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投資人應該是什麼樣的?

時間 2021-05-06 00:47:50

1樓:創投諮詢網

有道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判斷人是否靠譜很重要的方法是看他周圍的人。務實有經驗的交易人,必然十分在意自己信譽度。大浪淘沙,最終市場上自然分為兩個陣營,靠譜的對交易心存敬畏如履薄冰,生怕做不好丟了名聲。

不靠譜的人靠忽悠來實現目的,每次失敗後都後悔自己忽悠的不夠,進入到另外的惡性迴圈中。

在籤TS之前,要做的是識別VC的好壞。他們值得信賴嗎?他們會積極幫助公司嗎?

他們善於傾聽嗎?他們容易相處嗎?還有乙個非常重要的是,他們愚蠢嗎?

有一些VC,會耍些手段,有些算盤,但最起碼他們會幫公司做大(雖然也是為了自己賺錢),這就需要VC方面也足夠聰明。只會給錢的煤老闆是完全幫不到公司的,這是乙個很簡單的事實,但很多創業者認識不到,這是因為想著賺眼前的錢而不是做大。誠然,並不需要每個創業者都有遠大理想。

找天使投資的時候,口碑好的一定比口碑差的強,無論口碑好的那一方面受到多少中傷,也無論口碑差的那一方發了多少正面新聞。如果一家VC,籤TS很快,籤投資合同卻要內部審核幾個月;如果一家VC對其能夠提供的幫助和資源誇張到天上;如果一家VC過去投資的較為成功企業(注意,不要問失敗的企業)對他們的評價不高;這恐怕就不會是一家口碑好的VC。

看上去對創業者很好的VC,不一定真正好,畢竟創業是長征。假設VC大筆給錢完全不管,公司黃了也不在意,對於公司創始人而言,除了在這過程中摸到一些好處到自己口袋,還能得到什麼?錯過時間成本,很可能拱手讓出一次成就大事業的機會,等到昔日同伴佔下山頭,還會覺得這個VC很好嗎?

再假設VC在前期慈眉善目,一帆風順,但等到後期運作時卻笑裡藏刀隔岸觀火暗渡陳倉,把創始人輕鬆甩出,這樣的VC是天使還是惡魔,看對誰而言了。

2樓:何夕

在創業過程中,只要曾經和投資人鬧過矛盾,導致公司最後不行了,那麼後續就很容易再次發生和投資人不愉快的現象。選擇乙個合適的投資人,是很多創業者很頭疼的問題。因為資訊不對稱,不僅20多歲的創業者搞不定這件事,甚至30好幾的人也很難做好。

舉三個例子。第乙個創業者,二十多歲的時候就創辦了乙個很有希望的公司,然後公司實際上是A輪的時候就接受了乙個大公司高管不到百萬的天使投資。再後來這個大高管用了1年的時間,空手套白狼,把自己的股份搞得越來越多,最後成了這個現在估值大概幾千萬美元公司的第一大股東。

一年的時間裡,這個年輕的CEO還不聽其他人勸告,一直堅定地站在這個大高管身邊,實力出演什麼叫「被人賣了還替人數錢」。

第二個創業者,是乙個30多歲的手遊公司CEO,遇到乙個手遊行業的著名大佬,結果那個大佬口才好啊,兩個人一見如故,決定投資,怎麼給錢的呢?這個公司做的好,這錢就是投資,要是做不好,這錢就是借給你的。結果呢,專案不行了推不起來,投資的錢現在還要給人還回去,利息10%。

這樣的創業者,也是業界良心。

最後乙個創業者,找了個天使大佬,簽了合同但錢總是不來,去要了好幾次,跟擠牙膏一樣擠出來一兩個月的工資錢。結果,投資的錢花了還不到30%,市場反應已經很好了,馬上就能A輪了,大佬一看,馬上把剩下的70%都打了過來。遇見這樣的投資人,只能說,你厲害!

這樣的悲劇太多了,要想選到好的投資人,首先要找到投資人。乙份合格的商業計畫書是找到投資人的敲門磚,什麼商業模式啊,行業分析啊市場規模啊都寫明白了切實際了,這個大家都了解了也不多說。

另外,選擇投資人之前,還要先清楚自己目前所處的階段。投資人往往比較專注,有些機構專注投資天使輪,有些只看A輪。如果專案還在天使輪階段的話,投資人很可能不認可你的專案,所以創業者要見到足夠多的投資人,快速覆蓋投資機構,才能提公升成功的可能性;如果專案已經有一定規模,產品也有一定知名度的話,也可以找財務公司幫忙,讓他們找投資機構可以事半功倍。

