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類會恐懼死亡?

時間 2021-05-07 22:10:48

1樓:銀花年華

對於死亡的恐懼,很多人可能說我不怕,當真正經歷的時候我想基本都會恐懼吧,對於死亡的未知,世界上太多的不捨,以及一切可能影響的因素都是對於死亡的恐懼吧。

2樓:AKA藥臣

首先人為何會恐高知道嗎

你找個高的地方往下看

會害怕這是因為人的超我嚮往死亡因為那是超我的世界而自我又貪婪人世間不想去死

這個時候兩個矛盾的我開始爭執

本我出來調節所以你站在高處向下看很興奮又很害怕死亡亦是如此

3樓:至尊一劍

恐懼就是一種對生存十分有意義的情緒。很久以前你的祖先靠著這一「錯誤的產物」——基因突變的結果,在險惡的原始自然環境活了下來,得到了生殖的機會。於是這一「錯誤」便在人類一代代的繁育中傳承下了,達到了某種永生。

直到……今天!

對死亡的恐懼自然是對幫助人的生存最直接有效的一種恐懼。所以我認為,對死亡的恐懼是其他一切恐懼的基礎,連死都不怕就更不會對其他任何事物有恐懼,有也是非理性的或是因心理、生理疾病產生的。畢竟活下來是在種群基因庫裡傳播自己基因的前提。

4樓:公尺菇涼的木先生

我覺得談到這裡的死亡應該會有死亡的方式,怎樣的死去。我不贊同人類會恐懼死亡,只是恐懼某種死亡方式。當然恐懼死亡也可能是對的,這能讓人敬畏生命。

所以我認為人們恐懼的不是死亡,而是怎樣死去。

5樓:GaryZhou

因為死亡是未知的,人類會害怕外星人,會害怕黑暗,會害怕高,基本都是因為不知道自己碰到這些狀況會怎麼樣,當一切都是未知數,人類就會害怕而不敢接近它。這是在我們的基因裡邊的,當我們緊張害怕,身體裡就會產生腎上腺素,提供反應力和體能,所以我們想到死亡就非常害怕是刻在dna裡的定數。

6樓:凌晨

1.不怕死的早死了,現在剩下的不是怕死的,就是沒想過去死的,後者連自己怕不怕死都不知道。

2.怕死的一般都是因為莫名感覺到恐懼,或者捨不得離開,亦或者是對未知感到恐懼。

7樓:憤怒的湯姆貓

說到這個問題

讓我們先來看看自然界不怕死的,號稱自然界的戰鬥機,平平凡凡的外表,卻有著非同一般的戰鬥力和毅力

沒錯,就是平頭哥——蜜獾

蜜獾對於任何生物都有與其打一架的慾望,只要惹了它,無論是誰都給你幹死毒蛇?吃了

毒蛇幹不過它,

獅子笑了笑過來,蜜獾繼續幹

然而正是由於這種天不怕地不怕誰惹我就幹死誰的氣魄。平頭哥現在已經把自己弄成的保護動物

所以,為什麼人類會畏懼死亡,這是由於基因指控的讓我們趨利避害的天性,不畏懼死亡的比如蜜獾,現在已經要涼了,也正是因為畏懼死亡,我們才會發展現在的醫學等對人有利的科學,生活因而變得更好,所以畏懼死亡,準確的說怕死很正常,理性看待

8樓:Lance

不相信的掛了,就沒辦法問問題了。生存很容易嗎?死亡比生存難嗎?不畏懼死亡不是優勢,畏懼死亡才是優勢,畏懼或說敬畏,才會珍惜。

另外,死亡區別於其他痛苦的就是不可逆。沒有人真的從死亡對岸回來,瀕死不算。不可逆就算不值得畏懼,也值得厭惡。

9樓:琢如先生·老吳

關於人害怕死亡有幾種說法:

一種說法是大自然創造人類之始就賦予了人類這個本性,貪生怕死是為繼人類這個物種存在的動力,人類若沒有了這種貪生怕死先天本性,那麼,人類這個物種早已不存在了。為什麼會不存在呢?很多原因,如若不怕死,則必然被比人類強大的掠食動物所消滅,若不貪生怕死,人們在面對生活上的各種艱難痛苦的的時候都會選擇死亡。

第二種說法是,歸根結底還是跟文化有關,參考下印度與尼泊爾人的生死觀,尼泊爾火化場上,那些死者的親人在死者火化前絕不會痛哭流涕,表情十分平靜,因為他們相信,死與生是平等的,死亡只是靈魂通往另乙個世界的入口,連孩子們都會毫無畏懼的在火化臺甚至死者身邊玩耍嬉戲,從不擔心會沾染到不祥,同樣的情景在印度的恆河邊也能看到,而這些在中國幾乎是不可想像的。印度與尼泊爾都有許多自我折磨的苦行者,而中中國人則認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毀傷「,文化不同,生死觀自然不同。因此認為並不是所有人類想到死亡都會傷心害怕,會傷心害怕的,必然是「準備工作「沒做好。

