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體三極體的集電極和發射極能互換使用嗎?

時間 2021-05-31 14:06:10

1樓:smszw

設計一塊功放板時,為了在幾十種型號的管子中方便地為輸入管選型,我使用了管座——此為背景——因為更換管子太方便了,以至於經常插錯管腳,最多的錯誤就是CE倒置,這種情況下電路仍能工作,只不過增益明顯降低,一下子就能聽出來,沒有損壞的情況。

2樓:纏天下

你說這種情況叫做三極體的倒置連線。這樣連線後,發射結是反偏置的,相當於發射結是斷開的,也相當於發射極斷開了,三極體就相當於二極體了。

3樓:

當然可以互換使用的。

從工藝角度講,三極體的發射結(基區)薄厚決定了放大倍數,集電結薄厚、面積決定了耐壓耗散功率和開關速度,CE就是據此製造出來的。你把CE反接,就相當於把基區弄厚了,這除了能降低了三極體的耐壓和放大倍數,其他方面沒影響——當然,三極體就這倆引數最重要,除此以外也沒啥了。

舉個栗子~!

這是乙個有趣的雙頻率振盪器,它使用了乙隻PNP三極體。發射級在上,集電極在下,上下兩側的電路結構完全一樣,只是EB、CB之間各接了不同頻率的晶振,當我們給上端接正10V,GND接0V時,它會輸出A頻率;而當我們把Ecc接0V,GND接10V時,相當於CE互換使用,電路又會輸出B頻率。

4樓:西瓜騎士敢愛敢送

學術上叫反向放大區,實際上由於集電極和發射極參雜不同,面積不同,反著用的話增益會下降。這只適合個人歪歪。

在實際設計晶元的時候,沒有人會反著用的,哈哈哈

5樓:Jld

能交換,但是要付出以下代價:

①放大倍數下降

②降低管子工作電壓。實際管子發射極和基極的反向擊穿電壓在6V左右模電書中的三極體集電極和發射極對稱的結構圖僅僅是PNP或NPN的一種表示形式

實際中的三極體不是對稱的,結構不對稱,摻雜濃度也不對稱,主要考慮增加發射結的發射效率,增加集電結的收集面積,降低基極的電子空穴復合率,加大集電極和基極反向耐壓值

當然,如果製造出發射極和集電極結構和濃度對稱的三極體,是可以交換的。但是,這種管子的放大倍數不如現有管子正常使用條件時的放大倍數,同樣現有管子錯誤使用條件下的放大倍數不如對稱管子,此類對稱管子放大倍數和耐壓只能選擇一種效能

因此,沒有必要製作對稱的管子,實際的管子最好也不要交換

6樓:lotus

這種情況稱作倒置,TTL閘電路反相器裡有用到。前面幾位答的比較清楚,我凝練一下。三極體的貝塔值主要取決於基區復合率:

NPN管正置時,發射結放」水」,集電結吸「水」,由於集電結面積大且電場強,故吸的快,並且水量巨大,來勢洶湧(發射區重摻雜),電子在基區停留時間很短,復合率低,貝塔大。倒置時,集電結放水,發射結吸水,由於違背了設計初衷,一方面水流小且慢(集電區輕摻雜),像快乾涸的小溪,另一方面發射結電場弱吸力不夠,導致基區電子運動緩慢,復合率高,貝塔小。

7樓:

不邀自答。某些情況下CE互換效果會更好。

首先,CE是不對稱的,檢驗方法如下,用數字萬用表二極體檔量BC及BE,你會發現BE的值大一些,用4位半的表很容易看得到,3位半的應該也可以。

其次,互換使用後有缺點,VECO比VCEO要小太多,VECO大約只有5-6V,而VCEO都會比這個要大小功率管20-30V,大功率管可以到150V,所以互換要慎用。

第三,互換使用有如下優點:飽和壓降會更小。利用這個特點,可以在音訊通道的靜音線路上互換使用。

當年的VCD的模擬輸出部分靜音線路都這樣做。如果按正常的接法,靜音後還會有一些殘留的聲音輸出,互換後效果好太多了。

另外,互換後hfe變得很小,在設計是要注意給B足夠的電流。

8樓:

