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區分三極體的共集共射共基?

時間 2022-01-03 18:54:54

1樓:彭謨威

三極體符號畫起來有點對稱:

但是它物理上不對稱:

三極體在物理器件上不對稱表現在於:

1.基區很窄,保證集電極的電子可以順利漂移穿過基區。

2.發射極的摻雜濃度很高,可以保證放大係數。

3.集電極的面積很大,保證提供很多多數載流子去做漂移,同時承受較大電壓差。

這樣才能保證三極體有明顯的正向放大效應,因此對三極體各個極的效能要求不同,進而使物理上的設計不對稱。

從原理上分析三極體的四個工作模式:

題主所想的應該是「反向有源模式」吧。

這裡的集電極C與發射級E互換角色,而上面提到,真實的三極體製作中為了提高正向放大電流增益而改變了器件的設計規範,此時的正向增益β在反向模式時會小很多,而反向偏置電壓到基極的擊穿電壓大約小10倍。

如果一定要反過來接,不會有大毛病,但是,三極體的放大效應不明顯器件的效能很弱

倒置狀態的三極體其工作原理與正向放大狀態相似,bc結正偏時,集電區發射電子,一部分自由電子在基區和空穴復合形成基極電流,另一部分電子被反偏的發射結「收集」形成發射極電流。倒置時由於三極體集電區摻雜濃度不高,發射的電子少,同時由於發射區面積小,最終收集的電子也少,形成的電流很小,因此三極體沒有放大能力。倒置狀態的三極體β是小於1的。

當增大「倒置」三極體的基極電流時,倒置的三極體也可以進入飽和狀態,但這時基極電流較大,同時管子的導通壓降比正接時要小得多。

1.應用於離散元件的電路

TTL 閘電路中作為訊號輸入用的多發射極三極體, 當輸入為高電平1 時,就是乙個倒置使用的三極體。三極體在倒置使用時,它的兩個PN 結的偏置情況與工作在放大狀態時是相反的:發射結反向偏置,集電結正向偏置。

因此,集電結可能燒毀,而發射結可能擊穿。但是,由於工作於倒置狀態的三極體的電壓放大倍數β通常很小, 如平面三極體倒置使用時的β值約為0.1~0.

5,因此一般不會出現燒壞的情況。

此外,在倒置狀態的三極體由飽和變為截止時,基區的儲存電荷可以通過集電極電流Ic加速小山,使電路的工作速度加快。

2.應用於積體電路設計

在差分放大器、模擬比較器中構成映象恆流源(電流鏡)

用作有源下拉電路

在限流電路中的應用

工作於反向工作區,由於反向電流傳輸係數βR很小,甚至βR=1,此時rce很大,使得單個三極體倒置應用於電路中就可以構成效能良好的映象電流源。乙個多發射極三極體倒置應用於積體電路中就可以構成多個映象電流源,這樣不僅減少了積體電路中所需的三極體數量,還大大節省了電路面積.

三極體是如何導通的?

三極體能導通的前提,是發射結的電流能往外跑,這樣,當發射結正偏時,Ie才能夠漂進你想它去的地方,也就是集電區,成為Ic。 胡雙林 以NPN型三極體為例,三極體B極與E極構成乙個PN結,我們把從B極過來經過這個PN結的電流稱作基極電流iB,B極與C極構成另乙個PN結,我們把從C極過來經過這個PN結的電...

三極體中的靜態工作點是什麼意思啊?

知了 文筆不行,理解的可能也不透徹,彼此交流。小時候牆頭比較矮,忘記拿鑰匙,往往都是翻牆頭。哥哥比我高不少,我登在哥哥的肩膀上就可以夠到,翻過去開門。假如哥哥比較矮,我倆加起來也夠不到,翻不過去呢?假如牆頭上方有防護電線呢?哥哥就是那個靜態點,我就是那個小訊號。哥哥矮我就過不去,哥哥高我就容易碰到電...

請問三極體控制它的基極電流,能否改變到發射極的電壓?

Alan 三極體通過電流來控制發射級的電壓一定是正在發射極端串聯了電阻,這樣才能通過公式 其中k位放大倍數,通過公式我們可以清晰的看到發射極的電流是受基基來控制的,一定要注意控制的是電流,當電流流過電路元件,就會產生電壓。試想如果發射極連線了vcc,那這個發射極的電壓就不能通過基級來控制了。 Z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