10樓:Mapletav

乙個人真的不怕死亡大致有這幾種情況:

①認為死並不是生命的終止,而且以其他方式存在(或者說認為真的有天堂這種東西)。前提是這個人對這個想法深信不疑,然後ta才會不懼怕死亡。

②這個世界沒有任何可以提起生存慾望的事物存在了。或者說辜負了這個世界某人或某件事、在某件事上面犯了不可原諒的過錯。這種人想死只是想逃離這個世界,得到精神的解脫。

③精神(心理)疾病

④腦子有問題,單純的想死。

(個人觀點,不代表任何科學證明)

11樓:lentranger

恐懼是人的一種防護機制,就像人生來就有兩個鼻孔一樣,刻在基因裡。億萬年以來,自然選擇讓有求生欲的物種活下來了,所以我們本能的恐懼死亡。我們可以把對死亡的恐懼看作一種生理特徵。

對死亡的恐懼是遠古時代物種延續的保證,在危機之時,有求生欲的個體爆發以更容易存活。

換言之,隨著時間過去了太久太久,沒有求生欲的個體在很久以前死絕了,剩下來的只有恐懼死亡的人。

想過去死的人很多,真自殺的不成比例,如果沒有這種本能,即使在如此安穩的時代,也會有數以萬計的人失去生命吧= =。

12樓:閒扯人生

因為振動形成意識分別,念頭分別會形成振動,細細的神經元受細胞振動,傳導訊號,不光害怕死亡,極限的振動人都會有一定程度的恐懼

13樓:冬晴的小豬

因為要未知,

因為要失去自己的一切,

因為要別離,

因為有遺憾,

滿清第一重臣李鴻章寫過

勞勞車馬未離鞍,臨事方知一死難。

死了以後會怎麼樣,沒有人知道,

但是我們不再能看到死去的人,

這是絕大部分人都明白的,

我們死了,

愛我們的人會傷心,

我們渴望過但還沒有擁有的東西再也不會有機會擁有了,我們渴望過的美好還沒有經歷就再也沒有機會了,因為遺憾,

因為不甘,

完成自己所有心願的人不會怕死,

所以有個詞叫死而無憾。

因為我們走了別人會傷心,

如果自古而來人們慶祝死亡而不是哀悼死者,

人們也不會那麼害怕死亡。

遺憾自身,不捨他人,有未盡的心願,

怎麼能不害怕啊!

14樓:星衍

與其說是恐懼死亡,不如說是恐懼未知。不知死亡會將我們帶往何處。

因此,有宗教信仰的人,會比較坦然面對死亡。他們相信在彼岸,有天堂,有極樂世界。死亡只是靈魂的回歸,是用另一種方式存在,並不是真正地消亡。

15樓:胡湖

關於人害怕死亡有幾種說法:

一種說法是大自然創造人類之始就賦予了人類這個本性,貪生怕死是為繼人類這個物種存在的動力,人類若沒有了這種貪生怕死先天本性,那麼,人類這個物種早已不存在了。為什麼會不存在呢?很多原因,如若不怕死,則必然被比人類強大的掠食動物所消滅,若不貪生怕死,人們在面對生活上的各種艱難痛苦的的時候都會選擇死亡。

第二種說法是,歸根結底還是跟文化有關,參考下印度與尼泊爾人的生死觀,尼泊爾火化場上,那些死者的親人在死者火化前絕不會痛哭流涕,表情十分平靜,因為他們相信,死與生是平等的,死亡只是靈魂通往另乙個世界的入口,連孩子們都會毫無畏懼的在火化臺甚至死者身邊玩耍嬉戲,從不擔心會沾染到不祥,同樣的情景在印度的恆河邊也能看到,而這些在中國幾乎是不可想像的。印度與尼泊爾都有許多自我折磨的苦行者,而中中國人則認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毀傷「,文化不同,生死觀自然不同。因此認為並不是所有人類想到死亡都會傷心害怕,會傷心害怕的,必然是「準備工作「沒做好。

第三種說法,因為對未知事物的恐懼,人會不安,死亡也許沒有我們想象的可怕,我們害怕的是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因為太多的死亡證明了別離的苦寂,死亡會奪取一切看似鮮活的,熱烈的,富有活力的生命, 還讓追尋的所有事物都失去了意義,它讓生命變得毫無價值,它會奪去人的信仰,而人必須依賴信仰才感到踏實,有意義。

16樓:太息無名

人類恐懼死亡的本身是對於未知的恐懼,孔子曰:天道遠,人道邇;未知生,焉知死。人類總是對未知的實物充滿好奇,並且也充滿恐懼,就像現在的人們對外太空的好奇和恐懼一樣。

