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與資料圖表的適用規則?

時間 2021-05-05 16:53:20

1樓:小觀

分享一套文章給你,可以解決你的全部問題。

資料分析圖表使用指南(上)

資料分析圖表使用指南(下)

除了圖表型別選擇、適用場景、高階用法外還有圖表製作的一些Tips,能讓你的圖表更專業。

如果還想再優化優化,就看這個配色指南 資料分析圖表配色指南好了,我沒有乾貨了。

也沒有表情。沒有

圖就知道你還要往下拉。

還有乙個分析模板 資料分析圖表模板大全這回真的沒有了

2樓:帆軟

大多數情況來看,日常只要掌握一些基礎的圖表和這些圖表的組合即可,目的是要能闡明結論,資料的對比、走向、趨勢等。

a. 條形圖 & 柱狀圖 :

適用於二維資料集,用來顯示一段時期內資料的變化或者描述各項之間的比較。分類項水平組織,數值垂直組織,用來強調資料隨時間或者其他條件的變化,適用中小規模的資料集。

單維度+趨勢統計

區域維度+產品維度+人員維度的多維度展示

堆積圖 & 百分比堆積圖

堆積柱形圖是在每個分類下將每個系列的值堆積起來顯示,不僅可以直觀的看出每個系列的值,還能夠反映出系列的總和;而百分比堆積柱形圖是每個分類下系列的總和為100%,每個系列按照所佔的百分比進行堆積,這樣就能直觀的看出每個系列所佔的比重。

百分比堆積圖

堆積條形圖,這個和百分比堆積圖類似

還記得地理書上的人口分布圖嗎,能明顯的看出各層級的分布

b. 折線 & 曲線圖

折線圖適合二維的大資料集,尤其是那些趨勢比單個資料點更重要的場合。假設需要檢視各個年份的合同簽約總金額走勢,此時選擇折線圖元件來提供資料分析是比較合適的。

常用的是多條分類的折線圖

複雜的,如柱狀+堆積+曲線趨勢=股價圖

面積圖

面積圖能夠表示資料的時間序列關係,和折線圖不同的是,面積圖能夠清晰表示出量。

雙數值軸面積圖

c. 餅圖:

普通的餅圖表現並不是很直觀,因為肉眼對面積大小不敏感。所以,在具體反映某個比重的時候,配上具體數值,會有較好的效果。

最基本的餅圖

等弧度玫瑰圖,以面積的大小放大各比重的排列,比較賞心悅目。

d. 散點圖 & 氣泡圖

散點圖適用於三維的資料集,但一般只有兩維需要比較,主要看分布,有些會設定四象限

散點點+趨勢線

氣泡圖是散點圖的一種衍生。不同於散點圖,通過每個點的面積大小,都反映了第三維,比如十字象限氣泡圖。

e. 資料地圖

與地理位置密切相關,希望知道各區域的分布狀況可以選用資料地圖,這是最貼合實際,生動形象的一張圖,自帶基本維度——地理維度。

區域塊顏色深淺反映程度/分類

加上氣泡分布,多一層維度展示具體大小,這裡的氣泡還可以改成餅圖,柱狀圖。

最後,還有超級多圖表的組合構成的大屏駕駛艙

新特技,如何用PPT資料圖表能做出邏輯圖表?

上大學後常常因為嫌大學設施不好而想回去復讀。廁所使用感已經被養叼了,現在極度嫌棄大學的廁所。食堂也是,極度嫌棄大學食堂。環境也是,感覺放假回家沒事幹可以回二中逛逛,景色不錯,附近就是駱家塘還可以吃小吃。 金華二中因為是省屬學校有很多市外特招以及各種交錢就讀政策總之學校裡有一半的人是交錢進來的吧。學校...

如何製作有趣好看的資料視覺化圖表?

鄭州眾合景軒 製作有趣好玩的視覺化圖表首選 洞見 專注於業務資料在時空維度的治理 整合 分析和視覺化展示,採用 乙個基礎平台 N個行業元件 N個行業模板 的模式。具備資料庫 資料服務 資料檔案等多種資料來源對接 治理的能力,提供自助式分析工具集和拖放式快速搭建資料視覺化大屏的服務。快速有效 通過簡單...

excel做圖表時,資料相差太懸殊的話,怎麼把圖表做好看?

小士多啤梨 1 其實一般資料相差比較大的情況都是用雙軸圖比較好,用兩個不同的座標軸表示不同的資料差別,類似下圖,左右兩側的資料級別都不一樣的。2 你這種情況,屬於乙個欄位的資料差別比較大,直接在柱狀圖上顯示具體標籤值,不就很直觀了嘛,如下圖 資料圖表皆出自http me.bdp.cn 小河 題主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