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聲傳譯需要具備什麼能力和條件?

時間 2021-05-12 02:33:30

1樓:唐能翻譯蘇洋

同傳翻譯和交傳翻譯的區別和各自的要求是什麼?

要搞清同傳翻譯與交傳翻譯的區別就要先搞清這兩個「高大上」的專業術語到底是什麼含義。

首先,同傳的全稱是同聲傳譯(Simultaneous interpretation),簡稱「同傳」,又稱「同聲翻譯」、「同步口譯」,是指譯員在不打斷講話者講話的情況下,不間斷地將內容口譯給聽眾的一種翻譯方式,同聲傳譯員通過專用的裝置提供即時的翻譯,這種方式適用於大型的研討會和國際會議,通常由兩名到三名譯員輪換進行。同聲傳譯效率高,能保證演講或會議的流暢進行。同聲傳譯員一般收入較高,但是成為同聲傳譯的門檻也很高。

當前,世界上95%的國際高階會議都採用同聲傳譯的方式。同時,同聲傳譯具有很強的學術性和專業性,通常用於正式的國際會議,因此對譯員素質要求比較高。

l 小百科: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設立在德國的紐倫堡國際軍事法庭在審判法西斯戰犯時,首次採用同聲傳譯,這也是世界上第一次在大型國際活動中採用同聲傳譯。

交傳,也就是交替傳譯(consecutive interpreting),口譯員坐在會議室裡,一面聽源語講話,一面記筆記。當講者發言結束或停下來等候傳譯的時候,口譯員用清楚、自然的目的語,準確、完整地重新表達源語發言的全部資訊內容,就像自己在演講一樣。會議口譯中的交替傳譯要求口譯員能夠聽取長達五至十分鐘連續不斷的講話,並運用良好的演講技巧,完整、準確地譯出其全部內容。

無論交替傳譯還是同聲傳譯,其目的均在於讓使用不同語言的人能夠實現清晰、無障礙的即時溝通。會議口譯層次上的交替傳譯和同聲傳譯並沒有高低難易之分,兩種口譯模式相輔相成,且其功能以及對質量的要求是完全相同的。稱職的會議口譯員應當掌握兩種模式的口譯技能。

最後借用資深日語同傳--蔡院森老師在接受採訪時的一段話來形象地解析:

「翻譯大概分三種:交傳、同傳和筆譯。一般人覺得筆譯最簡單,交傳次之,同傳最難,但是真正的業內人士都認為應該是同傳最簡單,交傳次之,筆譯最難。」

「我們常說的『信達雅』實際上與同傳、交傳和筆譯存在一定的對應關係。同傳是和時間賽跑,所以更多的追求的是信,也就是譯文準確不悖原文;交傳因為有一段時間可以思考,所以在信的基礎之上要追求達,也就是流暢,讓聽者覺得通順明白;而筆譯追求的則是雅,需要用語得體,通過思想和智慧型的結晶讓讀者感受到美」。

「大家可能都認為同傳難,但其實會議的交傳難度更大。」蔡院森補充說,「交傳譯員乙個人做一天的壓力、疲勞,可能遠遠超過同傳,因為兩者要求的精度不一樣。一般同傳達到80%的準確率就相當不錯了。

但是會議的交傳,準確率需要高於95%。」

希望有幫助!

2樓:John

簡單的回答:首先,需要良好的身體,同傳是乙個高強度的腦力活;其次,需要專業的水平和良好的知識儲備;再次,需要良好的服務意識。我們公司(http://www.

langue.cn

)的同聲傳譯譯員一般就按這個標準執行 John15811592511

3樓:雷武龍Tian

我一直覺得同聲傳譯第一要素不是什麼詞彙量,而是洞察力,說白了就和談戀愛一樣,你要會猜對方下一步有可能說的是什麼,其次是大量的知識儲備,而不是背單詞,詞彙量是最後的,知識儲備是給你萬一沒找到合適的詞來說的時候能快速圓場用的,我本科泰國大學泰語專業,只做過類似幾次的同傳工作,包括電視節目即時錄製的同聲傳譯,以及小型會議的同傳,以及賽事新聞發布會同傳,其實沒有多難,除非是國家級會議,那個不能出錯和不允許出錯以外,其他的,只要上述三點你做到了,基本沒問題,如果非要再說一條,那就是口音一定要準!

當同聲傳譯和翻譯APP超過最頂尖的同聲傳譯員和翻譯員的水平,普通人耗費大量精力物力財力學英語是否值得?

郭宇 生命不息,努力不止,進化不止。或者其實,現在在做這方面工作的開發者是否可以問 反正沒有機器自動翻譯,人也能學習進行翻譯,我開發來幹嘛?當陷入這樣的問題中時,就是自己放棄了自己做為人,是能學習 能思考 能進步的乙個存在,而僅僅把自己當做 機器。於是對於本問題來說 當乙個領域或許已經被機器很高效的...

同聲傳譯為什麼人少?門檻有多高?

我只想說說我的困惑。我覺得能上北外高翻同傳研究生,然後畢業的人應該是口語流利,語音語調稍微標準點的吧。emmmm.但是乙個從那畢業的老師的不管哪方面都讓我覺得語音語調跟大部分人差不多。也沒有學到什麼北外高翻為什麼厲害的一些知識能力。 Mr.鹿 其實現在的同傳已經不比從前了,光環已經沒有那麼耀眼了。之...

為什麼同聲傳譯都會去做英語教學?

小書童札記 可以從幾個角度看。收入 達到同傳水準的人一般英語整體素質比較高,演講交流等能力也可以,能去到比較頂尖的公校或私校。不同地區不同職稱可能有差別,但教書的收入基本可保你溫飽。穩定,其實更能讓你過有點質量的生活。相對而言,同傳競爭激烈,不同月份收入不穩定。夏季通常忙瘋。另外,沒人帶,能力不突出...