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不來不去不生不滅不一不異說的是空性還是說的是指月亮的手指?

時間 2021-05-31 14:35:17

1樓:

你從十二緣起觀想五蘊。 觀想五蘊的世界的【有】,不可得,因為【有】都是【假有】,不是我所能擁有。

觀想五蘊的世界的【五蘊的實有】,不可得,因為【五蘊的實有】沒有永恆,隨著時間變化,【五蘊的實有】就會演化為不再存在,乙個不死去的【我】是找不到的。

觀想五蘊的世界的【五蘊的自性】,不可得。

世界是色彩斑斕的,世界有種種美麗的花朵,美麗的花朵是因為你的心識而美麗。世界有種種美麗的女子,美麗的女子是因為你的心識而美麗。

但是在乙個貓兒狗兒的眼中,美麗的花朵,美麗的女子,是不存在的。因為在貓兒狗兒的心中,沒有美麗的花朵與美麗的女子的特性。

五蘊的世界的【五蘊的自性】,不是乙個永恆的特性,就是【五蘊自性之無】【五蘊的無自性】。

觀想現實世界的不存在,你得到的,還是建立於【存有】為背景的【不存在】。

觀想【無】,其實還是在觀想【有】。

【有】與【無】,是現實世界種種現象的不可分割的正反兩面。就如同中國山水畫,黑白部分,共同構造了整幅山水畫。你不可能把畫面的空白部分,認知為不是整幅山水畫的一部分。

因此,觀想現實世界的存有,而自然得出【有,不可得】,得到的就是現實世界的【空性】。

2樓:護法居士

云何是為諸法實相。

若於諸相而無所行。此即是為諸法實相。

何等是諸法相。

謂有所錶即諸法相。

如是表中如實之相。此亦說名諸法實相。

若復如是一切了知。即能悟達無相無無相。

何者是相。何者是無相。

相即是生。無相是滅。

若無相無無相。即無生亦無滅。

若法無生亦無滅者。即諸法性本來常住法界無壞。真如無動實際不變。

如是法性。此即說名如實解了緣生之法。覺悟諸法真實之相。現證實際無二真理。如是乃以現量智知。

請問既然不一不異,不來不去,不生不滅說的不是真正的「空性」,那說的這些是什麼?那為什麼要創立這些文字?

復次善現。我以佛眼遍觀十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教授教誡諸餘菩薩作是言。善男子。汝應善學引發諸字陀羅尼門。謂應善學一字二字三字四字五字六字七字八字九字十字。如是乃至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十。若百若千乃至無數。引發自在。又應善學一切語言。皆入一字。或入二字。或入三字。...

請問虛空也是不生不滅的嗎?如果虛空是不生不滅的那為什麼不說虛空就是空性呢?

大樹 感覺像莊子寓言故事,虛空等於如來,夠狠夠簡潔。但是,古人不知道虛空也是一種物質,虛空也會扭曲變形甚至消失,文殊師利菩薩若是知道這個原理,還會用虛空比喻如來嗎?不是比喻,他說,虛空即如來。 謝達 虛空是不生不滅的,但虛空不同於性空。佛教定義虛空為無色之處,意思是沒有色法的地方就是虛空。虛空本身就...

如何理解中論 不生亦不滅,不常亦不斷,不一亦不異,不來亦不去

歸舟 中論,無分別心。不求則不生,不住則不滅,都是指本心,本性。乙個簡單的例子 如果你愛乙個人,但不要存 我一定要愛這個人的想法 既不求 也不存 我愛他所以他也要愛我的想法 既不住 因為你的愛來自於本心,就不會說他對我不好我就不愛他,只有這樣愛的雙方才能自在長久。 lbdv001 古代並不講這八個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