如果現在有科學家告訴你人死後會進入另外乙個世界,那裡沒有痛苦沒有疾病,吃喝不愁,且有證據能夠完全證實,那麼現在的人恐怕會爭先恐後的去死。

17樓:高階宇宙知識hy

因為不明白宇宙人生真相,才有懼怕死亡的結果。其實,人生就是一次給到我們體現自身價值的生命旅程,但是大部分人就認為,人生就是這短暫的幾十年或者是100多年,當肉身載體報廢的時候,就認為自己的生命結束了,所以就懼怕死亡。當我們了解宇宙人生真相,就會增長智慧型。

、開闊視野、提公升格局,樹立了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宇宙觀,就會坦然面對「」死亡」

18樓:太平洋水母

其實單純地提及死亡大多數時並不會讓人恐懼。舉個簡單的例子,每個人都會死,每只動物也都會死,它們是知道的,可它們不會一直恐懼下去。如果沒有死亡焦慮這種情況,任何人幾乎都可以不帶感情地說出「有一天我會死」這句話。

至於說有時候想象一下死會怕,這個就是自然選擇出來的了。正是因為這一點,大多數動物很少選擇輕易自己結束生命。另一種情況是生命受威脅時的恐懼與焦慮,這也是自然選擇的結果,畢竟不怕天敵的長此以往都不太可能留後代。

大腦很多思維過程(非條件反射)是可以遺傳下來的。也就是基因會影響腦的思維,怕死就是這樣遺傳下來的。

19樓:

因為我們沒有真實地為自己活過。我們沒有更深刻地感受過自己。當我們知道我們此時此刻真正地存活於此時此地,我們便沒有死亡的概念。

因為死亡與活著是時間的概念。當我存在於我自己之時,沒有所謂生也沒有所謂死。當下存活的生命早已存在著存活與死亡交合於一體的生命形式。

如果「活著」與「死亡」只是可以被突然感受到的一種「感覺」,那麼在寂靜與平和之中我們已經超越了這一切。

快樂也是痛苦,靜也是動。光明裡有黑暗,黑暗裡有光明。沉寂裡是萬千鳴音。生里有死,死裡有生。二元對立已是合一。一切是生命。

20樓:Novechi.L

我個人覺得吧,我會害怕死亡,是因為沒有人告訴我死後是什麼樣子的,是不是死了就一切都沒有了,看不見明天的太陽了。如果有一位科學家證明了死亡以後會變成什麼樣子,以及可以繼續儲存自己的意識,那我想我們就不太會害怕了。

21樓:

瀉藥,其實問題原因基本都被其他人答過了

1.恐懼死亡是全部生命在生物上的本能其實有時候謎底在謎面上,如果沒有生物會對死亡產生恐懼,興許地球上生物就會全部滅絕了。正因為為了能活下去,能保證基因延續下去,基因就設定了「恐懼死亡」之類的指令,讓我們避免危險,積極存活下去。

2.這和哲學扯上了關係

之前我看過一句話,「萬物終結謂之死亡」,忘了哪看的。終結是啥?到結束階段了,沒了,按現在看已經沒有繼續了。

你,消失了。有些人說走馬燈,死前看完自己一生,不痛苦嗎?一切你熱愛的喜愛的都沒了,這個世界你一下就要抓不住了,就像沙子一樣漏走了,你不知道之後會怎樣,可能是一片虛無,可能是,嗯,徹底消失,誰知道呢?

帶著不捨和對未知的不解和恐懼死去。

3.說實話,這一段原本打了一串字,然後刪了。

說實話,其實我不懂死亡本身這個概念,我指的是死亡本身。

為什麼人對死亡恐懼?

Lin De 人生這麼短暫,你還天天花時間折磨自己,好不聰明!沒事總想死亡做什麼?你能改變什麼嗎?忘記死亡,好好享受生活的點點滴滴。如果你的確對死後的去向感興趣,就不妨多了解一些有關知識,你會發現這是乙個深奧且有趣的領域。或許有一天你會找到希望,從此不再恐懼死亡。 Relax 因為心的無明。色受想行...

如果沒有人體驗過死亡,為什麼會恐懼死亡

大大七 死亡代表一切的終結吧,代表一切美好離你而去,所有的回憶,所有的人,所有曾經發生過的一切過往喜怒哀樂,連會不會記得都不知道,永恆的消失才是最恐怖的吧 智澤Zoze 死亡在某種意義上來說就意味著永恆的黑暗,我們經歷過黑暗,那是一種莫名的懼怕 別跟我說你不怕黑暗,人們在小時候或者原來的某一瞬間體會...

為什麼人會感到恐懼和害怕?

疫情慢慢減退了,5月11號就要返校封閉上課。不知道怎麼回事,現在每次放假很難受,不想回家,臨近放假的幾天會莫名的焦慮。開學也一樣,每次開學前半個月就會很焦慮,很恐懼去學校,如果說學校宿舍關係不好,不存在,三個人玩的關係很好,但是就是很害怕,不想去,每天晚上閉住眼睛總會想些亂七八糟的東西,然後莫名在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