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極體是如何導通的?

時間 2021-06-02 10:06:57

1樓:

三極體能導通的前提,是發射結的電流能往外跑,

這樣,當發射結正偏時,Ie才能夠漂進你想它去的地方,也就是集電區,成為Ic。

2樓:胡雙林

以NPN型三極體為例,三極體B極與E極構成乙個PN結,我們把從B極過來經過這個PN結的電流稱作基極電流iB,B極與C極構成另乙個PN結,我們把從C極過來經過這個PN結的電流稱作集電極電流iC,iC在一定的條件下會隨著iB相應變化,比如iB每變化1微安,iC可能就變化100微安,iC最終也經過B極與E極構成的PN結,iC與iB最終在E極匯合後流出,這裡假設電源正極電壓為5V,三極體的C極與電源正極之間有乙個100歐姆的負載電阻,E極接電源負極,負極作為參考的零電壓點即地電壓,B極與電源正極之間有乙個10M歐姆的可調電阻,通過調節這個可調電阻來調節iB,我們讓iB在微安數量級上從0開始逐漸增大,當它增大到某一值時,C極和E極的電壓差開始小於電源正極電壓,此時三極體開始導通,當iB繼續增大,直至C極和E極的電壓差不再變小時,此時這個電壓差幾乎為0,三極體完全導通,C極與E極之間相當於一根導線,我們稱作飽和,此時,iC不再跟隨iB的增大而增大,而是幾乎維持不變,但此時如果iB減小,iC也會相應減小。從原理看,以NPN型三極體為例,它的導通是由於,從E極過來的的負電荷,受到B極正電壓的吸引,向B極靠攏,一旦這些負電荷衝破了B極與E極之間的PN結的阻礙,它們將能很容易地到達C極,此時大部分負電荷將被C極吸收,小部分被B極吸收。

關於三極體的導通一直有個問題想不通?

基極電流起開關作用。如果沒有基極電流,此時集電結加的反向電壓,沒有電流通過,還有三極體的作用就是放大。可以從三極體組成和微觀角度理解原理,電流大小和移動的帶電粒子數量成正比,基極載流子少,而發射集電極多,所以電流大,成比例關係是通過實驗測定的。 題主的意思是基集空置?我覺得張老師的答案不錯,如果不外...

怎樣設計三極體放大電路?

你的問題問得太寬泛了放大電路也有很多種 jfet的?MOS的?雙極性的?裡面又可以細分各種各樣 建議你閱讀模擬電路基礎,再來看看吧 這就像你小時候玩兒積木是乙個道理,你得先咬一咬,摔一摔,摞一摞,看看積木到底怎麼放會穩定,怎麼放好看,然後你根據自己心中的構想,去搭建自己想要的樣子。時間久了,你自然知...

為什麼三極體基極飽和導通電流的計算,即下圖中,分母電阻要加上飽和導通電阻?

纏天下 問題提的好!這個所謂的飽和導通電阻是沒有必要的,也可以說是重複計算了。由Vce Ics Rce,可見Rce已經包含在Vce的計算中了。應該在公式的分母中去掉Rce。 haihaihak 來來來,剛剛學到這裡深有體會,這幅圖是數電閻石老師那本書第六版第102頁的插圖,要算ibs,運用電路的小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