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類嚮往「永久」?

時間 2021-05-30 11:22:37

1樓:田三川

這是進化的結果(正確來說應該是演化),生命個體本身的意識是決定不了身體結構的,從簡單到複雜,是一代一代的變異積累後,在自然環境的淘汰下最終體現出來的。

因而,只有那些可以自行延續本身的基因,才能持續存在於這個世界,例如對生命能源活動至關重要的質子幫浦基因,是三十多億年來變異速率最慢的一類,承載它轉錄資訊的鹼基段稍有變化,就可能導致個體無法正常能量代謝,於是就被淘汰了。

這個特性會一步步強化生物的行為,向著「趨利避害」不斷前進。比如在動物界,普遍具有躲避天敵的技能,有的物種甚至出現分工,不同個體承擔把風、示威、保衛等各種功能不同的責任。其中又以人類為最。

這時候,趨利避害已經不是趨利避害了,量的積累產生質變,化作了「珍惜生命」,進而又再深化成為「我想要一直活下去」,再接著,隨著文明的積累、思想的日漸深刻,就形成了「永生」的追求。

再換個思路論證:

由於我們地球周邊環境較為穩定,空間也很空曠,成為了乙個與世隔絕的生命樂園。因而地球、月球和太陽在一定程度上構成了乙個完全的封閉系統(這只是乙個理想的模型)。

在這個封閉系統中,有能量、有物質,照理來說,會趨向於無序的發展,但能量以熱輻射的形式從地表逸散到太空中去了(所以才說是理想模型),熵增不能進行,形成了乙個較平穩的環境,孕育出了有序的生命體,因而熵的增加只能在物質和能量之外的形式體現了。

現在我用另乙個陳述來表現熵的定義:有限區域中,事物總趨向完全自由存在,總趨向完全覆蓋區域。

生物的擴張完美詮釋了這一點:從地下數百公尺的古老地層,到地表之上數百公里的大氣層外延,都找到了生命的痕跡(水熊蟲、古細菌、細菌芽孢等)。

同樣,人類從非洲中部的草原走出,用了不到幾萬年,就遍布世界各地。

令人驚奇的是,這種以擴張體現的熵增不僅僅存在於空間上,在時間上也是必然成立的,把它推及人身,就是追求永生了。

這個觀點同樣可以回答為什麼較高等的動物都具備貪欲、攻擊性、短視等問題。

相關回答:

為什麼有這麼多的癌症,癌症最終死於什麼原因? - 趙三川的回答

我們永遠無法知道死後是怎樣的世界嗎? - 趙三川的回答

同性戀行為正常嗎? - 趙三川的回答

人為什麼會有國別? - 趙三川的回答

為什麼人類要睡覺?為什麼人類會長鬍子?為什麼人類會生病?為什麼人類之間會有仇恨?

人類需要睡覺讓身體得到休養生息,因為通過睡覺,身體可以得到恢復,男人會長鬍子可能是出於人類自己本身的需要,他來自於你自己對自己身體設定的引數。人類根本都不需要生病,她生病都來自於壓力或者來自於他的信念,聽別人說的一些東西,人類的戰爭,他來自於如果在地球這個學校學習的話,他必須要經歷這些東西,並且從這...

為什麼人類沉迷繁衍?

養心道人 對此,我有不同的看法,我並不認為人類沉迷於繁衍,因為每乙個孩子對於自己來說都是乙個新的,希望很簡單的乙個道理。當我們老了,孩子多的可以輪流分攤,照顧我們,孩子少的會給予他很重的壓力,那個時候我們只能選取去養老院等機構裡面安度晚年。孩子的教育並不難,重點是在於我們把空餘有多機構裡面安度晚年。...

為什麼人類喜歡喝酒?

以前也不是很懂,也不喜歡喝酒。有那麼一段時間,很低迷,很迷茫,也很不知所措。我迷上了這東西,很苦,很辛辣,喝下去渾身難受。是的,沒錯!可跟有一些東西比起來,這些又算的了什麼呢。可以讓我放鬆一回,讓我什麼都不去想,丟下一切的包袱,讓我躲在這個角落裡,有一瓶相伴,很好了。至少在什麼都沒有的時候,至少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