其實選擇投資人的時候,實際上選擇的不僅僅是他提供的資金,雖然資金是處於乙個核心的位置,但是我們創業的成功不僅僅靠資金,還要靠其他大量的資源。如果乙個投資人或者創業團隊背後的資源很豐富,比如說,創業者是做生物製藥的,那投資人正好是生物製藥行業裡有豐富的經驗和資源,那麼這種情況下找這個投資人,幫助就非常大。比如聚美優品的陳歐,當時他有乙個投資人叫徐小平,在聚美優品發生比較大的業務動盪的時候,徐小平因為有相關的資源,就能幫他遮風擋雨。

另外,最關鍵的還是要選擇乙個懂你的投資人,要懂你到底在做什麼,起碼要對行業了解。因為投資人懂你的程度,決定了對你未來的幫助程度。比如UC的俞永福和他當年的投資人雷軍,不僅在工作中合作默契,兩人在私下裡關係也不錯。

有次俞永福到美國時,發現特斯拉車不錯,正準備要買的時候,雷軍發簡訊過來說,我看見特斯拉不錯,我給你買了一輛。投資人也知道創業者在給他賺錢,大家背後利益動機完全一致,有好的專案可以一起做,過程中還能皆大歡喜。

3樓:人人office

肯定是以是否給你投錢來評價投資人的好壞啊

給你投錢的肯定就是好的投資人!

不給你投錢的,那跟你有半毛錢關係嗎?

都不給你投錢了,還說他好,吃飽了撐的?

4樓:甄名

請看黑客帝國三部曲

The Architect和The Oracle都是很好的投資人,而Merovingian是反面教材。

5樓:沈洋

1.尊重創業者的想法,不要過多的干涉創業者的行為。

2.用人不疑,疑人不投,既然選擇了投資就要相信投資物件,也是相信自己。

3.保持和創業者良好的溝通,缺乏溝通的合作最終都會以失敗告終。

4.要以目前的市場來衡量專案前景,而不是以自己的想法或者經歷來衡量。

5.創業前期不要太多去在意盈利的問題,因為很多專案前期都是虧錢的。

6.如果投資失敗,請從失敗的經驗中獲得教訓,而不是埋怨你的投資物件。

6樓:郝培強

1、眼光和對行業持續的研究

2、專業的做事方法

3、長遠的合作思路

4、尊重創業者的想法

5、提供獨有的視角

6、幫助建立合作

7、真誠

7樓:周源

對於創業投資,我心目中好的投資人應該是這樣的:

尊重創業者的夢想

創業者是一群只要讓他看到一點希望,給他多一點鼓勵,就能再發足狂奔 5000 公尺的人。這種原生動力和有沒有人投資並不直接相關,創業者被夢想驅動。

但是在商業面前,創業者想要實現的夢想往往都不堪一擊,難度太大,產品缺乏想像力,市場太小或者動手太晚,大公司已經搶占先機等等。好的投資人,應該盡可能尊重創業者的夢想,你可以不投資他,或者投資他,並打擊他,把他推進大雨中讓他學會奔跑,但不要往他心裡的那顆火苗澆一瓢冷水。

再小的夢想,也值得去鼓勵和尊重。

幫助創業者提公升眼界

創業者在實踐中需要大量的 know-how,實戰經驗的缺乏會導致目光短淺──對稍長遠點的事情缺乏自信,也沒有把握能力。這會造成創業者過於專注三丈以內的事情。好的投資人,可以幫助創業者多和業內公司交流,讓他去看其他公司是如何解決問題的,這會極大提公升創業者對當前工作和未來發展的判斷力,他如果能看到三十丈的距離,那路也會好走很多。

有豐富的行業/領域知識

成為創業者導師,而不是成為創業者的老闆。

愛情,應該是什麼樣的?

Hxx 實話說我到現在已經是乙個94年的老阿姨了,但是我沒有談過戀愛,有人肯定會說你沒談過戀愛瞎說什麼,但我想說雖然我沒談過戀愛,不代表我什麼都不知道,而是知道了太多,選擇不談的。我作為乙個旁觀者,見證了太多人的分分合合,我覺得太累了,身邊的人大多都是沒有變成男女朋友前和沒有結婚前簡直判若兩人。但其...

好的大學老師應該是什麼樣的?

看武忠祥老師講高數不禁憶起大一高數老師講課的零星片段。大一高數老師,名字裡帶個 雪 字,在我印象裡,真就如雪般純潔。講課略帶鼻音,架著副眼鏡,時不時推一下鏡框。不管笑與不笑,總給我一種親切感,偶爾笑笑,會露出好看的酒窩。這樣的親切感,讓我很喜歡聽她的課。大一的線代老師也是位女老師。她與高數老師不同,...

劍術天才應該是什麼樣的?

qiji 更輕的體重同時有更強的肌肉爆發力 身體協調能力,步法銜接中永遠找得到身體重心 距離感 同理心,猜得到對方要怎麼打。見過乙個瘦高瘦高的人,別人進攻永遠差那麼一點距離早年特別喜歡flunge,得益於身高和臂展,居然能騙對手距離,出手那一刻改變前傾角度剛好擊中,我一隊師兄被炒蛋一臉蒙蔽,連續五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