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是否會思考?

時間 2021-06-08 03:26:05

1樓:精神病老大哥

動物當然會思考。

事實上,至少所有脊椎動物都具備思考能力和情感。因為在演化競爭中,生物需要可以感知環境,並對環境的變化作出反應。這種接受資訊,分析資訊再對資訊作出適當的反應其本質就是思考。

下面隨便舉兩個例子。

獨自捕獵的虎和群居捕獵的狼。虎的捕獵技巧在於伏擊,如何隱蔽自己,接近至獵物25公尺以內是成功的關鍵。而伏擊的技巧需要磨練和學習,這不是天生的本能,那麼這裡就必然存在經驗和思考。

狼群體出擊,為了彌補自身力量的不足,需要群體協作驅散獵物、鎖定目標,而幼狼也需要學習捕獵大型獵物的方法與技巧。據科學觀察,在頭狼被獵殺的狼群中,幼狼可能終生不會捕獵大型獵物,這種協作與學習也不是天生的本能。

再說魚類。就是我們一直認為的沒有記憶能力,沒有感情的魚類。其實魚類依然有著複雜的行為和社交。

在其生活中也充斥著學習、欺騙、技巧和協作(甚至是跨物種協作)。在《魚什麼都知道》一書中有詳細的介紹。

更不用提各種動物複雜的求偶行為了。人類的思考能力比大部分動物複雜和發達毋庸置疑,而且人類的抽象思維能力是獨特的,超出了物理存在的能力,這一點在動物身上還沒有體現。但毫無疑問,思考能力絕非人類獨有。

蜜蜂是否會蟄除人之外的其他動物?

A一線養蜂小農 一線養蜂小農,助力甜蜜健康生活!蜜蜂蜇人時常發生,那蜜蜂是否會蟄其他動物呢?答案是,會的。蜜蜂尾部的刺是在危險的時候用生命去打擊敵人,不論人,動物,還是其它什麼東西。只要讓蜜蜂感到了危險。它就會去蟄。那為什麼聽說過蜜蜂蜇人,沒有聽過蜜蜂蟄其它動物呢?人會說話,其它動物不會,人出事會上...

動物殺人是否有罪?

Chelsea 其實這是乙個有趣的話題,推薦你看看法國中世紀乙個奇葩的案子 1266年的奇葩審判是世界上第一起動物起訴案 對於為何動物殺人無罪,已經有人解釋了,我就不重複了叭。 西伯利亞的小熊 我不懂具體法律,說一些邏輯與倫理。罪 的這個概念是人類社會內部的形成的,其他種類的生物做了有害於人類的行為...

動物的思考邏輯和人類一樣嗎?

順其自然 不知道你如何定義思考邏輯這個東西,但是有時候動物確實會和人表現出一樣的腦迴路。比如 沉沒成本 效應。有科學家研究就發現,沉沒成本 效應具有跨物種現象,大鼠和小鼠會像人類一樣根據 沉沒成本 做出並不明智的決定。當它們已經為一種食物花費了時間等待後,它們傾向於一直等下去,而不願選擇另一邊可以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