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三極體的導通一直有個問題想不通?

時間 2021-05-30 00:05:09

1樓:

基極電流起開關作用。如果沒有基極電流,此時集電結加的反向電壓,沒有電流通過,還有三極體的作用就是放大。可以從三極體組成和微觀角度理解原理,電流大小和移動的帶電粒子數量成正比,基極載流子少,而發射集電極多,所以電流大,成比例關係是通過實驗測定的。

2樓:

題主的意思是基集空置?

我覺得張老師的答案不錯,如果不外接基集(也就是你所說的不要基極電流),整個迴路的電壓大部分集中在集電結上(即 ),所以發射結電壓( )很小,相應的發射結電流也很小,並且此時由於B懸空,發射結電流和集電結電流相等。 如果外接基級,在基級和發射級之間強制建立乙個不小的電壓,那麼就可以產生很大的發射結電流。

題主,你思考下,基級懸空,三極體電路是不是相當於兩個二極體(一正接一反接)串聯電路?這時候迴路電流很小:被反結的二極體堵死了,也就是說電壓絕大部分被加在反向二極體上。

剩餘的電壓(也就是正向二極體兩端電壓)很小的,產生不了多大電流。

再囉嗦一句,三極體的基級和發射級之間的電壓 只負責產生很大電流,這麼大的電流絕大部分不能往基級走,全往集電結走了。也就是說雖然基級不接收電流,但是人家產生電流(發射結電流)。

3樓:yizhou

問題涉及雙極型管的反向特性,以及如何理解「背靠背」。

以npn為例,首先看正常工作狀態。不考慮耗盡區的復合以及反偏集電結的空穴流ICB0。在放大偏置下,發射結正偏,集電結強反偏。發射區的電子進入基區,基區空穴進入發射區。

但由於基區很薄(遠小於電子在基區的擴散長度),通俗地說大多數進入基區的電子還來不及復合就進入了集電結的耗盡區,被反偏的集電結掃走,這是集電極電流的主要組成部分。除此之外也有少量的電子在基區復合了,基區復合電流是基極電流的主要組成部分。從上面的分析可以定性得到npn的直流放大原理。

但如果基區寬度很大,那麼管子就只能是兩個互不影響的二極體了,無法放大電流。

再看基極開路,C、E間加正電壓的情況。由於基極沒有外部電流的補充,集電區便沒有電子電流。因此CE間只有乙個很小的反向穿透的空穴流ICE0。

4樓:雷不明

題主這樣想,我還是挺佩服,我就缺乏這種思考能力。

如果只在集電極上加個正向電壓,看起來是發射結正偏,集電結反偏,可是集電結反偏的話對應電阻可是很大的,電壓的絕大部分是降落在集電結上,發射結的電壓只要小於0.5伏,那電流就超小,跟斷路差不多。

發射結電流與電壓的關係,也就是發射結的伏安特性,就是二極體的伏安特性,是指數函式,所加的範圍在0.5到0.7伏的時候,電流可測,超過0.7,電流就不小了。

其實從二極體的電流公式可以看出來,所加電壓只要公升高26毫伏,也就是0.026伏,那流過的電流就是之前的e倍,2.7倍嘍。

就是這樣,所加電壓小於0.5伏時,電流太小,可以忽略不計的。

5樓:dodolang

be之間你可以看成乙個二極體,需要0.7v的開啟電壓。其實三極體最好當成乙個壓控電流源,不用考慮太多細節的東西。

現代電路中訊號處理用運放,開關用mosfet,igbt,gto,除了少數領域,已經很少會用三極體搭建電路了。

6樓:

為什麼加乙個CE電壓,BE就是正偏的?CB怎麼就反偏了?

BJT能夠放大的條件是啥?發射結正偏,集電結反偏,換言之,要想保持NPN處於放大區,集電極的電壓必須是最高的,基極次之,發射極最低,而且基極與發射極的壓差最少要大於0.7V。

而且這個Uce電壓是不需要很大就能完全抽取經過基區來自發射極的幾乎所有的載流子的(具體原理可參考半導體器件物理)。

看你的迷惑,你是沒有還沒有搞懂NPN管子的輸入輸出特性(尤其是共射極)你先把NPN BJT的輸入輸出關係函式曲線的自變數、因變數看一看,這個有助於你理解。

以上是愚見。

三極體是如何導通的?

三極體能導通的前提,是發射結的電流能往外跑,這樣,當發射結正偏時,Ie才能夠漂進你想它去的地方,也就是集電區,成為Ic。 胡雙林 以NPN型三極體為例,三極體B極與E極構成乙個PN結,我們把從B極過來經過這個PN結的電流稱作基極電流iB,B極與C極構成另乙個PN結,我們把從C極過來經過這個PN結的電...

為什麼三極體基極飽和導通電流的計算,即下圖中,分母電阻要加上飽和導通電阻?

纏天下 問題提的好!這個所謂的飽和導通電阻是沒有必要的,也可以說是重複計算了。由Vce Ics Rce,可見Rce已經包含在Vce的計算中了。應該在公式的分母中去掉Rce。 haihaihak 來來來,剛剛學到這裡深有體會,這幅圖是數電閻石老師那本書第六版第102頁的插圖,要算ibs,運用電路的小知...

模擬電子電路中的雙極型三極體常見的作用有哪些?

賀賦銘 CMOS工藝中可以方便整合bjt 可以當做pn結 訊號放大共射,共集,共基,差分,單端 其中共集放大也叫射極跟隨器,可以起隔離,阻抗匹配的作用。電流鏡 Wilson 以及帶射級跟隨的電流鏡帶隙基準源 當然,數位電路中也可以用來組成TTL。 由於其Temperature coeffici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