。MBA的招生物件是在企業有一定的職務,或者即將走上管理職務,並能夠成為優秀的職業經理人的那群人。這也就報考條件中對專科,本科和研究生提出工作經驗要求的原因所在。既然想要招收職場精英,那麼考試內容和分數線一定是親民的,畢竟MBA看重...

為什麼女紅在古代這麼重要?

吳心聚 磨耐心,女紅能做的好的,一般比較有耐心,心細,適合成家。而且古代能請得起下人的,或者直接買衣服的並不多,主要還是自己做,還能防止下人偷布。像紅樓夢薛家那樣的大家族是很少的。就算買的起,女主人在家也要有個事做,不然閒的無聊就很容易做些不可言說的事。最後,女紅是女人社交的一種方式,就和現在一起打...

為什麼蔡依林的實力,地位,唱功等一直被國人低估

千禧年原生態超級演唱會 我知道你很難過 是巔峰,之後越來越小雞嗓子,再也唱不上去了。地才演唱會的廣播體操至今是取之不盡的表情包源泉。 貓蜀黍 有時候覺得很可惜,她終於成了真正的實力派歌手,卻不再如以前那樣紅了。其實實力與紅確實不成正比的,當初站在流行巔峰的她除了甜美靈氣的嗓音,也算不上太有實力,可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