原則上是可以,但BJT的E區載流子濃度高,屬於重摻的半導體,B區和C區都是輕摻雜。與E區作為載流子的發射區,可以的得到非常高的發射效率λ,使得β=λ/(1-λ)可以很高。這就可以讓BJT有較好的效能。

如果你讓C區當載流子的發射區,發射效率會很小!恐怕這BJT就放大的功能而言是無法勝任了。

9樓:甚誰

理論上可以,但這樣會使放大係數變的很小。

而且如果是緩變基區電晶體,反向放大時基區渡越時間會非常大,導致放大係數非常小。

或許反向放大在某些地方會有用(擊穿現象還有人用來做穩壓管呢),但我看微電子器件教材上也只是一帶而過,說有反向放大狀態。學生黨就知道這些,等專業人士來說具體有哪些作用吧~

10樓:maythe4thbewithu

@李林輝說的大部分都對,BJT不可以交換,因為集電極和發射極的摻雜濃度不一樣,和基極之間的內建電場寬度也相當不同,交換之後和之前正常的BJT效能差了很很多。

至於MOS管,如果是標準的普通CMOS管,則完全可以交換,沒有任何問題,因為它們源漏完全對稱,在設計電路的時候呼叫模型時,根本不用考慮源還是漏,儘管模型上已經標好了源漏的標誌,但隨意使用都不會有任何問題。而BJT就不一樣了,呼叫的模型給你標好了發射極或者集電極,那麼你就只能按照它標的來用,反了的話,就不對了。

11樓:楊文超

集電極和發射極的雜質摻雜濃度不一樣,因此在加電壓時多子或者少子移動的濃度不同,所形成電流也不同。發射極電流(1+β)ib,集電極電流βib模電課本上有寫的。——正被模電凌虐的人看到這個問題很激動。

12樓:

臨床上有把pHEMT管和MOS管的drain和source互換使用的,但BJT和HBT管卻沒有,原因見匿名大牛 @華思通 所述。

通俗的說,你固然可以倒立,但你見過有正常人倒立著上街走路的嗎?

13樓:瘋狂的蔬菜

為了優化效能,BJT的CE摻雜濃度是不一樣的。結果就是倒過來beta值會下降很多。半導體物理層面的具體分析知乎上是有的。「可不可以」就要具體看這只BJT在電路中的作用了。

下面是NPN的S8050,CE正常和CE互換的差別。

14樓:tang

類似問題有很多,答案也有,簡要說就是BJT和MOS不像,MOS你可以顛倒用,BJT為了優化performance,它CE摻雜濃度和Lin Damon說一樣是有偏向性的,這種情況你倒過來用,用大概可以用,只是效能很渣罷了。

三極體(BJT)工作在飽和區為什麼要求集電極正偏?

孫衛 三極體的集電極電流,發射極電流是放大倍數乘以基極電流,如果是在放大區,正比關係,如果出於飽和區,基極電流提高,集電極電流變化很小,則三極體的集電極電流飽和。 秦始皇帝 三極體總共有三個狀態 截止區,飽和區和放大區截止區 發射結反偏或兩端電壓為零 零偏 正偏 但是正偏電壓小於門坎電壓 集電結反偏...

該怎理解npn三極體飽和導通時,集電極電位比基極電位低,但電流是集電極流向基區,經基區流向發射極的?

aaron 1 並不會流到基極外部,只是電流路徑會經過基極 2 因1而得,集電電位不可能比基極更低,只會更高,畢竟電流路徑包括並不限於 3 因2而得,集電極電壓不可能低於0.7V 一般三極體引數,因為基極電壓是0.7V,具體看模電,穩定工作點的基極電壓 子慕雲 1 NPN三極體的電流流向一直是由集電...

三極體是如何導通的?

三極體能導通的前提,是發射結的電流能往外跑,這樣,當發射結正偏時,Ie才能夠漂進你想它去的地方,也就是集電區,成為Ic。 胡雙林 以NPN型三極體為例,三極體B極與E極構成乙個PN結,我們把從B極過來經過這個PN結的電流稱作基極電流iB,B極與C極構成另乙個PN結,我們把從C極過來經過這個PN結的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