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三極體基極飽和導通電流的計算,即下圖中,分母電阻要加上飽和導通電阻?

時間 2021-05-31 01:43:22

1樓:纏天下

問題提的好!這個所謂的飽和導通電阻是沒有必要的,也可以說是重複計算了。

由Vce=Ics*Rce,可見Rce已經包含在Vce的計算中了。

應該在公式的分母中去掉Rce。

2樓:haihaihak

來來來,剛剛學到這裡深有體會,這幅圖是數電閻石老師那本書第六版第102頁的插圖,要算ibs,運用電路的小知識,列寫迴路電流方程,以本圖來說逆時針看,只有Vcc是公升壓(由電源負極到正極),其他都是降壓寫到方程另一邊,列出方程即可解出ic,再處以β就是ibs

3樓:萬里雲

我認為,這個公式是計算三極體臨界飽和時基極電流的確定方法,因為此時三極體臨界飽和,基極電流比ib0大一點就進入飽和區,比ib0小一點就進入放大區,飽和區電晶體不受ib控制所以我們可以三極體工作在飽和區的公式來計算臨界飽和電流ib

4樓:陳大明

飽和導通與放大工作是不一樣的計算。

觀察三極體的特性曲線,可以發現飽和區的電阻是固定的。事實上,將三極體看成bb』電阻(該電阻可以參考三極體微變等效電路)和cb』電阻(集電極的pn結,因為基極參雜低所以擴散低所以集電極內阻擋層很薄電阻不大,而三極體飽和狀態下可以抵消基極阻擋層但很難消除集電極阻擋層)的併聯,再串上乙個二極體(即三極體正嚮導通的二極體部分be)。

用這樣乙個等效電路計算出的集電極電流如果大於基極電流,則處於放大狀態,等效電路結果不成立。

比如bb』電阻是300歐,cb』電阻100歐,而be二極體電壓0.7V,現在發射極給0V,集電極給10.7V,基極再串上1k歐電阻接10.7V。

此時計算基極電流約為1mA,發射級電流為100mA,若大於放大倍數,則不處於飽和區,資料作廢。

而你所給的圖,是臨界放大狀態。

想要真正掌握這個概念,需要通過微觀角度思考三極體放大的真正原因,其基極在各種工作狀態究竟是什麼情況。

請問三極體控制它的基極電流,能否改變到發射極的電壓?

Alan 三極體通過電流來控制發射級的電壓一定是正在發射極端串聯了電阻,這樣才能通過公式 其中k位放大倍數,通過公式我們可以清晰的看到發射極的電流是受基基來控制的,一定要注意控制的是電流,當電流流過電路元件,就會產生電壓。試想如果發射極連線了vcc,那這個發射極的電壓就不能通過基級來控制了。 Zsh...

三極體是如何導通的?

三極體能導通的前提,是發射結的電流能往外跑,這樣,當發射結正偏時,Ie才能夠漂進你想它去的地方,也就是集電區,成為Ic。 胡雙林 以NPN型三極體為例,三極體B極與E極構成乙個PN結,我們把從B極過來經過這個PN結的電流稱作基極電流iB,B極與C極構成另乙個PN結,我們把從C極過來經過這個PN結的電...

三極體(BJT)工作在飽和區為什麼要求集電極正偏?

孫衛 三極體的集電極電流,發射極電流是放大倍數乘以基極電流,如果是在放大區,正比關係,如果出於飽和區,基極電流提高,集電極電流變化很小,則三極體的集電極電流飽和。 秦始皇帝 三極體總共有三個狀態 截止區,飽和區和放大區截止區 發射結反偏或兩端電壓為零 零偏 正偏 但是正偏電壓小於門坎電壓 集電結反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