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極體中的靜態工作點是什麼意思啊?

時間 2021-05-31 01:13:14

1樓:知了

文筆不行,理解的可能也不透徹,彼此交流。

小時候牆頭比較矮,忘記拿鑰匙,往往都是翻牆頭。哥哥比我高不少,我登在哥哥的肩膀上就可以夠到,翻過去開門。

假如哥哥比較矮,我倆加起來也夠不到,翻不過去呢?假如牆頭上方有防護電線呢?

哥哥就是那個靜態點,我就是那個小訊號。哥哥矮我就過不去,哥哥高我就容易碰到電線,必須貓著腰低著頭翻,不然觸電,就像是波形削頂。

2樓:雷不明

想想二極體,要想二極體導通,至少得克服死區壓降。矽管的死區壓降是0.5伏。

一般用三極體放大小訊號,也就是幾十毫伏的訊號,把這幾十毫伏直接加在發射結上的話,發射結根本就不會有電流。

所以得給發射結至少超過死區壓降的直流電壓,在這個平台之上,幾十毫伏的電壓才會引起相應電壓電流的變化。

就像有位姑娘看上去很高冷,對她好對她壞人家都不在意,對你的投入試探都沒反應,這是在死區。不過,一旦緣分到了,過了死區,姑娘就會因你時而歡喜時而悲戚,這就進入放大區了。

超過死區一點,才會有這種動態。超過死區的那個直流的平台,就是靜態工作點。

3樓:塵一凡

我從數學角度講一下,看你能不能更好理解。

三極體處放大狀態時,我們可以抽象成這樣的函式y=f(x),其中x是輸入訊號,y是輸出訊號,而f()和三極體「電路」的引數有關。

根據傅利葉分解,乙個訊號x可以分解為直流項x0和波動項Δx,即是x=x0+Δx。在實際應用中,我們是要放大這個波動項Δx,而這個波動項的幅值很小很小(所以才要放大)。而這個x0就是靜態工作點,接下來看為什麼要有這個x0。

我們輸入是x=x0+Δx,然後通過f(),得到輸出y=f(x)。因為Δx很小,故y=f(x)可以在x0這一點區域性線性化,也就是Δy=f'(x0)Δx。這個式子看出,訊號Δx通過放大倍數f'(x0)得到輸出Δy。

前面我們說到,Δx是我們真正要放大的訊號,因此f'(x0)就是真正我們關心的放大倍數。因此,就可以設定靜態工作點x0的值來調整放大倍數。

模電三極體那部分內容就是對上述抽象的數學原理的電路化。一般模電書,一開始就在講怎麼設定x0,然後再講怎麼求得f'()。

4樓:得以窺見天光

1.靜態工作點就是將交流電源輸出訊號為零的時候放大電路的工作狀態,比如IB的大小此時就是IBQ.不知道這麼解釋你能不能明白

2.加入交流訊號,即交流電源輸出訊號不為零的時候,靜態工作點的變化。通俗一點說吧,交流訊號是正弦函式對吧?

正弦函式都會有週期的對吧?然後疊加原理你知道吧?就是兩個電源分別作用的結果相加相當於兩個電源同時連線在電路中的效果(解釋得很粗哈)。

然後你想,乙個值固定不變的直流訊號加上乙個變化的週期性的交流訊號,它的Q點是不是也會在靜態工作點的基礎上加上交流訊號週期變化的Q點呢?就是書上有乙個關於交流訊號不為零時的Q點變化影象,你可以看看。

3.關於怎麼分析這一類問題。a.

靜態工作點,如上所說,將交流電源置零,然後電路中含有電容的支路就因為無交流訊號相當於斷開沒有,從而可以化簡出這個放大電路的直流電路。然後就用直流分析就好了,我說得可能不太好,找個例題實操一下很快就懂了。b.

包含交流源訊號的就不算靜態工作點了,只是在小訊號分析模型中需要用到靜態工作點,的結果來求取一些值。

三極體(BJT)工作在飽和區為什麼要求集電極正偏?

孫衛 三極體的集電極電流,發射極電流是放大倍數乘以基極電流,如果是在放大區,正比關係,如果出於飽和區,基極電流提高,集電極電流變化很小,則三極體的集電極電流飽和。 秦始皇帝 三極體總共有三個狀態 截止區,飽和區和放大區截止區 發射結反偏或兩端電壓為零 零偏 正偏 但是正偏電壓小於門坎電壓 集電結反偏...

模擬電子電路中的雙極型三極體常見的作用有哪些?

賀賦銘 CMOS工藝中可以方便整合bjt 可以當做pn結 訊號放大共射,共集,共基,差分,單端 其中共集放大也叫射極跟隨器,可以起隔離,阻抗匹配的作用。電流鏡 Wilson 以及帶射級跟隨的電流鏡帶隙基準源 當然,數位電路中也可以用來組成TTL。 由於其Temperature coefficient...

三極體的引腳排列有什麼講究?為什麼大部分三極體中間的引腳都是集電極?

老燕子 一般而言,做乙個三極體或二極體都會用類似 外殼 或者 過電流最大的 管腳作為基礎 最大支撐物 然後把加入絕緣材料 一般是矽 再整合上PN結。對於三極體而言,C極和E極往往是電流最大的,PN結會集聚一定的熱量 對於大功率功率管而言是巨大的 C極或者E極的管腳在內部往往做的面積比較大,需要兼做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