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司馬懿在滅掉公孫淵後要做京觀?

時間 2021-05-05 21:14:01

1樓:

築京觀是古代傳統,三國後期鄧艾也築過京觀,我懷疑這可能是魏國法律,不過魏律已佚不可考。

這裡只反駁題主一條,司馬懿根本沒有被雪藏過。司馬懿在曹丕曹叡在位期間連連晉公升,在曹叡即位後不久更是被外放為都督。太和四年司馬懿在荊襄前線晉公升大將軍加大都督,配合曹真伐蜀。

次年曹真病重,司馬懿轉調關隴前線任都督,抵禦諸葛亮北伐。此後司馬懿坐鎮關隴七年,直到遼東戰事起後被調往遼東前線清剿公孫淵。若不是曹叡病重,司馬懿很可能會被繼續委任都督關隴。

所謂司馬懿被雪藏完全是考據不清導致的妄言,諸葛亮去世後司馬懿確實由大將軍轉任太尉,但職責許可權工作單位完全沒有調動,何來雪藏?

匿了,如果有人能猜出來就取匿。

2樓:沈友

要明白做京觀的作用是什麼,

那麼重點在這裡——

詔曰:「古者克敵,收其屍以為京觀,所以懲昏逆而章武功也……明以武平亂,後世不忘,亦京觀二邑之義也」。

三年春二月,大將軍司馬文王陷壽春城,斬諸葛誕。【◎《誕傳》:誕以二年五月反,三年二月破滅。

】三月,詔曰:「古者克敵,收其屍以為京觀,【◎《左傳·宣公十二年》:君盍築武軍而收晉屍以為京觀?

◎杜注:築軍營以彰武功,積尸封土其上,謂之京觀。◎觀,去聲。

】所以懲昏逆而章武功也。漢孝武元鼎中,改桐鄉為聞喜,新鄉為獲嘉,以著南越之亡。大將軍親總六戎,營據丘頭,內夷群兇,外殄寇虜,功濟兆民,聲振四海。

克敵之地,宜有令名,其改丘頭為武丘,明以武平亂,後世不忘,亦京觀二邑之義也。」

----《三國志·魏書·高貴鄉公髦紀》

以師纂領益州刺史,隴西太守牽弘等領蜀中諸郡。使於綿竹築台以為京觀,用彰戰功。士卒死事者,皆與蜀兵同共埋藏。

----《三國志·魏書·鄧艾傳》

你為什麼喜歡司馬懿?

抱補子 因為他的鬼才。要知道,操控他人的命運,是有多麼爽快。當你的隊友一血一把手牌被樂不思蜀的時候,一血一手牌的你掏出最後一張紅桃的桃來改判的樣子,是多麼的靚仔。當你的對手一萬張牌,樂不思蜀還判定了個紅桃時,你從容不迫的掏出一張方片8的閃讓他跳過出牌階段的樣子,宛如救世主降世。 DR舒爾茨 瀉藥,人...

為什麼諸葛亮和司馬懿都忠心耿耿,司馬懿被人崇拜,諸葛亮卻被人摒棄呢

箬竹影笙 問題一共三個短句,全是槽點 司馬懿忠心耿耿?問題描述還說什麼平定了 曹真 的叛亂,我說一句毫無三國常識不為過吧?司馬懿被人崇拜,具體有哪些人,抖y?這些人具體是哪些個人?同理第三句,摒棄孔明的人是哪些個人,QQ看點?可以得出結論了,釣魚問題。 James Zhou 野最終還是 嘖嘖稱奇?飲...

司馬懿斂眾不戰,諸葛亮為什麼不強攻司馬懿營壘?

無法確定諸葛亮是否強攻,但魏軍戰線不斷後退,2道天然河流防線 渭水 武功水,全部失守。郭淮被迫在渭水北岸的堆積高地 北原修築塹壘。司馬懿爭奪武功水失敗,也被迫屯兵武功水東岸的高地 馬冢,恨天然河流防線無法守住,只能被迫後退,在高地修築塹壘來防禦諸葛亮。當初司馬懿屯兵渭南,背水為壘,郭淮提議修塹壘,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