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linux windows macOS等桌面級作業系統相繼推出ARM版本,X86是否還有優勢

時間 2022-01-09 01:27:10

1樓:

windows的arm版存在感這麼低的,linux的arm存在感也不算高,啥時候應用要麼都jit了,要麼持續更新更多CPU架構,否則x86上這麼多不支援其他架構的應用咋辦。

macos還在陣痛期,起碼能過

只有安卓和ios是徹底的arm生態,其他架構是陪襯將來還有risc-v 龍芯要殺進來,申威也許吧,MIPS有本事芯連芯努力一下做點生態,別只會打嘴炮

我反正是極力推崇jit跑應用

2樓:MebiuW

不談X86的市場慣性,就算不考慮市場慣性,X86也不是一無是處。

相對於X86,ARM在IP層面是更為開放的,只要你從ARM那裡購買授權,就可以自己設計生產處理器,不必看人眼色。

公司有大有小,大公司有能力自己設計,但是小公司可沒有這種能力。

在CPU以外,X86生態開放統一的。

Intel和AMD的產品架構都是非常少的,軟體開發商/周邊硬體/適配工作小很多。ARM那邊的設計多如牛毛,想要好好優化適配好所有CPU很難。 就好像iOS和Android手機那種感覺。

所以說,對於高度專一且封閉的特定生態環境,我覺得X86的戰鬥力是在不斷衰減的,因為X86控制權只有1.5個公司有。

但是現在和未來依然有需要乙個通用生態的硬體,而目前ARM還沒有乙個類似角色的公司出現。

ARM更像各種不同風味的餐館,風格各異,可大可小,數量眾多。而X86更像統一的連鎖KFC、金拱門,提供標準化的服務和產品。

3樓:何足道

適配Arm其實沒什麼大問題,難度主要在作業系統與硬體的適配上,對於應用軟體來說,只是呼叫系統API的時候略有不同,如果系統API封裝的與x86區別不大的話,適配起來沒什麼難度。

4樓:

相繼?2003 年的 Linux 2.6,2012 年的 Windows RT,2020 年的 macOS 11。

如果這都能叫「相繼」,那 x86 的確是明日黃花了……說正經的,x86 即使衰落,也是以 10 年為時間尺度的。

另外軟體適配 ARM 的難度並不大。能做到「適配不同的系統」的軟體,本身就沒什麼不規範的寫法,又有相對完善的測試,這類軟體基本上改個 target 重新編譯一下就可以了。

5樓:

Linux是開源系統,本來就是盡可能廣泛的適配硬體。不常見的,伺服器獨有的的硬體體系,都可以得到Linux的支援。

Windows和Mac兩個自己比去吧

如何看待風水?

北風遇海 說實話,我對這種東西本來是嗤之以鼻的 但是我母親去上了省委黨校的遞進班培訓後,居然告訴我他們要專門學這個風水,說是人體是個小宇宙,被一層磁場包裹,和大宇宙有什麼呼應云云 為防大家嗤之以鼻,我就說下,母親是某省廳的黨委書記,副廳級別,而省委黨校的遞進班是要過考的,同時他們的師資配備是從同濟大...

如何看待End to End Object Detection with Transformers?

天天吃 對於歐式空間,position embedding的重要性以及通過mask和position embedding實現多模態的attention 參考 https zhuanlan p 146454731 李韶華 新鮮出爐的slides。知乎沒辦法匯入ppt,就傳圖了。Slides已上傳到ba...

如何看待DARLING in the FRANXX第二集?

郁仁 明明都是喜歡的元素,可為什麼就是讓我開心不起來。才放了兩集。少年少女,超級系機械人,末世與牢籠,隱約覺察到的社會實驗,背後的集團及其目的,NERV的長電梯,還有。性暗示。好吧,是性暗示,使我焦躁與自我困惑的,是明明放在別的番里也許會引我或捧腹或莞爾的性暗示。未成年人,已然物化了的少女,處於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