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虛空也是不生不滅的嗎?如果虛空是不生不滅的那為什麼不說虛空就是空性呢?

時間 2021-05-30 00:35:13

1樓:大樹

感覺像莊子寓言故事,虛空等於如來,夠狠夠簡潔。但是,古人不知道虛空也是一種物質,虛空也會扭曲變形甚至消失,文殊師利菩薩若是知道這個原理,還會用虛空比喻如來嗎?不是比喻,他說,虛空即如來。

2樓:謝達

虛空是不生不滅的,但虛空不同於性空。佛教定義虛空為無色之處,意思是沒有色法的地方就是虛空。虛空本身就是不存在的,是依色法而說的,所以說虛空不生不滅。

而性空是指事物的體性,諸法皆因緣和合而有,因緣散盡了無所得,這就是性空。

3樓:

佛說大乘同性經:虛空是菩提。

菩提非空性也?一切法皆是空性,不是空性是什麼?法界全是空性,緣起性空。

善住意天子所問經

爾時,善住意天子語文殊師利童子言:「文殊師利,今共仁者,到如來所見於如來,見如來已禮拜讚嘆,供養恭敬如法問難。」

文殊師利答言:「天子,汝莫分別取如來行。」

天子問言:「文殊師利,如來何處?」

文殊師利答言:「天子,即此前頭有如來住。」

天子問言:「若有如來,我何不見?」

文殊師利答言:「天子,若汝一切見則見彼如來。」

天子問言:「文殊師利,仁者云何作如是說,即此前頭有如來住?」

文殊師利問言:「天子,於意云何?今於汝前有何物耶?」

天子答言:「有虛空界。」

文殊師利言:「如是如來者即是虛空界。何以故?

以虛空界於一切法悉平等故。如是虛空即是如來,如是如來即是虛空,虛空、如來不二不異。如是,天子,欲見如來當如是觀,如實際知,非有少物可分別取。

」楞嚴經:性覺真空,性空真覺,周遍法界,清淨本然。

黃檗山斷際禪師傳心法要:此是喻法身即虛空。虛空即法身。

4樓:西西先生

因為人無法想象空性是什麼,所以只好想象它像虛空。因為瞎子不知道太陽是什麼,所以只好想像它像圓盤。最終空性不是靠想象而是靠證,因為它超越了你的頭腦。

你的意識只能想象它範疇之內的事物,範疇之外的它是無能為力的。所以要親證。

5樓:仇公子

三千世界壞時,諸佛法身亦壞;三千世界壞時,諸佛法身亦不壞。同理,虛空生滅不生滅,關鍵在你把虛空和生滅聯絡不聯絡在一起。

一迷為心。決定惑為色身之內。不知色身外泊山河虛空大地。鹹是妙明真心中物。——————《楞嚴經》

6樓:淨海潮水

虛空當然也是不生不滅的,但虛空和空性(覺性)不一樣。虛空不能隨緣示顯,空性(覺性)能隨緣示顯。比如說,我們能見一切事物,就是空性(覺性)的示顯。

沒有事物空性不顯,沒有空性事物不顯。可能你會認為這種顯現只是意識的作用,不是空性,但意識也是空性的轉相,意識會斷滅,空性不會有生滅。你看我們從入胎到成長到老死,我們形態會變化,而空性從來不變。

即使三世,六道輪迴,形像會變,但空性同樣會隨緣示顯。對空性的認知不重要,就佛法來說,將此受染汙的如來藏,依空性慧從而成就清淨之轉依,才是根本。即轉貪,嗔,痴為戒,定,慧。

轉煩惱為菩提。

7樓:護法居士

佛告文殊。

菩薩欲學斯經典者。則當信解虛空之門。

又問世尊。

何謂虛空

佛告文殊。

其虛空者則謂虛無。無有塵汙無恚害心。亦不忽忘。

一切諸法亦復如是。無汙無害亦無忽忘。猶如虛空。

不成布施不具持戒忍辱精進一心智慧型。永無所及。

如是文殊。一切諸法不成施戒忍進寂慧。猶如虛空。

以是之故無解無除。一切諸法亦復如是。無解無除猶如虛空。

有所行者無所造證。一切諸法亦復如是。則無所行亦無造證。

猶如虛空無有闇冥亦無明耀。諸法如是。無暗無明猶如虛空。曠然無際不可捉持。

諸法如是。普無齊限。不可捉持猶如虛空。

無有正路亦無邪徑。諸法如是無路無徑。亦無邪正猶如虛空。

不建立身離諸漏行。不學聲聞。不志緣覺。不著諸佛。

無上大乘諸法如是。不學聲聞緣覺大乘。猶如虛空。

無有思想無所分別。諸法如是。無有妄想亦無分別。

猶如虛空無舉無下無進無怠。諸法如是。無進無怠猶如虛空。

無應不應無雙無只。諸法如是。無應不應亦無雙只。

猶如虛空。普照眾生無能塵汙令不淨者。諸法如是。至於滅度永無塵汙。

以是之故不可滅除。無能移去猶如虛空。無所建立亦無所住。不動不搖無處所故。

佛告文殊。

菩薩大士解諸眾生無有住處。不當觀察見有處所。逮致本際。不動不搖無住無不住。

佛言。如是。文殊師利。彼法自然。其欲得見如來至真。則為邪見。其邪見者求入正見。

其正見者是為泥洹。非大德果無大功勳。

其至泥洹非大德果。無功勳已則世眾祐。

其世眾祐。則於眾祐無所希望。

其於眾祐無希望已。即能具足虛靜之慧。

已具靜慧則能速成無所從生法忍。

請問不來不去不生不滅不一不異說的是空性還是說的是指月亮的手指?

你從十二緣起觀想五蘊。觀想五蘊的世界的 有 不可得,因為 有 都是 假有 不是我所能擁有。觀想五蘊的世界的 五蘊的實有 不可得,因為 五蘊的實有 沒有永恆,隨著時間變化,五蘊的實有 就會演化為不再存在,乙個不死去的 我 是找不到的。觀想五蘊的世界的 五蘊的自性 不可得。世界是色彩斑斕的,世界有種種美...

請問既然不一不異,不來不去,不生不滅說的不是真正的「空性」,那說的這些是什麼?那為什麼要創立這些文字?

復次善現。我以佛眼遍觀十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教授教誡諸餘菩薩作是言。善男子。汝應善學引發諸字陀羅尼門。謂應善學一字二字三字四字五字六字七字八字九字十字。如是乃至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十。若百若千乃至無數。引發自在。又應善學一切語言。皆入一字。或入二字。或入三字。...

空間和時間有生滅嗎,是不生不滅的嗎?時間和空間的不生不滅和涅槃的不生不滅一樣嗎?

當然,一切法皆無生無滅。一座大樓從建起到倒塌,也是無生無滅,起滅的是表相,裡面的空性從來無起無滅,所以一切法皆無生無滅,相有生滅 性無生滅。 普波居士 空間和時間有生滅。比如乙個空房子,裡面空間很大。當放進一整套家具,空間還那麼大嗎?是不是變小了,大的空間沒有了,把家具再拿走,又大了,這不是有生有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