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滅亡以後為什麼沒有形成三國或者南北朝,而是更碎片的五代十國?

時間 2021-05-06 05:59:08

1樓:K L

我覺得倒是南方得到了充分的開發,加上南方遍布的山嶺和破碎的平原,使得每乙個板塊的實力大大增強。而北方因為大平原的關係,相對於南方更容易攻打。所以看地圖就知道了,南方的小國家更多,而北方的小國家多數在邊疆。

2樓:廣州土著

題主更應該模擬的是東晉十六國跟五代十國!不覺得東晉十六國跟五代十國的形勢圖剛好是反過來的嗎?

東晉十六國的時候南邊地盤大,北面碎成一堆小國(偶然有幾次整合,但時間太短)。而五代十國倒是北面(中原)相對統一,而南邊一堆割據。

3樓:我愛狸花貓

沒有麼?誰說沒有了?

宋遼西夏咋就不算三國了?

宋金咋就不算南北朝了?

你說的所謂碎片對應十六國對應建安群雄逐鹿一點沒毛病啊摸摸良心啊帝都在啥個地方你就這樣無視人家真的好嗎

4樓:

形成南北朝了啊,遼為北朝,宋為南朝

只不過魏晉時期隨著五胡內遷漢化融合,「中國」變大了

只不過魏晉時亂的是中原河北西北山東,南方相對穩定,唐末改成了遼東河北相對穩定,燕雲以南大亂。不過碰巧亂的是所謂中華文明的「核心區域」,但你不能把契丹人不當大唐子民,不把東北當大唐領土是不是?

5樓:小子淡

歷史的發展本來就有很多隨機事件,有無數種可能。我可以問,唐朝滅亡後為什麼一定要形成三國?歷史的因果迴圈不是這麼來的,否則就真有轉世和今生了

6樓:

五代十國大致分為兩個階段,前期群雄爭霸,跟東漢末年群雄割據和五胡十六國時期類似,後期大國合併小國政局基本問題的時候,跟三國和南北朝也類似,只是沒那麼多故事流傳

7樓:稽首燃燈者

三國南北朝難道不是逐漸形成的?三國前期有十八路諸侯。南北朝有五胡十六國。五代十國一共也就七十年左右,而五胡十六國到北魏統一用了一百多年。

8樓:加州刺史

因為唐末的軍閥大多辣雞。簡單來說就是菜雞互啄,沒人有統一的實力。三國時期的各個諸侯實力不在乙個水平。南北朝時間跨度太大,其實也很亂,南邊北邊都亂。

說說五代那幾個有希望統一的吧。

五代統一的基本盤在中原。南方,關中,巴蜀,都沒有形成強大的割據勢力。地方的小軍閥都是牆頭草。

首先是後梁朱溫,他基本統一了中原。打贏了李克用,當時基本沒人能和他抗衡。可朱溫一直沒有擺脫軍閥的本質。黑點太多,後代也不爭氣。結果玩兒完。

後唐李存勖,不出意外是能統一的。伶官傳序裡面講了李存勖敗亡的原因。

後面的什麼石敬瑭,劉知遠,根本沒有統一的實力。當然,亂了幾十年,統一的皇帝出現了。沒錯,就是柴榮。不過柴榮早死,趙匡胤借過柴榮的底子,基本完成了統一。

為什麼北美,澳洲在歐洲人入侵之前沒有形成國家?

鐵鎚 首先北美如果是地理意義上的北美洲的話,應該是有阿斯特克的一部分,是印加人的乙個帝國其實是有國家組織的形態的。當然阿斯特克還是處於比較原始的國家形態,文明程度大約等於中國的商周。而澳洲的原住民是太平洋的南島人係的波美拉尼亞人,厄,也就是現在4v胎毒所找的祖宗。我們說乙個文明的發展,實際上由它的自...

為啥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最後為什麼也沒有完成劉備的願望?

其實即使蜀漢在巔峰時期,也不過占有荊州一半和益州,國力相比較曹魏還是很大的,在荊州丟了後,夷陵慘敗,後期諸葛即使收復南中,養精蓄銳,但面對本來差距很大的曹魏和兩頭草的東吳來講,還是力不從心啊 yuanzinen56 諸葛亮畢竟是人,不是阿拉丁神燈,能滿足人的各種願望。他連最後向天借命的願望都沒能實現...

為什麼只有翻拍三國演義,卻沒有翻拍三國志的

空醋瓶子 群像劇本來就難拍,但好歹有個主線,結果來個更散的紀傳體。其實我倒覺得就拍單個的傳記反而更適合影視的表現手法。劇本也更好寫,如果要用另一套價值觀再把三國穿成乙個故事,這個太難了。 拍 三國志 是乙個吃力不討好的活 一,有傳記的人物很多,所以成本高 二,歷史沒有文學加工,往往大眾是不買賬的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