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旦是否真的曾經攝政稱王,還是只攝政未稱王?

時間 2021-05-05 18:39:20

1樓:饞包包我們走

本包包的想法跟前面的大佬們差不多……

雖說康誥是周公以天子的口吻發布的,整個再次東征事業中他也是最重要的主持者。不過武王到成王的銜接並沒有中斷記載,所以行天子之政的周公,在本包包看來並沒有完成「稱王」,雖說他確實「代成王」幹了不少事,並且是公然以王的口吻,然而,他最後還是還政於王了。

本包包的考量是:畢竟當時是內有召公之類的人物制衡,成王本身又過了易於控制的年紀,已經算不上完美傀儡;而外面呢,自己的兄弟正以自己試圖「不利於」成王的嫌疑為藉口搞事,甚至取得了前朝殘存勢力和更東方的夷族勢力支援。這種局面下還要去強行竊天子之位實在是說不通嘛,無論東征成功與否,在東方主持平叛的周公取代成王的機會都很渺茫。

實際上,比起暗中計畫取代成王這種傻事,他給自己撇清干係,向成王表忠心,擔心被叛軍從朝中背刺什麼的還來不及呢……

2樓:燈火闌珊

未稱王。沒有實質證據可以佐證周公篡位。周公是周的三公之一,本身不叫周公,叫姬旦,周公是官位爵位,以周公之位攝政。周公創制禮樂,核心為嫡長子繼承制,作為創始者,應該不會帶頭破壞。

3樓:林幻

如果題主的稱王指的周天子之位,那麼答案應該是:周公旦攝政欲稱王而不得。

這裡的稱王不是說周公把成王弄死篡位,而是周公在一開始為了集權行政,應該動過自己先做幾年周天子的心思,並且漏了幾分行為,但是現實撞擊下,讓他放棄了這條路。

首先,周武王死了後,成王年幼,但也有個十二三歲了吧,周公旦既然沒和武王上演兄弟相傳,那麼就不會動篡位的心思。

並且太公望,召公都在,這兩位都是可以制衡周公的人。

那麼既然周公沒有篡位的動機,那麼為何說他起過稱王心思,並且在行為上流露了?

第一:周公自己面對太公望,召公的凝視,給出了自己的想法:我之弗闢,我無以告我先王。——《尚書.金縢》

召公幾個人精,如果不是周公這邊的反饋有點問題,大家同殿為臣,他們犯不著要周公的解釋吧,周公也沒必要解釋。

第二:三監之亂,管叔,蔡叔論起來也是成王的叔伯,不論是否忠心,如果不是有動靜了,他們不可能就真聽啥遺民的,反叛吧?

在三監之亂起來後,周公應該是放棄了完全成為周天子,代治幾年天下的想法,並且在行為上主動分權,團結開國元勳,比如周、召分陝而治等。

那麼,為何有挺多周公攝政稱王,履天子位的記載?

像《大浩》、《康浩》中是比較難以解釋的,因為其中行文,周公是以王自居的。

但這個也好解釋,周公雖然不做周天子了,但是以王叔身份,代行周天子事,稱呼自己為王,在天下面前,也說得過去。

至於《荀子》說的篡位,應當不可信,假如周公篡位,那麼不可能只有三監之亂,召公,太公望也不可能幹看著。

除非歷史又掩埋的一大段,因為並未出現大量的周王朝內亂。

4樓:

周公沒有稱王。王是成王。只不過周公執政的時候比較放飛自我罷了。

他攝政時期成王基本上是不管事的,周公執政的空間非常大。他行使權力時,祭祀時,頒布詔令時,封其他諸侯時,如果必要,他就自稱王,代替王行使權力。也被史書這麼記載了下來。

但他從來沒有想過要取代成王,廢掉成王,自己篡位。

5樓:我趕時間

西周早期禮法制度並不嚴密,根據出土文物的研究,稱王的情況不少,有些甚至是得到天子許可的,所以西周稱王不是什麼大事,但天子只有乙個

6樓:林屋公子

首先要確定乙個前提,就是不管周公稱王與否,當時的天子都是成王而不是周公。在金文中有多處可證武王、成王是連續的二世,不存在單獨的周公。

如:惟四月辰在丁未,王省武王、成王伐商圖,遂省東或(國)圖。——《宜侯夨簋》

丕顯朕皇高祖單公,桓桓克明慎厥德,夾召文王武王達殷,膺受天魯命,匍有四方,竝(並)

