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理論化為實踐

時間 2021-12-21 05:05:58

1樓:Mineek

不得不說理論有理性可靠和非理性不可靠之分;也有複雜度難度區別。同樣實踐也是如此,如果不說清這些具體條件,其實不可一概而論。具體情況不同,理論轉化為實踐難度複雜度也不一樣。

理論轉化為實踐,口訣就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絡實際,實事求是。理論轉化成實踐有兩種不同路線。

零、兩種路線。

路線一、實踐中總結歸納 ,印證理論,發展理論。

1.在解決問題中研究具體問題。

2.研究大量具體問題歸納總結形成自己的理性認識和理論進行對比分析。去偽存真,去粗取精,由表及裡。

3.實踐中進一步解決具體問題發展自己的理性認識。

路線二、消化吸收理論,制定實踐計畫,循序漸進逐步展開。

1.吸收消化理論知識。

2.運用理論分析具體問題,解決具體問題。3.在循序漸進的解決具體問題中,掌握理論,印證理論,發展理論。

一、第二種路線。

我這裡僅僅以"整體學習"的理論為例子。理論轉化成實踐的另乙個前提是你已經理解透徹了理論知識。

整體學習理論:乙個描述學習方法的理論。核心思想是基於直接經驗,對新學到知識進行聯絡與區別,進而消化吸收組織成知識網路。主要應用場景:學習學科,參加考試,專案實踐。

二、理論如何轉化成實踐?

乙個口訣: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絡實際,實事求是。

1 .一切從實際出發:基於現實各種條件,需求。

(1)你本身具備多少學習能力?閱讀理解,做習題,做筆記,理解記憶技能,費曼技巧等等。如果一概沒有思路,那麼大概是從零開始,大部分人容易高估自己的能力。

(2)客觀環境與條件。

(3)學習怎樣的內容,具體有什麼學習任務。

2,理論聯絡實際:運用理論分析理解問題。

(1)運用理論解釋分析學習問題。

(2)分解學習任務,自己設定學習任務。

(3)評估學習效果,優化學習過程。

譬如學習過程分為,閱讀理解,練習題,反省,三個不同階段。每個階段學習目標不同:模型,結構,高速公路。

根據不同的學習任務,設定不同的學習策略與方式。根據完成的效果優化學習策略與技術。

3.實事求是:探索事物內部聯絡。

在完成具體的學習任務過程中,解決具體的學習問題。譬如一次是閱讀中文短篇,任務目標是背誦。

根據整體性學習法

一、提煉內容:印象,獲得感性認識。現象,片段,外部聯絡。

1).一句一句壓縮,獲取內容。

2).理清句意,段意,中心以及彼此邏輯關係。

3).重新組織文章內容的思維導圖

二、理解內容,形成理性認識。本質,整體,內部聯絡。

1做不同層次的分析題(巨集觀到微觀)

三、反省:自檢測試+費曼技巧,進行拓展比較

運用自己的理解進行全篇內容複述。

背誦,對比自己複述的內容與原文區別,仔細體會細節問題。

對於真正的名著,名篇是值得這樣深入理解,反覆細緻思考,然後背誦,而不是簡單死記硬背。

2樓:小易

理論轉化實踐需要時間去實踐,各種方向去用去體會,然後重新整合一套新的適用自己的理論。理論學習可以說是最簡單的,但是理論轉換實踐過程是最難的。

國外是實踐第一步,理論是實踐之後總結濃縮出來,所以他們對理論理解程度本身就很透徹,我們國家由於沒有經歷實踐過程,直接把國外理論拿過來用或死記硬背,自然而然有點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

理論如何轉換實踐就是花大量時間在各種情況和條件下使用,如果理論中引用別的理論也要去用,不懂再去看書,看了書後還要去實踐,而且徹底弄懂比較麻煩,為了驗證是否真的完全弄懂,我建議你實踐過後總結出來經驗教訓記住,然後重新開發乙個全新的東西把之前理論的東西驗證是否是對的。

反正一句話,就是反覆去理解理論,不是做題,一定要用於實際中,因為有時候你可能沒有完全理解理論,理論這東西本身就很抽象,不同人理解不同,所以你要把他轉換經驗,而不是拿別人經驗那沒用,理論轉換自己經驗基本就會融合貫通,當融會貫通後就可以做一定程度創造。

反正一句話理論這東西單獨拿出來其實用處不大,必須要結合實際情況,然後靈活運用,否則就是紙上談兵還會害事。

如何將知識實踐?

超人迪加 我也有同感,主要是因為你個人比較好學,了解的東西多,知識學多了,最後導致很多時候不知道用到哪,然後越學越沒心思。對於這點,我有如下建議 1.你要知道你自己的知識是哪一類知識 是物理學的知識,是語言學的知識,還是數學知識 2.然後再細化,例如你的知識是數學知識,那是幾何知識,還是概率學知識,...

jquery 中如何將陣列轉化為json字串,然後再轉化回來?

w stone jQuery中沒有提供這個功能,所以你需要先編寫兩個jQuery的擴充套件 fn.stringifyArray function arrayreturn JSON.stringify arrayfn.parseArray function arrayreturn JSON.parse...

C語言如何將小數轉化為分數,不用約分

Vukr 題主既然要求 不用約分 那看來就是想用下面這種方式來轉化了 這兩步可以這麼操作 include include intmain int molecule int molecule f printf f d d n num molecule denominator 約分 intmax 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