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朱元璋選擇先和張陳二人決戰再打元朝,而不是選擇先集體滅了元朝 再爭天下?

時間 2021-05-31 06:38:39

1樓:流星不滅

元朝建國97載,幾乎每年都會有農民起義爆發,中國是個農業國家,它卻重用回回商人剝削底層,所以元朝在民族壓迫政策下早就風雨飄搖了。元朝末期,各路義軍風起雲湧,朱元璋沒發達的時候有白蓮教,紅巾軍。這兩股北方勢力付出巨大犧牲,把北方打的天翻地覆,其實紅巾軍已經把元朝的心臟挖空了,而朱元璋,陳友諒,張士誠都是南方爭奪天下的主,等到朱元璋把南方勢力掃平後,北方的元朝只不過剩下了乙個空心蘿蔔,所以朱元璋不費吹灰之力就趕走了蒙古人。

2樓:髒蚊子

當時全世界都掀起了反元潮,元已是秋後螞蚱,無力回天。朱趁機在混亂中撈機會,打朋友們乙個措手不及,把朋友們全乾掉了,元也死的差不多了。他就成了贏家。

比如蘋果跟諾基亞打市場,蘋果把諾基亞KO,後來老喬又死了,三星白撿了便宜。

3樓:文月羽

遠交近攻,這是原則。

用攘外先安內來說明這個不是特別貼切,道理有相通之處,但是他們三家乃並列關係,不是隸屬。當然道理還是差不多一樣的。

4樓:劉鳴

當時,蒙元雖然依然龐大,但內憂不斷,已經在走下坡路。面對各個起義軍,只能處於戰略防禦地位,無法組織起進攻力量。因此,對於南方的各個割據政權,蒙元已經不是最大威脅,獲取天下已經是看得見的未來。

那麼現在要做的理性選擇,就是積蓄力量,在此消彼長之下,最終對蒙元獲得壓倒性的優勢。所以,打敗自己真正的對手,也就是其他起義軍,就是這時候唯一的選項了。

5樓:heng jin

首先,攘外必先安內,

張陳二人威脅巨大。須知臥榻之旁豈容他人安睡。

其次,反元不同於當年反秦,是沒有統一領導和統一戰略的,你甚至可以理解為他們只是為了搶地盤爭民心才打起反元大旗的。

再次,元是蒙古政權,他們對於南方不能牧馬的土地本來就缺乏統治,巴不得他們自己窩裡鬥。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戰爭時間不長。在戰前中國政治格局已經是劃江而治,元朝難得有這樣的機會得以喘息。

為什麼朱元璋面對陳友諒和張士誠不自卑?

95帕爾馬 為什麼需要自卑?三人都是揭竿而起,都是沿著偶像陳勝 吳廣的路子。而且三人的前乙份職業都不算體面 乙個和尚,乙個販鹽,乙個打漁的,在那個紛爭的年代,能吃一口熱飯已經是太平盛世。窮人的孩子早當家,自卑或許有,但是經歷過貧窮 戰亂 背叛,朱元璋並非昔日重八,仇視敵對的情緒遠遠大過自卑,張,富庶...

陳曉為什麼選擇陳妍希,沒有選擇趙麗穎?

失去的還能找回來嗎 因為那個時候陳妍希在娛樂圈的地位比趙麗穎高。那個時候台胞可吃香了,陳妍希就像乙個高階的名媛,進娛樂圈也僅僅是為了自己熱愛的表演工作高貴又清純。而趙麗穎是從基層摸爬滾打稍微有些知名度的女明星,無根基無靠山,不進步就會被浪潮拍回小透明,而且經歷全網黑,路人緣也不怎麼樣。從家世到人脈到...

張京為什麼說我先翻譯一下?

夏初 分析句子要看前後文和背景,當時楊講了十多分鐘,然後把話頭轉給王說你也說說,王說讓翻譯先翻譯一下,楊說你還要翻譯嗎?過了一會楊又說那你翻譯一下吧,張的話是接這句話後面的,不這麼說要怎麼接呢,難道說那我就不翻譯了嗎?這是國際會晤,翻譯工作程式之類完全是細枝末節。 有幾年沒有出去做口譯,看見這個想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