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會蛀牙麼?

時間 2022-01-13 06:54:27

1樓:大布猴科學

對於這個問題,不能一概而論。我們都知道,動物分草食性、肉食性和雜食性三類。

先說草食性動物,它們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纖維素,咀嚼這類食物,其實相當於同時在清潔牙齒。所以我們看到牛馬羊等草食動物,都擁有一口整齊潔白的牙齒。

肉食性動物就更有意思了,在野外靠捕食獵物生存的它們,需要大力撕咬肉塊組織,因此都長了非常厲害的大尖牙,牙齒間距也很大,不容易殘留食物,加上它們吃的是生肉,而細菌對生肉並不感冒,所以就不存在長蛀牙的問題啦~

另外,還有一些動物一輩子都在換牙,像鯊魚、鱷魚和大象,都是舊牙壞了換新牙。再比如鯊魚,除了正在使用的牙齒,牙齦裡還長著好幾排備用牙齒呢。這也算是它們保持牙齒健壯,得以在自然界生存下去的乙個強大本領。

而我們人類就不一樣了。我們站在食物鏈的頂端,每天吃的食物都非常精細,而且喜歡吃熟食特別是肉食,好多食物中還含有大量的糖和碳水化合物,而這些食物很容易殘留在口腔裡,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我們的牙齒又沒有自潔的能力,所以就需要手動清潔。

再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人類的進化並不完善。從原始社會至今,人類的壽命不斷在延長,但是一些器官的進化卻沒能跟上。牙齒就是其中之一,這也是我們為何需要用一些手段保護牙齒,讓牙齒使用更長時間的重要原因。

所以,小朋友們一定要養成早晚刷牙的好習慣,還要注意少吃糖果甜食,食用甜食後最好認真漱口,這樣能很好地避免蛀牙的產生。

擁有一口潔白、整齊的牙齒

不僅身體倍棒、吃啥都香

而且笑起來也更好看

讓自己更自信喲~

2樓:西北望.射天狼

說白了齲齒是人類的農業病!古人在未大量食用食稻公尺麥子等澱粉類食物的時候也未出現齲齒!現代考古學上以是否發現高齲齒來判斷該地古人類是否已進入農業文明!

齲齒是由於口腔閉合時,內部處於厭氧缺氧環境!微生物會利用澱粉做為養料而發生水解酸化反應,而牙齒上的牙釉質,怕酸,所以發生蛀牙!

3樓:宋侃

很多對蛀牙的研究都是在動物上進行實驗的,只要創造齲齒的條件就可以引起蛀牙,一般野生動物很難達到齲齒的條件,不容易蛀牙。家養寵物因為飲食條件的關係蛀牙以及牙周炎會比較常見

牙上有黑點, 是蛀牙麼?

口腔科胡文龍醫生 你好,牙齒上的小黑點可能是齲齒發生的標誌,也可能只是色素的沉著,需要進行檢查才能下判斷。了解齲齒,牙齒雖然表面上看去很光滑,實際上卻存在著許多肉眼看不見的窩和溝,這些窩溝常常又窄又深,牙刷刷毛無法深入其中,徹底清潔隱藏的汙物。時間久了,細菌 色素越聚越多,就成了牙面上的小黑點。如果...

蛀牙會從裡面開始蛀嗎?

ALI 會的!我就是!不要聽那些說牙只會從外面壞的。我是暑假的時候牙疼,外面牙冠完好,完全看不出來壞,去口腔醫院拍了個牙片,有好幾個已經壞到牙神經了,醫生說是 血液運輸 的事,大體就是你血液運輸的時候把一些細菌也運送了,到達了牙齒,引起的齲壞,這是個人的問題,與遺傳也有關,國外的很多文獻都有提到過這...

除了人之外的動物也會養寵物麼?

楠楠楠寶寶 我覺得會的,有一次我在路上撿了乙隻翅膀折斷的小燕子,可能是被雨淋了,我不捨得扔就放紙盒子裡端回來了,家裡養了兩隻狗子,乙隻田園犬叫點點,乙隻泰迪叫豆豆,點點比較老了,到今年已經十五歲了,當時也得十一二歲,點點各種喜歡那只燕子,但是我們不敢讓他碰,就放在比較高的窗台上。那燕子已經不行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