宅厥堇疆土,用配上帝。雩朕皇高祖公叔,克逨匹成王,成受大命,方狄(逖)不享,用奠四國萬邦。——《逨盤》

泌圍武王,透徵四方,達殷吮民,永不鞏狄皮,長伐夷童。富聖成王,廣左右毅盤剛穌,用爹取周鄭。——《牆盤》

最可信的春秋史料《左傳》中,表現當時人的觀念仍然是武成連稱:

昔武王克殷,成王靖四方,康王息民,並建母弟,以蕃屏周。——《左傳·昭公二十六年》

昔武王克商,成王定之,選建明德,以藩屏周。故周公相王室,以尹天下,於週為睦。——《左傳·定公四年》

而在金文中也最能體現成王與周公同時的記載:

王伐奄侯,周公某禽祝。——《禽簋》

可以認為,武王、成王確實是連續的兩代天子。但是,成王稱王並不必然代表周公一定不能稱王。王國維《古諸侯稱王說》即提到西周尚有「呂王」、「夨王」等,那麼,周公在成王時期究竟是什麼角色?

如前所述,金文中並沒有發現周公稱王的證據。但文獻中卻有提到。最直接的就是《尚書·康誥》說「王若曰:

孟侯,朕其弟,小子封」,康叔在成王時期被分封,但其是成王的叔叔,那麼這個「王」只能是周公不是成王了。

戰國時期文獻則廣泛提到周公攝政,比如《韓非子》《逸周書》《尸子》《禮記》《韓詩外傳》《史記·周本紀》《淮南子》等,稱「假為天子」「假為天子七年」「攝政君天下」「攝天子之位」等。只有《荀子》反對攝政說,其認為「周公屏成王而及武王以屬天下」。

如前所述,周公即位說並不可靠。但不論是《荀子》還是其他文獻,不約而同提到了周公的不凡身份,似乎能證實《康誥》周公稱王的說法。另外,魯國的特殊地位也能證明周公應該不是一般的宰輔。

不過從《禽簋》來看,周公本身並沒有稱王,而《康誥》可視為文書製作者的看法。

結論:成王是天子,周公是攝政,其本人沒有稱王,但卻因為能出納王命,故被一些史官視為王。

武王死後,周公奉了武王的長子誦繼位,是為成王。為了這個新造的大邦還沒有穩固,內憂外患接疊而來,非由乙個才幹和威望兼全的人擔任起領導的責任不可,所以就由周公執行王政。周公既站在王的地位,發揮王的權力,人們口頭上也就稱他為『王』,史官記錄他的文告時也就寫作『王若日』。

……為了周公實際上不是真的周王,所以當時固然有人稱他為『王』的,但也有人照舊稱他為『周公』的,也有『王』和『周公』雜用稱呼的,記載中並不一律。例如《■鼎銘》雲『隹周公於征伐東夷』,而《禽簋銘》雲『王伐◆(奄)侯,周公某禽祝』,就都可以證明這一點。——顧頡剛《周公攝政稱王——周公東征史事考證之二》

周公旦的封邑到底是魯還是周?

月小土 封而不就,派大兒子伯禽就封,周公留在自己原來的周邑,召公同理。封國遠離自己的大本營,剛滅商時還坐不穩,派兒子去做開荒牛。後來在朝中任職的是留在本邑的後人,經營魯國的則成了魯國君主。 封國在魯,由嫡長子伯禽繼承,采邑在周,由嫡次子君陳繼承,另有六子有封國,分別是蔣 凡 邢 茅 胙 zu 祭 z...

人一旦有錢是否就會變?

不是變啦而是你費盡心思拼命追求的東西在人家眼裡一文不值你難過也不是因為別的而是覺得乙個三觀本來跟你差不多現在三觀突然甩你十條街的人會讓你覺 得自己更加失敗而已不要說什麼有錢沒品位檔次不如你乙個人如果是靠自己的努力讓自己有錢了那他絕對在看不見的方方面面上比你強不止一丁半點 不要仇富真的讓人由衷的覺得可...

男人是否可以接受女友曾墮胎?

橋姬 先反問一下,如果你是女生,你能接受曾經讓別的女生墮過胎的男人嗎?好了正經答題 我先假裝一下自己是男生.女友墮胎這種事。我覺得應該是我們倆已經感情到了很深的地步了我才會知道 畢竟.誰有貓餅啊這種事會天天跟人到處說 感情都已經很深了那麼我們應該已經彼此足夠了解了吧 那麼足夠了解了對方的為人的情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