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化物都是共價化合物嗎?

時間 2021-05-05 16:53:20

1樓:邸佳偉

一般非金屬氫化物為共價化合物(氫元素為+1價),固態時分子晶體;金屬性強的金屬氫化物為離子化合物(氫元素為-1價),主要指鹼金屬或鹼土金屬的氫化物,如NaH,KH,CAH2等,是離子晶體,但高中課內不常接觸這類物質,會在資訊題中出現,或競賽題中出現。

2樓:Weida

氫化物存在離子化合物。

反對不顧實際地套用經驗規則。

電負性差規則只是乙個經驗規則而已,化學裡即使是理論規則,也經常會有偏差,何況經驗規則呢?不顧實際地生搬硬套,顯然不會得到正確的結論。

H的電負性為2.20(鮑林標度,下同),F的電負性為3.98,相差達1.

78,但是HF依舊是共價性為主的化合物;而與H電負性相差1.27的Na,卻與H形成離子鍵(NaH由鈉離子、氫負離子構成)。

甚至S與Na的電負性相差也不到1.70,難道Na2S是共價化合物?

更不用說FeCl2與FeCl3了,前者離子性為主,後者則基本體現出共價化合物的性質,電負性規則如何解釋呢?

當然,這些化合物都不是理想的離子化合物,也不是理想的共價化合物,但是這裡考慮的不過是主要體現什麼性質而已,如果非要說必須全是離子性才叫離子化合物,那麼這個世界上就不存在離子化合物了。

BF3是離子化合物還是共價化合物呢?

乾冰爆炸 應該是共價化合物,雖然氟和硼的電負性差值略大於1.7,但是根據電負性差值判斷化合物型別這只是乙個大多數情況,所以也是有部分特例的,BF3和SiF4類似,都是兩元素電負性差值大於1.7卻形成的共價化合物 順便說一下,電負性差值小於1.7卻是離子化合物的情況也不少,部分硫化物和氫化物就是這樣 ...

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在性質上有什麼不同?

宮非 2020 11 26 使離子或原子相結合的相互作用力稱為 化學鍵 化學鍵又包括離子鍵 共價鍵及金屬鍵。其中,帶相反電荷離子之間的靜電吸引力作用稱為 離子鍵,ionic bond 而原子間通過 共用價電子對 所形成的相互作用,叫做 共價鍵,covalent bond 進一步來說,單純的離子鍵是不...

請問氯化銨是共價化合物嗎?

saunterer 哈哈哈,題主好,我也是湖北的,去年高一老師就說過這個問題,於是我就在知乎提了乙個差不多的問題 但是也是在去年,高二時我們老師又說改了回來 衝一杯白咖啡 應當認為是離子化合物,因為它有典型的陰離子 Cl 與陽離子 NH4 再扯點別的。這玩意的晶胞中銨根就在體心,氯離子在晶胞頂點,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