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和朱棣那麼殘暴明朝為什麼沒有滅亡?秦朝和隋朝為什麼被滅亡了?你怎麼看?

時間 2021-05-11 12:19:46

1樓:

清朝大肆殺戮,江山依然穩固。可見不穩固還是殺的不夠。清朝在江南大廝殺戮,統治之後,江南還不是乖乖的交錢交糧。為啥呢?還不是殺怕了。

2樓:姚若問

對平民百姓殘暴,還是對官宦集團殘暴還是有區別的,歷史環境不一樣,但是人性基本想通的,你想想看,因為不可抗力原因未能準時到達地點,竟然要殺頭,還用說肯定反他娘的,反過來,明朝平民老百姓不認字放本大明律在家,如果犯了罪能減刑,再想想那些官老爺不小心貪了汙,動不動就剝皮塞草,你心裡會不會很爽?

3樓:你窮是因為你不努力

朱元璋吸取元末天下大亂的教訓,做了兩手工作。一方面勸課農桑,興修水利,減免賦稅,恢復生產,賑濟災民。一方面加強皇權,廢除宰相,建錦衣衛,屢興大案。

這兩方面做好了,百姓不至於活不下去,官僚又威脅不到朱家人,朱明的統治自然高枕無憂。

4樓:MD小師弟

我怎麼看?

我看你根本就沒鬧明白秦和隋是怎麼死的……

用簡化到有可能略帶偏頗的話概括:秦隋的殘暴是對除統治階層外所有人的,朱元璋朱棣的「殘暴」是對少數政敵和統治階級的……

再簡單點:想逼死一兩個副手的老大不一定會死,但把所有小弟逼得活不下去的老大一定要玩!

5樓:

在古代,君王殘暴的典型特徵是,加賦稅,加徭役,這才是致命點,要人老命的

洪武,永樂在位期間,多次輕賦輕徭役,百姓得以修養身息,所以才有了洪武之治和永樂盛世

所以,只要在基層正確實施到了這兩點,你乙個明君的成就就完成一半了,剩下的,只要不對國家局勢造成動盪,那就沒問題,你依舊是明君,最多私德有虧

6樓:

這事情簡單。

a執政黨

b中間派

c反對黨

你殘暴是吧,反對黨就會拉攏中間派。全砍完不就行了麼 ,譬如朱元璋砍老同事。老同事都老了待宰羔羊了。

你看多爾袞殘暴吧,頭髮和頭選乙個,不聽話的,全砍完就是了。吳三桂你不聽話是吧?您幾歲了。

至於秦隨,你秦始皇還沒死的時候,項梁就在籌備了,劉邦已經逃進山里了。

隋煬帝時候,瓦崗寨,有能力全砍了嗎?

前二者殘暴,有能力嫩死反對者。

後二者殘暴,有能力嗎?

7樓:結局後天

秦朝隋朝都是二世而亡,都有個共同點,百姓負擔太重,秦朝是負擔太重,鋌而走險,國內六國的勢力還沒完全消散,自然可以揭竿而起,而且秦二世也算有名的昏君了。

隋朝,主要是楊廣好大喜功,開大運河,三征高句麗,這些事,乙個皇帝做一件就差不多了,區區這十幾年,都做了,百姓自然負擔太重,動搖了國本,自然不得人心。

而元朝,朱元璋朱槺是什麼人?一起打天下的,自古以來打下天下的人,就沒有把江山給出去過吧,而且百姓對比前朝,負擔輕了,社會地位提高了,怎麼去反?

8樓:沒有馬的騎兵

看到相關答案說……

另洒家耳目一新。

照這麼說來。

清朝殘暴嗎?怎麼沒二世而亡?

由此可以反推,其實他們並不殘暴,是後世黑化了而已?至於是誰幹的,這是另外乙個問題。

9樓:chenghao1007

我認為還有乙個很關鍵的原因,明之前的元朝相當於夷狄完全統治中國近百年,漢族的地位、尊嚴以及文化受到了嚴重戕害,朱明恢復了漢族統治,且對百姓還是不錯的,可謂天下寒士俱歡顏,民聊生,嚴苛一點的律法並不影響政治根基。秦隋末年真的是民不聊生。

10樓:Silverheart

先不論朱八八和朱老四的殘暴是真是假。

殘暴,從來都不是乙個封建王朝滅亡的原因。

除去朱八八,另外三個「暴君」都有同樣的問題,就是透支國力。

但是,區別是,楊廣打仗打輸了,嬴政對六國的遺老遺少太仁慈,而朱老四一直在贏。

試想一下,如果楊廣徵高句麗打贏了,帶著他的百戰雄師得勝回朝,那些蠢蠢欲動的世家,有哪個敢動彈,瓦崗寨之類的造反勢力,不過是疥癬之疾罷了。

嬴政也一樣,把修陵墓的資源先拿去清剿六國遺老,秦朝也亡不了。

朱老四做的就很好,靖難之後遷都,一方面鞏固了北方防線,另一方面也極大的削弱了南方士族的力量,扶植靖難勛貴,穩定軍隊。後期徵蒙古確實有透支國力,但是下西洋是很好的補充。

至於說朱八八,他對國民的態度,堪比文景之治。

11樓:一向宗法主顯如

洪武帝誅殺功臣宿將叫殘暴?殺吳中四傑那是政治原因,叫殘暴?有對平民百姓下過手?

朱棣殘暴那是北韓人編的故事吧,還凌遲三千宮女並親自觀刑?日理萬機的明成祖那麼閒,去看三千宮女乙個個凌遲?處理建文舊臣固然殘忍狠毒,那你當了皇帝不對前朝舊臣進行徹底清洗?

明朝憑啥要步隋朝和秦朝的結局迅速滅亡?

12樓:華夏不朽

你一上來就把他們都定性了,這怎麼回答?

而且——

去除你問題中的「朱棣」,知乎都有乙個差不多一樣的問題了。

劉邦和朱元璋建立的漢和明朝有什麼不同?

歷史白痴 漢朝,不好說 貌似 龐然大物 社會 怎麼樣呢?由於 它 是起於 復仇型 的 引擎 最終是搞成個 雜合體 只有明才是真正的算 建立國家 模式的 其他都不需要談沒任何意義 至於說到 儒 大明它是 形儒非儒 就是說並沒有被 卡 住。這是最高明的 技術 樊明鋒 我不是大神,但卻對劉邦和朱元璋情有獨...

羅馬法那麼偉大,為什麼羅馬還是那麼殘暴?

外行人士柴墟渡 從題主的題目來分析,羅馬法偉大 羅馬殘暴,題主說二者衝突,所以提問。首先,羅馬法確實影響深遠,羅馬確實殘暴。關鍵是,這兩者特麼的不衝突啊。羅馬法偉大,和打仗時屠人 販奴,衝突嗎?古代任何一部法,精神或是內容,可能啟發後人,可能被後世繼承,但這不妨礙他們當時在法里規定違反現代人權的內容...

朱棣為什麼有那麼強大的國力?

像這種呀,基本上都還是繼承遺產得來的 唐朝真的很富有嗎?一直說盛唐盛唐,其實唐朝是衰敗的 而且唐朝是步武天下,版圖 打下的地方 很大而已 無論是經濟上還是人口數量上,是遠少於隋朝的 隋朝人口大概是三百萬戶,到了唐朝大概只有200萬戶了,這個資料記不清了,你可以查下 那個楊廣打高句麗和修河就崩了,你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